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班主任教育故事:隨班就讀生

小學班主任教育故事:隨班就讀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班主任教育故事:隨班就讀生

  作者/張家明

  塵土飛揚的小鎮街道上,正午的陽光斜斜地照進一間狹窄的文具店裡,暖暖地照在一個坐在小凳子上靜靜地讀書的男孩身上。男孩捲髮黑臉,時而凝思,時而忍俊不禁地笑出聲來,常常引得店裡進進出出的人們好奇地打量了又打量,可他卻渾然不覺,照讀不誤。

  這是男孩鋒給予我的至今也揮之不去的記憶。

  鋒是隨附近村小的撤併而轉到我班的。一到上課,他不是呼呼睡大覺,就是把書翻得稀里嘩啦響,要不就玩各種各樣的小玩意兒。有時玩開心了,他會突然自顧自地嬉笑幾聲,或是哼唱幾句,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讓我哭笑不得。

  向原任班主任老師打聽得知,鋒是一個隨班就讀生,二年級時經過智商測試,被認定為弱智兒童。讀了四五年小學,成績特別差,數學總是一位數,語文也好不到哪裡去,每次也就二三十分而已。怎麼辦呢?有老師給我支了一個招兒:反正學校不考核隨班就讀生的考試成績,隨他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吧,只要不出安全事故,不影響別的孩子學習就行。

  想着自己一時也拿鋒沒辦法,於是照同事的建議做,任憑鋒若有若無地呆在班裡。一個月過去了,倒也平安無事。可是看着一個活潑潑的生命在自己的課堂上渾渾噩噩地挨時間,我心裡並不太好受。我想為鋒做點什麼,卻不知道做什麼好。

  有一天上語文課,我發現鋒把同桌擺在桌上的那本厚厚的《現代漢語詞典》抓過來嘩啦啦翻看着,一邊看,一邊還念念有詞。當我叫孩子們用一個成語概括課文內容而無人作答時,他竟然冷不丁冒出一個準確的成語來。驚詫之餘,我好像忽然明白自己應該為鋒做點兒什麼了。

  下課後,我把鋒叫進了辦公室。我們聊最近熱播的一部電視劇,我發現鋒有些與眾不同:一般孩子也就是記住幾個人物名字而已,他不但能說出主要人物,還能說出主要故事情節,甚至是一些台詞兒來。問他可喜歡讀書,他回答說特別喜歡看故事書,看過《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還有很多神話故事。

  鋒的話讓我猛然驚醒。蘇霍姆林斯基說:“閱讀是對學習困難的學生進行智育的重要手段,學習困難的學生讀書越多,他的思考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躍。”在所剩不多的小學日子裡,我也許不能為鋒打開智慧之門,但我可以讓他和別的孩子一樣感受到閱讀的快樂,而不是繼續在渾渾噩噩中走向小學畢業。因為我已經發現,雖然讓他和正常孩子一樣聽說讀寫不太可能,但我至少可以讓他閱讀,當然,這是一種與考試無關的閱讀。

  此後每次帶孩子們去圖書室看書,我都不忘帶上鋒。我還建議其他老師,准許他在課堂上隨便看故事書,而不用聽講或參與其他學習活動。在以後的日子裡,像青少年版的《三國演義》《水滸傳》之類的小說和《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之類的童話,鋒看了不少,儘管他不怎麼讀得懂,但是他對閱讀表現出了異乎尋常的熱情。

  那時候,為了提高班裡孩子的閱讀與作文能力,我每天課前都安排了孩子誦讀美文。最初,鋒總是不理不睬。後來我對他說他可以不用誦讀,而只講故事。他猶豫了好幾次,最後終於肯參與進來,為同學們講了他看來的三國故事,雖然講得並不完整,卻贏得了我和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不僅如此,有時候他甚至會主動做一點兒生字詞抄寫之類的簡單作業交給我看,儘管字寫得歪歪扭扭,錯誤百出,但看得出來,他寫得很用心。

  一天中午,我走進前文所說的那個小文具店,意外地發現鋒正捧着一本書看得出神,連我站在他身邊也不知道。我心裡一動,趕緊拜託與我相熟的店主多多關照一下這個孩子,即使他只看不買,也允許他在店裡看看書,好心的店主滿口答應了。於是,每天中午路過小文具店,我常常會看見鋒一個人默默地坐在店裡看書。次數多了,就定格成了我腦海里至今也揮之不去的畫面,讓我時時感覺心裡暖暖的。

  小學畢業,鋒進了鎮上的初中。學校管理嚴格,學生中午不能出校門,但早上上學下午放學的時候,我偶爾還能看見他逗留於那個小文具店。愉快地翻一翻架上的圖書。每當這個時候,我就為自己,更為鋒感到欣慰。

  真希望鋒能一直閱讀下去。

  (重慶市沙坪壩區方堰塘小學)



小學班主任教育故事:隨班就讀生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辦公室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