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一年級教育敘事

小學一年級教育敘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一年級教育敘事(一)

  新接到一年級數學,看到那些可愛小不點,我什麼都不擔心,就怕他們對數學沒有興趣,因為他們對語文的興趣實在濃厚,七、八歲能洋洋洒洒寫出千字文章,爸爸媽媽懲罰孩子的辦法是不讓他看書,想來都有點害怕!

  開學以後,最擔心的事也就出現了,班上一部分孩子反映出對數學的“淡漠”,家長也和我交換意見,怎麼才能讓孩子對數學有興趣呢?實在的,面對一群聰明的孩子,怎樣才能讓他們喜歡數學呢?對我真是一個挑戰!

  我除了上課盡量使用電教手段,做一些動畫,講一些故事,“放寬”對他們的管教,讓他們慢慢親近我外,我與學生還有一個小秘密。

  只要有家長與我交換意見,我就給他們講:“學生對數學的沒有興趣,關鍵在於他們對數學的那份自信的喪失!我們要給予他們自信,他們才會喜歡數學!我打算把考題提前叫一些同學先做一遍”。有的家長問我這樣好嗎?我說:“其實,考試不是目的,目的是怎樣讓他們今後學得更好。”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要考試的題都會在考前3到5天發布到網上,然後一個一個單獨對“需要自信”的學生說:“我們隔2天要考試,題老師已經發到網上,你去下來做吧!老師只對你一個人講了,千萬別給其他人說。”於是他們都回去認真的做了一次,還有家長幫忙,考試時他們再次輕鬆愉快的做了一次。評講試卷時,我大大的表揚了一番突飛猛進的同學,那時我分明看到了他們開心的笑容!

  一個學生在網上這樣寫到:“昨天,老師把試捲髮下來了,我看了一下,等級是A+,錯了兩道小問題,分數就說明是95分—99分,我唉聲嘆氣地說:要是得了A++就好了,分數是100,平時上課要專心聽講、積極發言,成績會越來越好。啊!這真是我最滿意的數學試卷啊。”

  要知道他們都是數學有點“問題”的孩子,看到她們對數學自信的回歸,我心裡激動不已。就這樣,班裡幾個上期數學不好的孩子,都“考”到了很好的成績,上課他們特別的認真,作業雖不算很好,卻能較好的掌握新內容。

  真正的單元測查更令我高興,上期班上補考也不及格的A同學也考了84分,他已經成為班上聽課認真、積極舉手的一員了,也成為了一名自信的孩子。不過我和他的秘密還要進行下去,直到他考得更好。

  小學一年級教育敘事(二)

  剛接班的時候,有位家長告訴我:“老師,我那啞巴孩子不好說話,請你幫忙好好管管。”說這話時,家長滿含期待地望着我。我吃了一驚,以為他的孩子真的不會說話。我很在意這事,時時留心他的孩子。孩子名叫梁菁菁,一雙驚恐的眼睛,時時怯懦地躲閃着。班裡的活動,她從不主動參加。上課提問時,也很少舉手回答。觀察之後,我下決心改變她--因為,我發現,她不是不會說,也不是不會做,而是在她害怕,她心裡有着尚未解開的結。

  我利用課餘時間找菁菁談話,鼓勵她大膽回答問題,並有意識地為她提供機會。一次語文課,我提了一個對一年級孩子來說挺有難度的問題:如果父母都不在家時,你一個人該怎麼辦呢?在我的再三眼神鼓勵和動作暗示之後,她猶猶豫豫地舉起了手,聲音又輕又低:“老師,我……我會把門鎖……鎖好……不爬窗子……等他們回來……” 一個六歲的孩子居然有如此的安全意識,看來,我平時的安全教育還是挺有成效的嘛。我欣喜過望,同學們也楞了。機會不容錯過,我在班上表揚她說:“你看人家菁菁多能幹啊,懂得保護好自己,比原先進步多了,我們都要向她學習!” 她笑了,笑得天真而又舒心。從那以後,她舉手的次數明顯地多了起來。

  除了鍛煉她回答問題的膽量,我還有意識地培養她的“說話”能力。一次,說話訓練的內容是問路:蘭蘭要到荔枝公園去,但不知路該怎樣走,她該如何向老爺爺問路?思考之後,菁菁舉起了手,但又擔心自己說不好。我說:“萬事開頭難,這次說不好還有下次。再說,還有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助呢,老師相信你。”我讓大方的王奕萱同學與她配合,模仿文中的主人公以對話形式進行表演,她們表演得很成功很出色,沒有一點難為遮掩的痕迹。

  有了第一次,不愁第二次,梁菁菁--這個令家長和老師都發愁的同學,奇迹般的發生了變化,變得積極了,主動了,可愛極了。我想,不要小瞧一句普通的話語,它有時能影響孩子的一生甚至改變孩子的一切。鼓勵的話有着神奇的力量,它能使“啞巴”一樣的孩子最終開口說話。

  還有一次,新學期開學后的一天,我發現班裡的紀律比較鬆散,分析原因,主要是因為有的組長已起不到帶頭作用。為了既能改選出的新組長,又不挫傷學生的自尊心,我想了個兩全其美的辦法:通過競爭,從全體同學中選出4名同學當組長。

  宣傳鼓動之後,學生們紛紛登台“演講”。很快,3名組長塵埃落定。忽然,一位同學站起來說:“老師,我也想當組長……”我定睛一看,原來是班裡素有“小霸王”之稱的劉匯略同學。班裡有些同學已“嗤嗤”地笑起來,經常任性,有點不講道理的他也想當組長?“他能勝任嗎?”我質問自己。可我實在沒有理由拒絕一個同學進步的正當要求。我望着他,他也望着我,學生的眼神告訴我:“我能行,老師,相信我吧!”我點了點頭說:“老師相信你,你能做好的,是吧?”

