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三年級教育敘事

小學三年級教育敘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三年級教育敘事(一)

  一次數學課上,我留了幾道數學題,其中有一道是找規律題,在巡視過程中發現這道題做得相當差,有些學習不錯的同學也沒有做出來。課下我進行了自我反思,並就此問題做了全面調查,發現有些同學遇到此類問題覺得束手無策,有的同學靜下心來能解較易發現規律的題目,但在考試中一旦緊張有時會覺得發矇。因此,有的同學向我提出,解這類題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

  其實,同學提出的這個問題非常好,他們想知道這類問題中所隱藏的某種秘密。但我不想就這麼直接告訴他們現成的答案。為了抓住他們的好奇心與求知慾,我讓同學們搜集曾做過的,或沒有做過的相關習題,因為有些同學想難為一下老師或其他同學,所以刻意查詢了許多資料找了許多他們認為的難題,我也調整了我的教學計劃,打算用一節課的時間解決這個問題,並為此做了充分的準備。

  開始上課了,一組同學首先提問,其他組同學不甘示弱,絞盡腦汁,相互爭論着,最終解答出來,他們臉上漏出了成功的喜悅。並且有的同學直接向我提問,雖然我是有備而來,但還是故弄玄虛,作出努力探索的樣子,有些同學還真為我着急了。其實我想通過這種方法引導學生學會思考,怎樣入手,為什麼這樣想。在同學們的幫助下我也完成了提出的問題,並對同學的幫助表示感謝,而他們此時的笑容是非常自豪的,準確點兒應該說是非常得意的,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可以幫助老師了。

  接下來,我來個順水推舟,讓同學觀察數字規律題與圖形規律題,得到的規律式有什麼特點,很快他們得出了結論,這個結論非常準確,這是我所沒有料到的。此時,我從心裡佩服他們,給了他們最真切的鼓勵:你們真了不起!之後,我又提出新的問題。

  通過這次教學經歷,我真正意識到學生的需求是第一位的,在今後的教學中,應從學生的實際需求出發,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與探索欲,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有不同的發展。

  小學三年級教育敘事(二)

  第一天的我——賞識他人,檢視自我。

  走進教室,孩子們在教室里等着我,眼中多了幾許陌生。桌子不太整齊,有的桌布沒有照。既然孩子們沒有給我塑造了良好的環境,那我主動出馬吧!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你有沒有想過,你要以怎樣的精神狀態和心理狀態來開始新學期的學習?你做好準備了嗎?”孩子們望着我,沒有人言語。我試圖通過這個發人深省的問題引起他們的思考。開始我們的談話內容。

  “在談話之前,我先叫幾個人到前面來。請大家對他們進行仔細地觀察,想一想,我為什麼要叫他們?”我叫了三個孩子到前面來,其他的孩子靜靜地觀察。

  一個女同學舉起了手。“我發現劉玉霏比年前整潔多了。以前,她的一件衣服能穿兩三周,衣服上有一層厚重的灰塵”污漬就更不用說了。今天,她的衣服很乾凈,上面的粉紅色上衣好像在陽光下閃光,牛仔褲為了避免站上泥點,卷了起來。臉很乾凈,頭髮很整齊。”

  這第一個女孩子的變化正是我想說的。“這是我為大家介紹的第一個人物,劉玉霏。從她的衣着上可以看出來,她確實把開學第一天當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從衣着上就可以看出來。”用具體的語言表揚了劉玉霏后,我轉而詢問所有的人,“那麼,你做好上學的準備了嗎?”

  “那麼,第二個人呢?”孩子們看着第二個男孩。沒有回答。“當我走進教室的一剎那,看到的是大家桌面的凌亂不堪。有的沒有罩上桌布,有的桌布很臟,有的很舊。王森澤的桌布是最乾淨的,也是最平整的。從這些學習需要的準備的東西來看,王森澤是做好了學習的準備的,那麼,你準備好了嗎?”有的孩子低下了頭。

  “今天早晨不到六點四十,李欣到後面去找我。我是咱們學校第一個到校的老師,六點四十還在廚房吃飯。那麼,問問你們自己,你們六點四十在做什麼?今天早晨升旗,有的同學校長講話講了很長時間才到。我看了一下手機,七點四十了。和李欣比,你差什麼?你做好學習的準備了嗎?”圍繞着這三個人,我一個個地解說,把自己為什麼要表揚他們的原因說得明明白白的,希望孩子們能了解,並在這之後以他們為榜樣,明白應該以什麼養的狀態來學習。

  “今天,我不想批評人,只想問問大家,第一天上學,你做好準備了嗎?你在他們身上發現了什麼你不具有的東西?”

