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班主任教育敘事案例

班主任教育敘事案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教育敘事案例(一)

  師愛是班主任工作永恆的主題。教書育人不能沒有愛,愛的教育不能沒有藝術和教育的智慧,只有融入教育智慧的師愛才能是學生真正的愛。

  案例簡述

  XX,男,13。家庭條件較好。新生註冊我還未知道他的名字他就開始給了我一個見面禮——毫不忌諱的玩弄他的手機,被我批評后只是放進口袋並未表現悔過的樣子;開學第一天升旗他就在我前一天千交代萬叮囑不要遲到的情況下公然遲到並一搖三擺想進入隊伍,我非常生氣,狠狠地吼他,他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也不反駁。

  某下午,自習課,突然一陣悅耳的音樂響起,是他又偷偷把手機帶到學校,其實從和班裡同學的談心交流時我早就了解到XX的手機是從不離身的,他也有很多的過去學校的朋友,他們從早到晚總是用手機聊天交流。我感覺他如果能改掉依賴手機的習慣,把心思放在學習上,應該能夠在學習上有所進步的。因此我和他進行了一次懇切地長談鼓勵他,試着讓他走出虛擬的世界。一開始,他還算配合下決心試着改變過去的生活方式,全心全意投入到學習中去。但是這一天他又把手機帶到學校,僅僅堅持了兩天!我與其家長交談時發現,他用極其粗暴的,激動的語言在頂撞他的母親。在以後和他家人的溝通中我了解到他從小隻要一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地方,總是以發脾氣,鬧情緒為發泄和爭取的途徑,而每次也總是以他的勝利為終結。於是,在一次又一次過激行為中他嘗到了甜頭,而脾氣卻越來越激烈暴躁了。

  某天,在數學課上,XX又一次因為上課玩手機做小動作被數學老師批評;英語課被英語老師批評;任何科任老師都對他的表現不滿意……

  XX家離校較遠,某晚其母打來電話得知他放學居然未回家,並且不在親戚家。其母很是焦急,在我連着打了很多本班學生家電話詢問后,才鼻清臉腫回到家,說是在路上摔跤了並不怕疼堅持回家。次日,我對他進行了表揚,誰知幾天後才知道他是被別人打傷的,我對他再次苦口婆心的批評教育,指責他不應只顧自己不顧家人的感受,但他仍然是一臉的無所謂。並要求我不要插手這件事情,由他自己解決,我與他母親聯繫後用了最好的方式解決了這件事情。

  XX可以算是班上學習困難戶,他在學業上無法做到出類拔萃,因此他總會選擇其他各種方式獲得心理滿足。比如說,上課調皮搗蛋、不專心聽課,他試圖通過這樣的表現來獲得“與眾不同”的感覺,引起老師和同學關注,尋求心理平衡。在對他的教育中我發現他有着極其孩子氣的一面,想嘗試一下新鮮事物。也是為了表現出他的個性張揚。但 同時我也察覺他的有些人生觀價值觀的取向有偏差,他會認為老師對他進行教育是為難他,他會覺得對他進行適當的懲戒和教育是學校不人性化管理的體現等等。通過與他談心走近他,慢慢地我了解到由於經濟實力的增強,家庭收入提高。家長對學生在生活上儘可能地去會滿足他們的各種要求從而漸漸地也養成了他們任性好勝的個性,少了幾許寬容心同情心,多了幾許霸氣,好勝心。家中眾星捧月式的過分溺愛使他養成了嬌縱自私且受挫折能力弱的個性。通過交談我發現他很喜歡錶現自己,對老師安排他做的事,能夠盡心完成,發現同學有違規行為有時他也能告訴老師,因勢利導綜合他的特點適當給他安排體育委員的工作。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班裡要往高處貼條幅,當時我並未叫他(其實是在我的心裡從未指望過他),可是他卻主動留下來對我說:“老師,要我幫忙嗎?”我毫不猶豫地同意並在心裡感動莫名,他也確實賣力地去做並且做得很好。我真的感覺在教育工作上,要花點深功夫,即要不失親和力又必須嚴格!如果只用簡單的說教很難去改變他。

