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美術教育敘事

小學美術教育敘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美術教育敘事(一)

  眾所周知自信心在人的一生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作為一名美術教師,怎樣讓你的學生真正的獲得自信,愛上你的美術課呢?除了在平時處處播撒暖人的話語,投去讚許的眼神,更重要的是,你的美術課能讓孩子們喜歡。在此我總結了幾點:

  一、激發興趣,培養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要培養學生的自信心,首先要激發其興趣。興趣與信心總是相輔相成的,只有產生了興趣,才會有自信的歌唱。興趣不是天生的,要*後天的引導和培養。教師要根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審美心理特徵,以豐富多彩的教學內容和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激發和培養學生的興趣。特別是低段學生,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藉助遊戲,寓教於樂。

  二、營造情感氛圍,培養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情感是人們對客觀事物的內心體驗和態度。在教學活動中,情感直接影響着學生對教學活動的參與及內化。可以說情感是教學成功的催化劑,它具有引發、定向、激勵和強化的作用。在教學中教師應以民主平等的態度與學生保持同一水平線上的心理接觸,能做到真正意義上的蹲下來和學生交談不要總是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威嚴姿態去面對學生。

  三、開展小型競賽,培養學生唱歌的自信心

  小學生的好勝心、榮譽感、表現欲特強,他們總希望自己能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認可。針對學生的這一心理特點,課堂上教師要積極組織各種形式的美術競賽活動,使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這種競賽活動既可以是學生之間的較量,也可以是師生之間的挑戰;既可以是男、女生之間的比拼,也可以是各小組之間的競爭。

  小學美術教育敘事(二)

  在美術教學中我發現許多學生在繪畫過程中缺乏自信。作為一名美術教師,怎樣讓你的學生真正的獲得自信,愛上你的美術課呢?除了在平時處處播撒暖人的話語、露出會心的微笑、投去讚許的眼神,更重要的是,你的美術課能讓孩子們喜歡。

  上課一開始我讓學生玩了猜猜看的遊戲,引導孩子們摸一摸、聞一聞、嘗一嘗的方式導入,並且讓學生了解了水果的特點,還以水果做禮物送給他們以作鼓勵。學生們都爭先恐後的舉手,課堂氣氛十分活躍,當我展開范畫的一瞬,課堂一片嘩然,“哦!”“好漂亮啊!”各種各樣的水果出現在他們眼前。下面就請你們當小評委,評老師的幾幅畫,說一說好在那裡,還有什麼地方你認為還需改正。學生在自己評價的過程中找到畫水果的方法,增強了信心,創作思路也出乎意料的廣。

  首先這節課的課題是《瓜果飄香》,為了能使一年級的孩子有一個更親切、兒童化、生活化的氛圍,是以學生為主體,俯下身來站在兒童的視角來看、來分析,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引導學生觀察。在玩、嘗、看中自然的溝通。在情感上與學生進行不斷地心與心的交流,創設和諧、寬鬆的課堂氣氛,寓教於美的享受,寓教於情感的陶冶,從而使學生處於無拘無束、心情舒暢、心情振奮的心理狀態中,學生的思維活動才能真正充分地、深刻地、創造性地展開。

  在教育的長河中,我們伸手可觸的地方,就是工作中的每一個細微之處。只有把握住每一個細節,我們教育的田野,才會蓬勃着碧綠的春意,喧騰着生活的甜蜜,流淌着生命的魅力。只要我們真心對待每一個孩子,收穫得將是一張張笑臉。

  小學美術教育敘事(三)

  時間如梭,光陰似箭。我已來三小工作三年了,記得剛來三小時,我不知如何走進課堂,不知如何與學生溝通,慢慢地,時間給了我這一切。當然,這裡面有我付出的汗水,也有領導及老師們的幫助。由於我參加工作晚,為使自己快速融入這個集體,所以在工作中我積極肯干。隨着學校的發展壯大,我也慢慢的成長着。

  記得在接到松山區體委藝綜合實踐現場會的通知,要求美術學科出展板及以“在同一片藍天下”為主題的十米長卷時,我一時慌了手腳,不知所措,因為我從未參加過這樣的活動,也從未代表學校參加過作品展。時間緊,任務重,壓力隨之而來。為了安慰自己,我在心裡一直這樣告訴自己,要堅強些,勇敢些,相信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大膽的去設想,去創作。雖然給自己吃了寬心丸,但發自內心的焦慮是揮之不去的。

  帶着這份艱巨的任務,我就像是一隻無頭的蒼蠅一樣,到處亂撞,幸好在有教學經驗的吳老師的幫助下,我終於可以靜下心來,我們一起研究,設計。討論如何來設計展板上的作品,如何來設計十米長卷,以及作品要畫些什麼內容等等。我們開始到處搜集資料,上網查閱,最後我們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決定先由我們把十米長卷畫好格,每人一塊兒,大小不一,每塊兒用鉛筆寫上選好同學的名字,同時給他們搜集畫的素材,幫助孩子們構圖、調色、上色等。由於畫卷很寬,我們就將畫卷分為兩層,選出一部分學生先畫上一層,待上面的畫畫好了,用報紙蓋好,以免被弄髒。然後,再讓另一部分學生來畫下面的畫,這樣可以保證畫的質量。

  孩子們在作畫時,時而蹲着,時而跪着,時而又趴着,看着孩子們的認真樣兒,心裡真的是高興。他們的胳膊酸了,就揉一揉;手麻了,就甩一甩;腿麻了,腳麻了,就站起來走一走,沒有一句抱怨的話,看着孩子們這樣辛苦,我不禁有些心疼,但時間緊,任務重,我們也只好堅持着。看着孩子們一幅幅的作品,我真的是打心眼兒里高興,所有的勞累全都煙消雲散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順利地完成了這項任務。在活動的現場,我觀看了所有的展板及長卷,真的是各有特色。同時,我也看到了我們的成果。當然,在欣賞別人作品的同時,我也反思了自己的工作,找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處,以便改進。

  每個人無論做什麼事都有第一次,也許你的第一次是成功的,也許你的第一次是失敗的,這是我的第一次,談不上成功,但也不至於是失敗,相信在今後再有這樣的活動,我會做得更好。因為我相信,只要你肯付出,你就會有收穫的。



小學美術教育敘事 標籤: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