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科學教育敘事

小學科學教育敘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科學教育敘事(一)

  《新課程標準》積極倡導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法,他要求教師在授課內容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選擇,評價方式的設計等各方面都要有助於學習方式的形成。無論教師的每一步都應遵循:“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的原則,合作學習也不例外。首先合作學習是有組織、有分工的,尤其針對低年級學生組內學習,必須讓每個學生知道自己的任務。例如:組長、記錄人等。從而達到每個人都能參與並發表意見。另外,當學生之間發生爭議時,教師要給學生方法,組織意見一致的同學進行題,即有必要討論再討論,這樣學生才會有興趣,樂於參與討論,並與其他意見進行爭辯,切不可放之不管。其次,教師要求學生討論的問題必須是大家希望解決的問題外,教師還要把握當出現新知識時,需要時再進行討論。

  小學科學課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要求每一名教師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活動。在教學活動中,以探究為核心,以小組合作學習為主要的學習方式,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

  在教學中,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的現象:合作學習中有些孩子忙得手忙腳亂,而有的孩子好似事不關己,在一邊獨自“偷閑”。下課後,我就喊了一個“悠閑”孩子,問他:“你上課的時候,怎麼不和同學一起動手學習呢?”這個孩子滿懷委屈地說:“老師,不是我不想和他們一起學習,而是他們不讓我“玩”實驗器材。”孩子的一席話,使我陷入了迷茫:什麼樣的小組合作學習才能使孩子們都樂意動手呢?如何恰當地發揮小組長的作用呢?於是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這個問題確實很普遍,這是在小組學習背景下引發出的一種正常現象,這是多種因素所導致的。因素有學生的個體差異,有個性差異,有小組內的環境因素。但教師對學生小組學習的組織策略,對小組學習的認識水平,學生分組合理性,學生學法滲透,這一切都是我們教師起着決定和主要作用。所以我們在課上發現的這些部分學生顯能就不奇怪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教師先要給自己看看病,什麼是小組內分工,怎麼分法,什麼樣的問題要小組研究,小組內怎麼研究討論,在討論時教師怎麼參與。把握這些問題,整理這些認識,學生的小組討論就有序而就不是這個樣子。找到了問題的癥結,尋到解決的方案,於是我就在班上花了一節課的時間,進行了科學課以外的合作教育訓練:螞蟻搬食物的活動:首先我說:“當一隻小螞蟻發現了一個蝗蟲的屍首,他會怎麼做呢?”孩子們積極彙報自己平時的發現,“對,小螞蟻迅速找來同伴齊心協力把食物運回‘家’。那你們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怎麼辦呢?”於是,引發了同學們的討論:認識到同學之間應該互相幫助,取長補短。

  經過我的幫助,學生們學習合作的氣氛慢慢融洽了,發現孩子們都願意參與到小組的探究中來了。曾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不說沒有效果的話,不做沒有效果的事。”我想說:作為教師,要及時發現學生中的問題,及時改正,這樣才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

  小學科學教育敘事(二)

  小學科學的學習倡導從兒童身邊的自然事物開始學習活動,以形成對自然進行探究的態度、技能和獲取關於自然知識的學習方式。為了更好的落實這一指導思想,根據《磁鐵有磁性》這節課的特點我設計了一堂以師生互動、學生交流並互為合作為模式的課堂教學。分別準備了銅鑰匙、鐵鑰匙、回形針、鐵釘、鋁片、銅導線、茶葉筒(底和蓋是鐵制的,筒身是紙制的)和幾種不同材質的硬幣等物品。首先引導學生親自實驗,感知磁鐵吸引鐵類物體,然後引導學生在具體感知的基礎上比較歸納和抽象概括出磁性的概念,並進行討論。最後把所學知識聯繫生活中的實際應用,使學生動手、動腦能力得到發展,極大的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整個課堂安排了小遊戲,運用了多媒體課件等輔助教學。

  為充分利用學生的好奇心理,上課時,我讓學生猜“寶物”——磁鐵,觀察磁鐵吸引鐵釘。以激發學生提出問題,激起學生學習知識的興趣,為下面的教學奠定基礎。然後分組實驗,可以相互討論。課堂的氣氛立即活躍起來,他們會拿着各種各樣的磁鐵,這裡吸吸,那裡碰碰,甚至可以拿着磁鐵離座位去碰碰門、窗、黑板等。最後,教師引導學生從觀察和實驗中取得的感性認識,進行理性思維,把事物的本質抽象出來。問一問學生在“玩”磁鐵的過程中發現了什麼?是怎樣發現的?並讓一些學生演示給同學們看。讓沒有發現磁鐵這種性質的學生模仿剛才同學的演示方法自己做一做。這樣的一個實驗的過程,既發揮了學生的動手能力,又使每個學生都進行了一次理性思維,從而認識磁鐵有磁性這個概念。這種教學方法,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教師只起了架橋鋪路和引導啟發的作用,學生自己參與了知識的形成過程,成為課堂上真正的主人。

  但是,當到小組討論時,我信步走到學生中間,一幅讓我深思的場面呈現在我的面前,只見一個組的組員在為誰先回答哪個問題而爭吵的面紅耳赤,當我走到他們身邊的時候,他們驟然停止。另一個組:一位女生見到了我,如同見到了裁判,立刻舉手后便說:“老師,他說錯了,應該是這樣的。”而那位同學則搶白道:“我沒錯”。為了不引起大的波動,我回到講台。當我環視四周,在教室的角落處,一組中有一名同學正獃獃地坐着,他好象對大家的討論並不感興趣。短短的討論時間到了,幾位同學進行了回答,很快通過了問題。一節課很快結束了,但不知為什麼我卻沒有感覺到輕鬆,那個獃獃的眼神和那兩張爭執的面孔我始終不能忘記,這使我在思考到:什麼樣的合作才是成功的合作學習,什麼樣的問題才是學生值得討論而同時又能吸引學生參與的問題呢?

