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班主任教育敘事故事

班主任教育敘事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班主任教育敘事故事(一)

  主題:

  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一個學生。熱愛學生,不僅要愛好學生,更要愛有缺點、有問題的落後學生。正因其差,因其問題多,才需要教師付出更多的時間、精力和愛心。

  背景:

  我們班的劉洪友,因為天生反應慢,動作慢,再加上父母文化很低,事事袒護他,學習習慣不好,成績也很差,一年級的時候成績就和班裡同學相差二、三十分。到了二年級開始不及格,英語就考幾分。他很貪玩,經常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沒幾天,他就會積起一大堆作業沒有完成。面對這種情況,他家長不是配合老師管教,而是說孩子小時候就是要多玩,這樣身體才好。作業沒寫完不要緊,以後大了就好了。他的作業有時家長幫着寫,有時家長寫條找理由不讓寫,有時家長甚至到校長室鬧事。這樣劉洪友更不把老師放在眼裡,作業到了“你讓我補我就拖,拖到家長來領我”

  過程:

  面對劉洪友及家長的態度,我有時也真是氣極了,不想再管他,由着他去吧,等到他大了讓家長嘗嘗自己種下的苦果吧。但靜下心來想想也挺可憐他的,自己天資不聰明家長又不明事理。面對這種情況,我決定先從做通家長工作方面入手多次進行家訪。

  開始去的時候,我只報喜不報憂,拉拉家常,聊聊家長的不容易,孩子的健康情況等降低了家長對我的抵觸心理。慢慢的,在表揚孩子的同時表示惋惜,“大偉,作業寫的真工整,如果他在寫作業的時候不玩就好了”“孩子,近來讀詞都讀對了,同學們高興得給他鼓掌呢!要是能在家多寫幾遍就更好了”“我發現了,大偉很聰明的,昨天那個問題他回答得那麼到位,要是能多讀幾遍課文就更好了,其他的問題他一定能很快的思考出答案的。” ……同時,我也了解到,家長有個灰色的童年,一直有個雖然學習很不好但是希望老師對他最好的願望,對於兒子也抱同樣的想法。找到了癥結的所在,我盡最大的可能表揚、關心劉洪友,在與家長搞好關係,樹立家長的信心的同時,也加大了對他的輔導力度。一次,因為作業又連續幾天沒完成而中午留在教室里補作業,我打電話讓家長給他送點吃的。過了一會兒,家長氣沖沖的空着兩手來了。我想:完了,又捅馬蜂窩了。沒想到,家長的一通咆哮,沒有沖我而是衝著劉洪友,最後還留下了一句:以後寫不完作業不用想着吃飯,我也不可能來領你了。面對我,家長第一次道歉:張老師,真是對不起,總給你添麻煩,孩子真是不爭氣!那天中午,家長真的就沒讓孩子回家吃飯,還一再囑咐我也不能給他飯吃,讓他提前嘗嘗以後沒有知識文化吃不上飯的滋味。

  面對家長的這個轉變,劉洪友深感意外,他的表情明顯的由等待時的有恃無恐到見到家長時的得意,聽到家長怒吼的愕然、看到家長離去時的茫然、不知所措,最後看到我就不鬆口所表現的委屈、焦急,到最後無計可施后的不靠時間,刷刷刷地做起作業來。看到他豐富的表情變化,我想今天的教育我收到的成效。後來劉洪友說,那天直到下午放學回到家,家長也沒給他個好臉色,一直等到晚飯的時候才准許他吃飯。對於這件事,他在周記和作文中幾次提到,表示挨餓的滋味真不好受,以後再也不敢不學習了。

  結果:

  壞毛病不是一天養成的,要改變也不是幾天就見效的。因此,劉洪友後來也多次出現反覆,但是因為我有了家長的支持、配合,他有了家長的監督,同學們都熱情地幫助他,我也時時提醒他,他的情況也有了較大的好轉了。終於在下學期,基本改掉了三年來不完成作業的習慣。在全市統考中,他的成績都及格了。家長每次遇到我都說:“張老師,真是太感謝了,沒有你,就沒有洪友的今天。我們忘不了你。”

  評析:

  理論: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早就提出“有教無類”,高爾基也曾經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他遠比淵博的知識更重要,得到老師的關愛,是每個孩子的心愿,他鼓勵、鞭策孩子,大大推動了學生的成長和進步。

  有感: 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塊璞玉,作為老師,應該努力的去雕琢,使它永久的煥發光彩,而不是半途而廢。孩子千差萬別、各不相同,有的一點就通,有的死鑽牛角尖,那時,教師就只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幫助他們,忌怒忌燥,否則將會事與願違。俗語說:“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的。”學生的轉化也是如此,而此時的教師就必須有“滴水穿石”的恆心了。

  班主任教育敘事故事(二)