  說來也怪,從那以後,這個同學像變了個人似的,回答問題積極,工作認真負責,性格也變得開朗活潑起來,他再也不是那個和同學斤斤計較的小少爺,開始學會謙讓與寬容了。看着學生的變化,我想:是一種什麼力量讓他脫胎換骨呢?這就是相信,這就是鼓勵。

  由此可見,學生的變化源於鼓勵,教學中不能缺少鼓勵。人的思維能力若麵糰,鼓勵猶如酵母。離開了鼓勵的思維如死水一潭,思維中加入鼓勵成分,就會產生巨大的創造力。學生的能力存在個別差異,因此,教學中,教師應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分層次採取不同的鼓勵方法。

  正如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傑絲·雷耳所說:“稱讚對鼓勵人類的靈魂而言,就像陽光一樣,沒有他,我們就無法成長開花。”雖然學生的具體情況千差萬別,但不管個性如何複雜,鼓勵對啟迪學生思維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終究起着巨大的作用。

  小學一年級教育敘事(三)

  今年我進入了新的環境工作,擔任一年級6班的班主任。我負責這個班午餐服務和班上的所有日常事務。我特別喜歡這個班,發自內心的喜歡一年級的小朋友。可愛的小朋友也有調皮的一面,而這個最調皮的是一個叫吳佳駿的男孩。

  開學第一天,我就注意到他了。他在課堂上不是一般的調皮,一會兒拿別人的東西;一會兒掉過頭去和別人講話;一會兒躲到位子下面……我剛開始真的有點懷疑他是不是有“少兒多動症”。從他以前的學前班主任老師那裡得知:吳佳駿腦子很靈活,反應也特別快,但是就是太調皮了,很喜歡上課講話。於是我把他的位子安排在第一排的講台邊上!

  雖然在我的課堂上他也不怎麼安分,但是我打心眼裡還是很喜歡這個可愛的小男孩,同時也思考着我該怎麼教育他。我想答案就是一個字:愛!他每次在課堂上講話,我就會點他的名,可以說那段時間他被點名的頻率是最高的。第一次點到他的名字,他很驚訝,被震住了!看來記住學生的名字真的很重要!每次點到他名字,他會收斂一下,等一下又管不住自己了。儘管這樣,我從來沒有斥責他,也沒有放棄他。我想:突然讓他習慣上有大的轉變那是不可能的,何況他還是什麼都不懂的孩子。我還需要更多的時間和更多的努力!

  這樣的孩子,在老師的眼裡一定不是他們心中的“乖乖聽話的好孩子”。一旦不聽話,他就會經常受到老師的批評。我想正面鼓勵和肯定可能對他的作用更大。我要求他們練習寫字的時候要認真,一筆一畫寫工整。他寫完就迫不及待地送給我看。我看了一下,他寫的字真的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便及時予以表揚和肯定。他聽完笑得很開心,可能他很久沒被表揚了吧!從此,我覺得他和我親近了很多。

  有一次,他因為被老師罰站,輪到他吃飯的時候,已經沒什麼菜了。他頓時覺得很委屈,哭着臉躲到教室後面的位子下面不出來。任何一個小朋友拉他、勸他出來,他都不聽,只是不停地重複着說:“我想不吃飯!”我有點發火了,大喊道:“吳佳駿快出來吃飯!”他仍然裝作沒聽見。我馬上改變態度,走到他跟前,蹲下身子說:“吳佳駿原來你在這裡啊!老師剛剛找了你半天沒找到,原來是在和老師玩捉迷藏的遊戲啊!”他停止了哭泣,情緒稍微穩定了一些,但是還是不肯出來。我接著說:“老師一直認為你是個好孩子,也很喜歡你!可你已經被老師發現了,就要出來哦!再不出來的話,就不是好孩子了!”然後,我又把手伸過去,他最後終於願意把手給我。出來后,他不怎麼講話,我帶他到自己的位子吃飯。飯已經叫學生打了一份。我看他碗里的菜很少,我就把自己的菜分給他一些。他還是一言不發,可我相信他還是能夠感覺到我的愛!

  在後面的日子裡,他慢慢地變得認真起來。上課偶爾會講話,但和以前相比,真的進步很大!以前的作業只能得“良”,現在能得“優”。我還發現他很喜歡畫畫。根據他的愛好,我又抽空教他畫畫,他更加覺得很有意思,也很喜歡我。就這樣,我用愛去感化他。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最好的教育!不要認為小孩子什麼都不懂,但是他們能夠切切實實感受到你對他的愛。當然,這需要你的時間和耐心。

  對於那些特殊的學生,我們要給與特殊的愛,不能輕易放棄。天天批評他或者放在一邊不管不問,這些都是不可取的,這樣會對幼小的心靈造成極大的傷害。唯有愛才能讓他們又被重視的感覺,唯有愛才能讓他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唯有愛才能達到教育的真的目的。愛並不是虛擬的文字,需要我們用心去對待孩子,對待教育!



小學一年級教育敘事 標籤:一年級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