  昨天的我——提升優點,祛除缺點

  接下來,我引導孩子們回顧自己上學期的表現,尋找自己的優點,繼續保持,甚至從別人的發言上得到啟示,做得更好;發現自己缺點,就像疾患一樣儘力祛除。

  2010年的春節——回顧快樂,煥發新貌

  寒假開學了,孩子們是否能從這年節的快樂、假期的慵懶中收心學習,這是我擔心的。

  接下來,我引導孩子們回顧自己在春節中的快樂,和師生們交流、分享,並告訴孩子們——玩要玩的踏實,學要學的快樂。

  塑造完滿自我——理想教師,理想學生。

  我請孩子們在新學期應該怎樣學習做了一些設想,並請他們給我提意見,在管理和教學上我怎樣做才能更好。

  “這開學第一天的管理是否有效呢?能達到我的理想狀態嗎?”儘管吸收了《透視課堂》中的很多的理論,並就其中內容作了深刻的自我反思,但是我並沒有太大的把握對自己第一天的工作做一個公正的評判,只能等待實踐的結果。

  行走在風中,我又在想:當教師板起臉來做正經事的時候,是否又丟掉了童真童趣,讓孩子們覺得枯燥和壓抑呢?

  小學三年級教育敘事(三)

  黃俊華

  那些在學習、思想、行為等方面存在一定偏差的學生,我們稱之為“問題學生”。他們往往被忽視、被冷落,殊不知,學生看起來最不值得愛的時候,恰恰是學生最需要愛的時候;殊不知,錯過學生的一個教育機會,沒準就錯過學生的一輩子。 “問題學生”同樣擁有一顆真誠純潔的心靈,也有被尊重被賞識的願望。對“問題學生”只有誠摯的師愛,才能填補他們心理的缺陷,消除他們心理的障礙。所以,班主任應當對他們給予更多的教育引導和關愛,最大限度地理解、寬容、善待“問題學生”。

  臨近小學畢業了,學生的情緒不太穩定,期末學習的緊張,使他們情緒容易焦躁。離期末考試不到十天了,班級里性格孤僻,不善於溝通的鮮族男孩南得滿沒什麼原因就和前後排的學生鬧矛盾。都是一些芝麻大的小事,什麼你碰我了,什麼他罵我了……幾個女孩子還為此委屈的流下來。上課時經常來我這告南得滿的狀,為了不影響大家上課,我就利用下課時間解決他們之間的問題。可是幾個平時在老師眼裡聽話的學生卻不滿意,認為老師當時偏向南得滿。即使老師下課後調解他們之間的矛盾,心裡也不痛快。

  於是,我反思一下,我的教育方法,一味的說教對於情緒緊張的孩子沒有效果。應該用情打動所有學生的心,讓大家認識到,我們班級的孩子是個大家庭,老師就是他們的家長,同學之間應友好相處。我抓住機會感動大家。正好南得滿寫了一篇作文《我最感激的人》,文中寫到:一個冬天的夜晚,他犯了錯,被爸爸趕出了家門。穿着單薄衣服的他,只好在大馬路上瞎逛。他凍得實在堅持不住了,他想到了,還有一位親人,那就是黃老師。於是他來到老師家門前,大聲哭喊着“老師,老師……”在老師那他得到了母親般的愛……當我把作文讀到一半的時候,我發現有好幾個同學流淚了。 當我把作文讀完後有好幾多同學 嗚嗚地哭了起來,全班一片啜泣的聲音…… 平時和他有矛盾的幾個同學都哭得像淚人似的。我趁熱打鐵把南得滿的媽媽頭一天送給全班同學的禮物,讓南得滿親自一一送給大家。我發現南得滿最先把小禮品送到和他鬧矛盾的幾個同學手裡,還微笑着說“多多關照!”那幾個同學都在那抹眼淚。

  我趁熱打鐵,深情地說:“南得滿在一天天成長,希望大家像關心小弟弟一樣繼續幫助他!也希望南得滿快快長大,能和大家和睦相處。老師希望看到我們班的24 個孩子永遠是好朋友,如同兄弟姐妹!”

  從同學的目光中,我讀懂了大家已經把一切的不愉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下課後,我發現經常愛和南得滿糾纏的梅澤宇在一頁大紙上工工整整地寫下幾百個“對不起”;南得滿也走到,他氣哭的幾個同學身邊說著什麼。一直到畢業考試結束,班級同學沒再鬧矛盾。

  作為教育工作者,作為班主任,應以賞識的眼光和心態看待每一個學生和每一個孩子,使他們找到好孩子的感覺。也正由於有了老師對他的信任、尊重、理解、激勵、寬容和提醒,才使他們找回了自信。讓每一個學生都健康向上地成長、快樂地學習;讓每一個孩子都學會欣賞他人的優點,學會寬容他人。



小學三年級教育敘事 標籤:一年級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