  《新課程標準》積極倡導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法,他要求教師在授課內容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選擇,評價方式的設計等各方面都要有助於學習方式的形成。無論教師的每一步都應遵循:“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的原則,合作學習也不例外。首先合作學習是有組織、有分工的,尤其針對低年級學生組內學習,必須讓每個學生知道自己的任務。例如:組長、記錄人等。從而達到每個人都能參與並發表意見。另外,當學生之間發生爭議時,教師要給學生方法,組織意見一致的同學進行題,即有必要討論再討論,這樣學生才會有興趣,樂於參與討論,並與其他意見進行爭辯,切不可放之不管。其次,教師要求學生討論的問題必須是大家希望解決的問題外,教師還要把握當出現新知識時,需要時再進行討論。新課程理念取而代之了消然引退的沿用了幾十年的教學大綱,這一變革有如春風拂面,給我們帶來了無限生機,讓我們體會到了新的活力。然而我們教育者應看到並關注那些教育中最本質的東西,挖掘其內涵。這是某一節課,某一周所不可能完成的目標。我們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並不是不要接受學習,更不是浮於研究學習的表面,也應該因課而定,因人而異,要通過老師的不斷引導,讓學生不斷體驗,終究領悟,努力接受新知識的過程。

  小學科學教育敘事(三)

  小學科學教學是讓孩子們自己動手尋求科學的答案,其間更多的是在小組合作的基礎上進行學習探究的。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的現象:合作學習中有些孩子忙得手忙腳亂,而有的孩子好似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態勢,在一邊獨自“偷閑”。下課後,我就喊了一個“悠閑”孩子,問他:“你上課的時候,怎麼不和同學一起動手學習呢?”這個孩子滿懷委屈地說:“老師,不是我不想和他們一起學習,而是(小組長)太霸道,從來不聽我的,也不讓我“玩”實驗器材。”孩子的一席話,使我陷入了迷茫:什麼樣的小組合作學習才能使孩子們都樂意動手呢?如何恰當地發揮小組長的作用呢?

  於是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這個問題確實很普遍,這是在小組學習背景下引發出的一種正常現象,這是多種因素所導致的。因素有學生的個體差異,有個性差異,有小組內的環境因素。但教師的對學生小組學習的組織策略,對小組學習的認識水平,學生分組合理性,學生學法滲透,這一切都是我們教師起着決定和主要作用。所以我們在課上發現的這些部分學生顯能就不奇怪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教師先要給自己看看病,什麼是小組內分工,怎麼分法,什麼樣的問題要小組研究,小組內怎麼研究討論,在討論時教師怎麼參與……,把握這些問題,整理這些認識,學生的小組討論就有序而就不是這個樣子。當然對參與差的學生,我們可以讓組長為其開小灶,或是你特意為這些學生提出小要求,當然要求是為這個探究活動做些什麼,是直接參与的。這樣的參與對其慢慢適應小組活動,參與小組活動有一定的幫助。學生會慢慢自信起來。

  找到了問題的癥結,尋到解決的方案,於是我就在班上花了一節課的時間,進行了科學課以外的合作教育訓練:螞蟻搬食物的活動:首先我說:“當一隻小螞蟻發現了一個蝗蟲的屍首,他會怎麼做呢?”孩子們積極彙報自己平時的發現,“對,小螞蟻迅速找來同伴齊心協力把食物運回‘家’。那你們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怎麼辦呢?”於是,我選擇一些簡短的文章交給孩子們討論。某些同學發現了問題,在小組裡提出,其他同學一起來解決問題。於是各種合作行為,就在教學過程中潛移默化地開始了:如尊重對方,理解對方,善於傾聽對方;不同見解,要等對方說完,再補充或提出反對意見;對對方的精彩見解和獨立觀點,要通過表揚、鼓勵形式,達到相互支持;碰到困難和分歧較大之處,要心平氣和,學會反思,建設性的解決問題。

  學習合作的氣氛慢慢有些融洽了,發現孩子們都願意參與到小組的探究中來了。可是又有了新問題:小能人們的積極性不再高漲了,在彙報的時候,手不願舉了。哇,我在無形中又傷害了一些孩子的心靈。怎麼辦?由於小能人是在每位老師的呵護中成長的,他們也養成了一些驕傲自大的性格,當不在被眾星捧月時候,他們感到了失落。面對這種情況,於是我又採取另一種做法:我對小組進行重組,能力強集中在一起,選擇能力一般的做組長,讓他在激烈的競爭中進步,能力相對弱的組成一組,選派班上的小能人,由他來帶動整個小組的活動,充分發揮他的作用,帶動其他學生進步,有些組員在小能人的影響下,甚至可以到其他組去當組長了。這樣一來,班級中的合作學習更融洽了。

  曾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不說沒有效果的話,不做沒有效果的事。”我想說:不要組織沒有效果的小組。



小學科學教育敘事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科學發展觀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