  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所有學生都不是一天就長成這樣的。所以我認為要使像XX這樣的學生在學習上、生活上和行為習慣上有改變,不能硬攻,只能智取。

  因為,隨着國家日新月異發展,信息量的敞開使學生對於新事物的興趣求知變得十分容易和廣泛,學生的知識面與時俱進地擴展。他們大多有強烈的反叛意識,追求自我個性張揚,但相對缺乏團隊精神。學生中很大一部份人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家長老師反對他們做的事,他們越要做到底,為了追求絕對的與眾不同甚至有同學嘗試打耳釘,吸煙。

  90后的學生出生在計算機虛擬技術日新月異的90年代,長在知識大爆炸的21 世紀。他們面對電腦電視機的時間甚至比面對父母的時間還要長。我要面對的正是這樣一群少年。

  對於XX這種脾氣倔強的學生,我認為不能指望強行把他的脾氣扭過來,扭是扭不過來的。我們有時候應該不動聲色,有時明知學生這樣下去會碰壁,也不加阻攔,而是默默關注。等到學生吃到苦頭之後,暗中加以幫助或點撥。

  對於學生身上發生的閃光點要及時發現多作鼓勵,激勵他內心的善良本質,讓他擁有一顆博愛心。當他做了好事時,應及時加以表揚獎勵。在工作中,我發現現在的學生喜歡受到表揚、關注。總希望自己成為焦點,他們不管自身能力如何總想在班級管理中出謀劃策表現自我。針對學生的這種心態,我時常會依據每個學生的能力和特長讓他們去負責班級中的一些事情。在我的想法中,放手讓學生去處理一些事情,一方面是給他們一個展示自己能力的機會和舞台,另一方面可以有助於培養他們的集體榮譽感、責任心,有利於改善90後學生普遍的存在的遇事冷漠、過分自我、追求個性的問題。就像XX吧,他善於表現,愛出風頭,體育方面有特長,於是我就讓他負責我們班的體育活動,從隊形、隊列安排,到動作學習,整體規範等,讓他在組織中體會要做好一件事是多麼不容易。通過這些活動,他對人對事的態度有了一些可喜的轉變。他變得做事更有恆心和責任心了,他的自控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變成了愛護班級榮譽的人,雖然還有好多的缺點,但是他脾氣順了,班裡評學雷鋒積極分子時出乎意料的班委一致同意推薦他。

  當然學生處干青春涌動期,難免會產生錯誤。對學生所犯的過錯要幫助其分清錯誤的性質,防止學生累教累犯做到諄諄誘導,對有些學生把教育說服當耳邊風,要讓他認識錯誤的嚴重性,在校紀校規的允許下對其進行必要的處理。同時通知學生的家長配合好老師工作。

  我們應該充分發揮老師的中心作用,和家長通力協作,來提高對學生教育的效果。

  90后的獨生子女們,是一類很特殊的群體。他們自信,他們創新、他們敢於表現。他們驕傲、它們叛逆,他們個性張揚。如何和他們進行心與心的溝通,如何為他們創造一個讓他們健康成長的舞台,這些對於我們老師來說是一個必須要去面對且永不過時的課題。

  當時間僅僅過去兩個月時,由於我外出學習不在學校,回來后我看到了XX寫的周記:(暫時不公布)裡面有一句非常讓我感動:“老師,您什麼時候回來啊!……老師,星期一又能見到您了,我非常高興!”還知道用尊稱了。

  這是他寫給實習老師改的,我看后非常動容,有一個教育家說過這樣一句話:任何人都沒有力量改變另一個人,但如果你樂於按照一個人的本來面目去接受他,你就給了他一種改變他自己的力量。

  我想我已經初步成功了。

  班主任教育敘事案例(二)

  從教十五年,十五年的班主任經歷使我深深的感覺到:班主任工作是繁瑣的,有時令人眼花繚亂,甚至顧此失彼。而且,當學生犯下錯誤時,我們當老師的既氣不得,又惱不得,因為,他們畢竟還是孩子嘛!因此,提高班級管理的效率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選擇,避免和學生發生正面衝突是班主任工作的明智之舉。

  【案例1冷靜處理】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班主任教育敘事案例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