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體育教育敘事

小學體育教育敘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體育教育敘事(一)

  體育老師在學生眼裡是嚴厲的、體育課是單調的、很多人認為體育課應該是跑啊、跳啊讓學生機械的反覆練習。重複的練習來鍛煉身體的,這是很多人給體育老師和體育課下的定義。但是體育老師是有愛心的。

  比如,上體育課時身體弱的學生就不能和身體強壯的學生一起參加活動,在體力上就有區別,所以體育老師在分小組時就把學生按大小、強壯、男女分組教學,這是在老師的心中默默分成小組,不是有心觀察是看不出的。

  體育教師有時也是嚴厲的,但在嚴厲中體現了對學生的關心和愛護,例如有一次在練習雙手傳接籃球時,有個女生邊練習邊吃口香糖。我瞪了她一眼,她毫無反應,我就走過去接過球同她一起練習傳球。看着她那滿不在乎的樣子,我一用力,球打在了她身上,她依然我行我素,我當時真想過去訓她一頓。可稍一沉思,覺得不妥,就讓其他學生繼續練習,然後把她叫到一邊,問她剛才為什麼不認真練習,稍有不慎,就會被球擊中,受到傷害。下課後,那位同學誠懇地說:“我錯了,老師,您別生氣,今後我一定好好練。”

  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處理得當,就能使學生感到溫暖,就會贏得學生的尊重,從而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教師要處處關心、愛護學生。體育教師也不例外。

  小學體育教育敘事(二)

  在體育教學中隊列隊形是一個枯燥乏味的內容, 尤其是剛入學的一年級新生,就拿原地踏步走這一塊來說真是讓我曾經費了不少心思。

  口令:一二一

  要領:隨音樂節奏,兩腳在原地上下起落,口令一落在左腳上。抬起時,腳尖自然下垂,離地面約15 厘米;落下時,前腳掌先着地,上體保持正直,兩臂擺前後擺動。說完后,我在操場上開始了踏步訓練!“一、一、一二一、一在左腳上……一、一二一……一二一!”,我晃動在學生的隊伍中間,一遍一遍地糾正,一遍一遍地查改,末了,只有少數的人知道我所強調的“一”在左腳上,沒有辦法,我又更換口令,把原先喊的“一二一”改成了“左、左、左右左……”,我想這下學生應該聽得懂了吧!從隊伍的排頭一直走到排尾,能夠按照要求做的,屈指可數。我徹底鬆了勁!

  “收隊!”幸好這兩個字沒有喊出口,不然就算是向這些小傢伙們低頭了。因為我腦子裡閃過一個好主意,我可以用遊戲啊,遊戲不是最能吸引他們。同學們,我們玩個遊戲吧!好!剛剛因為踏步有點蔫的孩子們一下精神了許多!我們的遊戲規則是這樣的:老師說一,你抬左腳,老師說二,你抬右腳。開始——一!左腳;二!右腳;一!左腳;二!右腳;一!左腳;二!右腳……唉,他們個個反應極快,而且正確無誤!嗬,還是遊戲的魅力大,我加快了一二的頻率:脫口喊出“一二一”,學生也使勁地抬着左腳、右腳、左腳!哈哈,又回到了開始的訓練。“一二一,一二一……”這一次,所有的孩子都對了……是呀,有的時候,枯燥乏味的機械訓練,學生是極端厭惡的,而且潛意識裡抗拒着,唯有換個方式,才能讓沒有意義的“一二一”變得生動有意思。

  看着這些天真的小傢伙在我的教導下又一次過關了, 心裡真是美滋滋的……

  小學體育教育敘事(三)

  我們學校場地小,學生人數多,人勻活動面積小。如何在小的場地上上好體育課,是一個突出的問題。下面本人就實際工作的情況,總結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有嚴密的組織

  首先,教師必須周密考慮整節課中的各個環節來合理安排時間,使學生有較多的時間進行練習。因此,教師除對教材做到深刻的理解之外,必須全面考慮場地與器材的布置,分組的安排,隊伍的調動,各個部分內容的選擇都要根據基本部分的內容、任務和學生的實際,使之前後很好的銜接。做到從課的開始到結束部分有次序地順利進行。在準備部分,除根據一般原則外,還要考慮基本部分教學的需要,可以選擇引導性練習作為它的內容的一個方面,如集體徒手原地模仿練習墊球等動作。使準備部分的內容緊密地銜接了基本部分的內容,既節省了時間,減少了隊形變動,又提高了密度。

  二、做到精講多練

  教師的講解要正確,突出重點,層次清楚,語言精練,才能保證有足夠時間給小學生多練。因此,教師必須熟悉大綱吃透教材,還必須充分了解小學生的接受能力,有的放矢地進行教學,講解要注意語言形象直觀主動。

  三、注重啟髮式教學的運用

  啟髮式教學能激發小學生學習、鍛煉的積極性和學習的興趣,是提高其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途徑之一,啟髮式教學用得好,能使小學生在最短時間明確動作要領,有語言啟發,用語言講解比喻,使學生了解動作要領;總之,體育課上的啟發有多種形式,合理運用啟發教學,要抓住動作的難點和關鍵,使學生對教師的示範,指導一點即通,心領神會,從而增加體育中有效的練習時間。

  四、合理變更體育器材

  在小場地上上體育課,還可以合理變更器材。這樣既完成了教學內容,也節省了練習場地。如:在進行投擲壘球教學時,可將壘球改用羽毛球進行練習。這樣器材既飛行的不遠,也不容易出危險,同樣起到了鍛煉的效果。

  總之,在體育教學過程中只要教師多動腦筋,充分合理的利用場地,經常改變教法,在小場地上同樣能上出高質量的體育課。



小學體育教育敘事 標籤: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