  時光荏苒,轉眼間,我站在三尺講台上已經十二個春秋,十二年來我始終懷着一腔熱情,用自己的知識、智慧、人格引領我的學生們一同成長,並肩前行,學生因為有我的陪伴而快樂,我因為有學生的同行而幸福。在享受這些快樂與幸福的同時,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愛是教育的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作為班主任,我一向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對學生的教育耐心細緻,使班級形成了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班級管理上要求自己做到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保護學生。以自己的熱情、自己的參與、自己的堅定意志,來激發學生的熱情和參與意識,同時我和同學們在相處中也發生了許多故事。

  故事1 愛就是了解。

  愛學生就要了解學生,包括對學生的身體狀況、家庭情況、學習成績、興趣愛好、性格氣質、交友情況的深刻了解。這是做好班級管理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必要條件。為了了解學生我經常和他們在一起,課間、中午經常深入班級,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和家庭情況以及學生的在校表現等等。通過與學生的交談,我知道我班有許多單親孩子和留守兒童,對於這樣學生我平時總是多關心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有一種母愛的味道和集體的溫暖。但有時做班主任工作也有疏忽的時候,前幾天我班的李玉同學在語文課上搞小動作,被老師發現后說了兩句,於是這個孩子就沉不住氣了,與張老師有了抵觸情緒,當我回到辦公室了解到情況后,及時找到李玉了解原因,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現在家裡都一個孩子,而且還很嬌慣,基本上不說也不打,由於張老師說他兩句就受不了。我知道后就極力的開導他,告訴他老師的好意,可他的性格太倔強,一時間很難轉變過來,我就與他嘮了幾句家常話,我從網上的簽名當中看到他說自己是個孤獨的孩子,我挺納悶的有父母的疼愛為何是孤獨的呢?我就問了一句,最近你的家裡有什麼事嗎?他告訴我說:爸爸和媽媽經常吵架,前階段媽媽離開家搬出去住了,周末回到家裡冷冷清清的,爸爸現在也不愛管我。我感覺到眼前的這個孩子太可憐了,本應享受母愛的時刻卻變得孤單。於是在班級里我就經常問一問他課堂上表現多關心他,力爭走進他的心靈,在我和張老師的教育下,他終於轉變了態度,上課能夠認真聽講,學習上也比較刻苦努力。讓我感受到老師職業的偉大,老師的一句話將改變孩子的一生命運。

  故事2 愛就是關懷。

  我認為管理好一個班級的秘訣是真誠的愛每一個孩子,當教師全身心地愛護、關心、幫助學生,做學生的貼心人時,師愛就成了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為有了師愛,教師才能贏得學生的信賴,學生才樂於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師愛要全面、公平,學習好的要愛,學習一般的要愛,學習差的也要愛。平時我在班級中特別注重後進生,因為他們就像乾渴的麥苗,更需要雨露的澆灌,其實他們的身上有許多的優點,需要我們教師不斷地去挖掘,去發現。我班的武成成同學就是不愛學習,上課總是擺弄一些小東西,甚至和前後桌說話,前不久還和一年級的學生因為一點矛盾打起來,那這樣的孩子就應該放棄對她的教育嗎?不是的,其實她的身上還是有許多優點的,比如說:唱歌、跳舞、體育,這些都是她的特長,於是我抓住對她教育的契機,本次開放周中安排她組織本次的歌詠比賽,編排歌詠比賽的隊形等等,在運動會上也讓她發揮自己的特長,為班級爭得榮譽。從而讓她感覺到自己在班級中的價值,我想她自身的缺點也會逐一改掉,期待着她有更大的進步。

  故事3 愛就是尊重。

  尊重、理解、信任學生是消除教育盲點的基礎。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教師與學生雖然處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不同的地位,但在人格上應該是平等的,這就是要求教師不能盛氣凌人,更不能利用教師的地位和權力污辱學生;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與教師縮小心理距離,學生才會對教師產生依賴感。而我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就忽視過對學生的尊重,我班的張強同學聰明、個性極強,學習成績是男生中的佼佼者,但他的身上卻有許多缺點,課上總愛說話、搞小動作、接話等等,在他的身上根本看不到好學生的影子。由於我剛接班時管理比較嚴格,他很難適應,去年的隊列廣播操中他鬆鬆懈懈,有一天我當著學生的面把他狠狠的批了一通,他有些掛不住勁了,當時就和我吵了起來,我也是火冒三丈,我們倆人僵持在那,這時我壓住自己的火氣把他叫到走廊,問他你剛才做的對嗎?他也低頭承認自己有錯,可在學生面前批評我,我感覺自己沒有面子。通過這件事情使我明白了:對於自尊心比較強的學生,批評教育學生時一定要懂得方法,既要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又不要傷了學生的自尊心。為了幫助張強改掉壞毛病,我還讓他擔當班長職務,用班長的職責來約束自己,經常半年多的磨合,我們之間的關係很融洽,對於他的每次轉變,每一點成績,每一個進步,我都很珍惜,並加以鼓勵和讚賞。我相信:在我們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張強一定能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

