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把快樂帶給每一個學生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把快樂帶給每一個學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把快樂帶給每一個學生

  作者/ 湯輝

  參加工作二十多年了,當了二十多年的班主任。不知不覺中,自己也在悄悄地進步着,每天都是高高興興的去上班,更確切地說,是去“上學”吧。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一名優秀的教師,但是,我卻深深的堅信:我能做一名快樂的班主任!

  我的工作對象是一個個有生命,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兒童。我知道,我的一舉一動,都是毫無保留地出現在他們眼中的。如果,每天一到校就板著臉,那麼,可想而知,學生的心情也好不到哪去的。相反,如果每天你微笑着走進教室,走進課堂,學生也會受到你的感染,而情緒高漲起來。說實話,能讓我思考到這一點的,正是我那可愛的學生們。我真的應該好好感謝他們,正是他們毫無保留的真誠,讓我認識到,老師的情緒,真的很重要。

  這還要從幾個月前說起。由於工作緊張,壓力很大,許多意想不到的疏忽,造成了對我來說“比較嚴重的後果”。學生也是出現各種各樣的錯誤。那一段時間的心情,真是糟透了。而事情的轉折,就在一個學生犯錯誤以後……

  那天,班裡有名的調皮孩子小源又犯錯了,本來心情就不好的我,在班裡嚴厲批評了他。其實,現在想想,那也不應該算做錯誤,那是很多孩子都曾出現過的:他忘了帶課本!我的火氣一下就被點着了。好傢夥,這還了得!上學不帶課本,就跟上戰場不帶槍一樣啊!我不僅在班上嚴厲批評了他,還要求所有的學生,晚上回家寫一篇周記,來說一說這件事,發表一下自己的觀點。

  第二天,周記收上來了,我一篇篇認真閱讀、仔細批閱。周記看過大半,大多數學生的觀點大體一致,都是批評那個學生,不應該不帶課本來上學。我心裡暗自高興,看來大多數學生的觀點還是正確有明確的“立場”的。正當我高興的時候,一篇字跡不太工整卻又能看出是認真寫的周記,吸引住了我的目光。我看了一下名字,也是一個平時在班上調皮的孩子。周記是這樣寫的:“湯老師,今天小源沒帶語文課本是一件不好的事,您批評他是對的。但是老師,我下課的時候悄悄地問過他了,他不是故意的,由於父母雙方都外出打工,他每天自己照顧自己,今天早晨起晚了,他慌慌張張跑到學校,忘了帶課本。我覺得既然他不是故意的,您就原諒他吧!另外,您不應該在班裡當著那麼多的同學批評他。我們都很希望您每天能笑着跟我們上課,陪我們說話,真的,不信你問問他們……”周記寫到這裡,就算完了,後面是他列舉的一些學生,也大都是一些平時老調皮,老挨我批評的學生的名字。看到這裡,我有點坐立難安了,我陷入了沉思。

  是啊,自己接手這個班以來,也許我太忙了,忽視了那些渴望笑臉的孩子們的存在,是我失職了。可是,我板著臉是希望孩子們能夠遵守各項紀律,能夠上課認真聽講,能夠……夠了!一個聲音打斷了我的思路,那是來自我心靈深處的聲音:在你做學生的時候,你有沒有忘帶過課本?在你上學的時候,你有沒有做錯過事情?在你快畢業的時候,你有沒有許下過什麼誓言?這一系列的問題,讓我回憶起了從前。是啊,我上學的時候,也曾經忘帶課本,也曾經做錯事情。在我臨近畢業的時候,也曾經信誓旦旦說過:我一定做一名合格的教師,把快樂帶給我所有的學生!對啊,快樂,把快樂帶給所有的學生!當初許下的誓言,怎麼一參加工作就全忘了呢?你的學生在你這得到快樂了嗎?沒有,那麼,還等什麼?這就給他們快樂吧!

  我從沉思中清醒了過來,我決定遵守我曾經的諾言,把快樂帶給我的孩子們。我在那篇讓我清醒的周記後面,寫下了這樣的評語:謝謝你,你是一個充滿愛心又仔細的好孩子,老師尊重你的意見,請看老師的行動。

  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無論我在工作上多麼勞累,肩上有多大的壓力,我始終是微笑着走進教室,微笑着走進課堂,微笑着面對我每一個可愛的孩子。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把快樂帶給每一個學生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只有一個地球 快樂的大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