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班主任教育心得:班主任 我為之痴迷的事業

班主任教育心得:班主任 我為之痴迷的事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教育心得:班主任 我為之痴迷的事業

  江蘇省南通師範學校第一附屬小學 周曉玲

  近幾年我在班級管理和孩子的德性培養等方面不斷進行探索和思考,班主任工作,令我執着和痴迷。我深深地愛着我的事業,愛我那些可愛的孩子們。

  一、閱讀與獨立思考

  我擔任班主任工作是近幾年的事。在這之前很多年,我一直任教數學學科,沒有想到自己會在不惑之年,重頭開始,擔任班主任工作。

  一切都是陌生的,但一切又都不是陌生的。

  多年的讀書,已經養成了我獨立思考的習慣,大量的閱讀,為這個平凡而神聖的崗位,做好了思想上的積累。我讀的書多而雜,有人文類的讀物,有經史類的經典、有哲學宗教類的書籍。而哲學類的著作,如清華大學出版社的《宗教與道德之關係》、湖南大學出版社的《德性與教化》,以及笛卡爾、盧梭的哲學論著,史鐵生、盧風、周國平等人的哲學思考,對我思想的影響非常大。這些作品,讓我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思考教育的價值。 當開始擔任班主任的時候,我一下子明白,只有班主任工作,才可以最直接、最徹底地實現教育的理想和價值。

  學校教育,絕不僅僅是對學生進行知識的教學,比知識傳授更重要的,是學生德性的培養。當我們聽到民眾的呼喊——中國,請停下你飛奔的腳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靈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讓列車脫軌,不要讓橋樑坍塌,不要讓道路成為陷阱,不要讓房屋成為廢墟。慢點走,讓每一個生命都享有自由和尊嚴,每一個人都不會被時代遺忘……我們難道可以說,道德教育,是可有可無的嗎?是可以空洞地提要求,就可以實現的嗎?

  教育,能塑造人的心靈,觸摸到人的靈魂,是天底下最有價值的事業。

  教育,是對人格靈魂的熏陶和引領,這種教育,應該從小就開始。小學是德性培養最重要的階段,在小學,孩子們逐漸養成各種行為習慣,形成最基本的對世界的態度,這個階段,會奠定孩子一生的人格基礎。

  二、德性培養,從最小的事情做起

  道德教育,不能和孩子講空泛的道理,空洞的說教是沒有什麼用的。跟孩子講一個道理,要講到他心裡去,他才會認同。我們說話要真誠,只有真誠才能打動人。跟孩子說話,還要做到生動、有趣、易懂。

  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我們自己要做到;要把孩子培養成什麼樣的人,首先我們自己要是那樣的人。我們只有用最真誠的教育語言,用最誠實的人格影響,才能塑造美和善的心靈。

  拿德性培養中一個最小的細節來舉例。一個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到小學,到中學,甚至在大學,還會被教育不要隨手丟紙屑。可是,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呢?晚上做值日,教室里掃出的垃圾,會有整畚箕;公共場合,會有人毫無愧色地隨手丟垃圾……

  我們孩子不隨手丟紙屑的良好素養,是從我講自己的故事開始的:一次我從銀行出來,手裡拿着的小條忘了扔進垃圾桶,路過一個餅攤買餅吃的時候,這張小條還在手上,而周圍地上到處都有紙屑。講到這裡,我說了一句話,打動了我所有的孩子——即使地上到處都是紙屑,也不等於我可以把這張紙扔到地上。我把那張小條放進口袋,回家后扔進垃圾桶中。

  我們孩子不隨手丟紙屑,見了紙屑立刻會撿起來。見了我們教室外面的紙屑會撿,見了別班教室外面的紙屑,也會撿。每天放學后,值日生掃出來的垃圾就只有一點點,我們的垃圾袋一個星期才倒一次。學期初學校發的垃圾袋,到學期結束,別班都不夠用,我班還有很多,孩子們非常有成就感。

  德性培養,要從細節做起。在日常點點滴滴的工作中,認真細緻地做好每一件事,去培養學生良好的人格品質和行為習慣,讓正確的思想和觀念,真正滲透到孩子們的心裡。

  三、班級管理有良招

  幾乎所有人都認為,班主任是學校最辛苦的一群人。班主任有做不完的統計,填不完的表格,忙不完的瑣事,應付不完的各種檢查評比。班主任經常處於疲於奔命的狀態之中,連喘口氣的閑暇都沒有。

  班主任真的很忙,很累,這種累日復一日,沒有盡頭。我們要解放自己,還有辦法嗎?

  要解放自己,那就讓學生自我管理吧!從晨讀、課前準備、出操、眼保健操,到午餐、午休,到放學、做衛生,都交給孩子自己吧!事情這麼多,幾乎每個孩子都有事做呢。根據孩子的特點,安排適合他的工作,他會把事情做得好好的!

  你需要把思想工作做在前面:負責管理的孩子不可以呵斥、厲聲命令同學,要懂得尊重每一個人;而每一個同學,都要虛心服從、積極配合管理員的管理。

  我們從晨讀開始,就井然有序地開始了一天的生活。早晨,不管教室里有老師在,還是老師不在,全班在領讀員的帶領下,認真讀書或者練習口算。

  做眼保健操的時候,我們每天的眼保健操管理員在管理,孩子們安靜認真地做眼保健操。

  出操時的進場和退場,我們的隊伍都很安靜,能聽到孩子們整齊的腳步聲。

  ……

  當我們把班級管理交給學生的時候,你會驚奇地發現,孩子真是很能幹啊!沒有一個孩子會忘記他今天的工作,他們的能力和責任心超出你的預想!當我們徹底從繁瑣的班級常規管理中解放出來的時候,內心會充滿自豪和快樂。

  四、善與家庭教育相攜手

  家庭環境和學校環境對孩子的教育都有重要的影響。相比起來,家庭教育在孩子心靈成長過程中有着更先導、更直接、更寬泛持久的作用。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的效果取決於學校和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沒有這種一致性,那麼學校的教學和教育過程就會像紙做的房子一樣倒塌下來。

  孩子身上的一切教育後果都可以追溯到家庭。學校教育要真正產生影響,必須和家庭教育相攜手。

  孩子各有各的優點,也會有各種缺點和不好的習慣,需要我們去幫助他改變。對於有些缺點,我們若是不經意或不以為意,就可能會使小小的缺點變成人格的缺陷。

  孩子的問題都不會無緣無故的,都是有跡可尋的,我們要溝通孩子家長,尋找問題存在的原因。與學生家長相處要懂得互相尊重,用真誠打動對方,我們的教育,是影響孩子的過程,也是影響家長的過程。只有與家庭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地改變孩子。

  對於不同的孩子,也許會有不同的教育方法和策略。改變是不易的,持之以恆更可貴。經過與家長的共同努力,我們已有很多成功的範例。因為積累了不少素材,這些新鮮的、真實的材料,若不能加以整理寫下來,時間久了,都會遺失在風中,所以我把那些真實的教育故事寫了下來,取名為《用心教育你》。這樣的寫作,是我們工作的總結,也是教育的價值之一。

  在班主任的工作崗位上,我付出了一點點,但我得到的遠比付出的多,我真正品嘗到工作的快樂。孩子回報給我最純真、最溫暖的感情,讓我慚愧又歡喜。塑造美的心靈,是天底下最有價值的事情,我要不斷成長,使自己有資格勝任這項光榮的使命



班主任教育心得:班主任 我為之痴迷的事業 標籤:軍訓心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