  總而言之,通過幾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我深感班主任工作責任重大。孩子是未來,孩子是希望,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點。作為一名班主任,要用愛心來對待孩子;用誠心來打動孩子;用熱心去幫助孩子;用微笑去面對孩子;用自己的人格去影響孩子。我想只要我們真誠地捧着一顆“愛心”,真心對待每一位學生,用心與每一位學生交談,那麼,我們就可以把那些班級小事幹得有滋有味、快快樂樂,也定能在平凡瑣碎中體味到特有的快樂和幸福!正如龔自珍所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班主任教育敘事故事(三)

  我是一個班主任,而且是一個新手兒,雖然班主任不是“官兒”,但是權利比“官兒”還大,因為光在我的手下就有七十一員“大將”,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明天的比爾蓋茨、明天的李嘉誠或者是明天的錢學森,所以任何小人兒都不可小覷,特別是作為班主任,都要盡量的去關注到每個人,因為每個孩子身上都有他獨特的閃光點,比如我們班的周瀟逸同學,她的閃光點就是懂禮貌,她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謝謝老師”;再比如我們班的蘇奕軒同學,她的鋼筆字就寫的非常好;再比如我們班的鹿蔚、寧方迪、張樂雨、李童等同學畫兒畫的就非常漂亮;再比如我們班的寧浩然、薛凱月、汪夢瑤等同學,上課回答問題非常積極等。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同樣也沒有兩個一樣的人,因為他們的優點不同,閃光點也不同。作為班主任,就是要去挖掘這些閃光點,去誇獎他們,去表揚他們。

  說到“表揚”和“誇獎”,很多人都會說“好學生是誇獎出來的”,這個觀點我贊同,但不是百分之百的贊同,因為好的我們可以去學習,但是不適用就要去我們去改變和創新。我認為在小學階段塑造孩子們一個堅強的性格和善於交流和表達的品質比任何東西都要重要。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以及教育工作中,我就十分強調和在意孩子的品格教育。比如,我十分強調孩子們和父母親之間的關係要和諧,自己雖然小但是也要懂得如何去體諒自己的父母,如何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孝順自己的父母,有一次我布置了一項作業,就是晚上睡覺前自己要求給爸爸或媽媽洗一次腳,我的目的是讓孩子們體會自己做完這個“作業”之後,父母的心情和自己的心情是什麼樣的。現在那麼多的年輕人都是“啃老族”或者是“月光族”,不懂的如何去孝敬自己辛辛苦苦忙活了大半年的父母,我不想現在的孩子也變成那樣,所以我希望我的“小小作業”能夠發揮一點點作用。他們年齡小,可能不會體會太深,但是第二天我收到了這樣兩個紙條,看過之後,覺得很是欣慰。看來我的“作業”沒有白布置。

  在試過了強調和在意孩子的品格教育之後的一段時間,我收到了一封來自家長的信件,這位學生名叫汪夢瑤,學習很認真,成績也不錯,但是不善言談。也許是我的教育方法起作用了,讓這個學生家長感受到了孩子的變化,才給我寫了這封信。信的其中一小部分是這樣寫的:

  “我真的從心裡希望我的孩子不光要有知識,還要具備品德,我從來沒直接告訴夢瑤必須要有一個好的成績,只是說要先有健康的身體,其次是善良的人性,並且要做什麼就必須做好,盡其所能,就算將來掃大街也要認真,沒有一個單位或領導喜歡一個做事不認真,不敬業的員工,那怕她再有才。因為我給她們講的道理太多,她有時看到我的為人處事和對老人一言一行時會說:“媽媽,看到你對別人那麼善良,有些事情我真的還做不到,是不是我太小了,媽媽,看到你文化不高,竟然有那麼多好朋友,我為有你這樣的爸爸媽媽高興。”不過我感覺孩子確實太小,有些事情可能不太明白或做不到,但是她能這樣理解,我也很知足。我們期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有豐厚的物質,但更希望她能有濃厚的人情味兒,就算她將來再有才,無情無義也不會幸福。

  老師,再次從心裡說聲謝謝!我感覺孩子將來的路途真的很長,我們做父母的文化又低,但我們也會盡其所能配合老師,說真的,平時看到你們也想聊一下,只是感覺如果每個家長都這樣,那你們得拿出多少時間來,況且你們也都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我們做父母的永遠不會忘記孩子遇到的你們這樣的好老師,我更堅信,孩子長大以後也不會忘記,在她人生道路上指引過她的良師。“

  看過信之後,我開心的笑了,覺得我這個“官兒“當的特別值,雖然累,但是心裡高興,心裡有成就感, 作為他們的班主任,我真心地希望自己的孩子們都能夠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班主任教育敘事故事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鹿和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