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老師教育敘事

小學老師教育敘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老師教育敘事(一)

  14年前,還帶有稚氣的我滿懷一腔熱情與希望踏上三尺講台,開始了自己教書育人的職業生涯。我愛所從事的事業,更愛我的學生!回顧12年來走過的教育之路,和大多數人一樣,我的職業生活簡單而又平凡。但在這平平淡淡中,我認真地過每一天,靜靜地享受溫暖的陽光、享受清爽的夜風、享受花兒的芬芳、享受桃李滿天下的自豪與快樂……我的心容易感動,容易滿足——這都是因為我品嘗到了教育帶給我的幸福的滋味!

  感受幸福,因為工作並快樂着!現在做教育工作,帶有巨大的精神壓力:社會發展的苛求,家長熱切的期盼……讓我們的勞動既細膩又嚴謹。所以一談起工作,很多老師總認為工作不那麼愜意輕鬆、一帆風順、心想事成了……有些人還產生了厭惡的念頭,感到工作的乏味。

  當您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反反覆復的工作所禁錮時;當您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矛盾攪得心煩意亂時……請您靜下心來記住這樣一句話:“工作並快樂着!”。那麼厭惡的念頭就會隨風而去;樂觀、積極、熱忱的心理,才是吸收快樂和幸福的磁石!

  我覺得在工作中幸福無處不在。教師的幸福是一種體驗、是一種精神享受——自己有魅力的教育教學藝術,是一種幸福;有自己獨特的教育理想和信念,是一種幸福;得到同行、家長、學生的認可與接納,是一種幸福……教師的幸福寫在學生們認認真真、工工整整書寫的作業本上,教師的幸福盛在學生們滿意的答卷上,教師的幸福堆在家長們充滿謝意的臉上……

  當然,在工作中我們也充滿了矛盾和挑戰。但是,矛盾卻能激發靈感,挑戰卻能鼓勵激情。只要我們以快樂的心情去對待工作,那麼我們就會從工作中體驗到無限的快樂!

  如果您的工作任務繁重,這說明領導對你信任,能者多勞,就是加班加點也不覺得累,被器重難道不是一種快樂嗎?不是一種幸福嗎?我每天至少上4-5節英語課,同事問我:上那麼多的課難道你不累嗎?說實話怎麼能不累呢?但是每當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就會快樂起來,忘記了疲累!我喜歡上課,喜歡面對孩子們那一張張渴求知識的笑臉!

  工作,使我快樂!有時,當我悶悶不樂的時候,當疲勞與失落緊緊環繞我的時候……這時身邊學生們的一聲:“(英語)老師好!”立刻就會把我的煩悶驅散,為人師的幸福快樂充盈在心中……無論您在工作中碰到何種境遇,都要以快樂的心情去對待工作。人最不應該缺少的就是熱情,應該像熱愛戀人一樣熱愛工作、關愛孩子。工作是歷練自己的心智、提高生活適應力的最好方法。對工作充滿人情、熱情、歡情的人,工作便成為生活中一個十分愉快的部分。

  那就讓我們在平淡中的工作中,找尋真正的人生快樂、感受工作所帶來的幸福吧!我高興——我是一名幸福、快樂的老師!

  小學老師教育敘事(二)

  現代教育理念倡導教育要 “ 以人為本 ” ,學校要以教師為發展之根本,教學要以學生髮展為根本,以人為本,就要以教師為最重要的,最渴望的,最有利於發展的一切為根本,為此我們工作中要做到勤學習,辯方向,明確思路,重研究,找突破,謀求發展,辦實事,暖人心,追求幸福。我們的學校是教師幹事業圖發展的樂土,對單位應該有一種眷戀,有榮譽感,優越感,成就感,責任感,總之為職業的幸福感。獻身職業,對於一個教師來說,以忘我的精神獻身於崇高的職業,這是一個教師的最大幸福。教師的職業意識和責任在職業勞動中的反映,就是個人把獻身職業和做出成就看成是自己的職責、使命和責任,把它看成非這樣做不可的需要和義務。教師在職業生活中,經常感受到這種責任的存在,並在履行這種責任、使命的同時,不斷形成和發展內在的責任感、使命感一併以其獻身於職業。全身心的投入到職業勞動和創造中去,才可能是幸福、愉快和有成就的。

  既然選擇了做教師,我就要去提升自己的品位,去完善、充實自己的教師人生。為了祖國的下一代,為了民族的未來,我就要勇擔責任,就要去感動自己,感動學生,感動社會,就要去體驗教育的快樂,感受教育的幸福,就要 “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 這才是教師的人生的至高境界!這才是教師完美的人生!

  總之,孔子的教育思想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我們取其精華融於現代教育的實踐中,這是保證我們的教育,特別是教育健康、持續發展的寶貴財富。

  小學老師教育敘事(三)

  為進一步推進新課程改革和校本教研,研究新課程理念下教育教學行為,記錄與探索新課程理念下的教育故事、教學行為事件,加強教師行動研究,實現課改背景下教書育人經驗的交流和共享,促進教師的專業化成長,樂清市舉行了全市小學教師教育敘事評比。日前,評比結果揭曉。我校程銀寶老師參評的《“報告書”助推班級建設》一文榮獲一等獎,張志英老師《智慧之愛,讓“露珠”變“鑽石”》一文榮獲二等獎,張麗老師《陪着“留守花朵”一起開放——由一個女孩的“哭”所引發的思考》、柯麗蓉老師《“攀比”也能成為成長的陽光》榮獲三等獎。

  據悉,三月下旬至四月底,小學分校教研中心結合樂清市教育敘事評選活動,制訂了《教師素養提升活動之專業閱讀活動方案》,開展相應的培訓,幫助教師掌握寫作要領,組織教師共讀《教師成長的40個現場》等教育專著,開展了教育敘事撰寫評選等一系列教師專業閱讀活動。教師參評積極性高,教研組組織教師共讀和撰寫教育敘事活動。老師們着眼於自身教書育人成敗經歷,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為宗旨,理論結合實際。既注重切實解決實際問題,又注重概括提升,總結經驗、探索規律,較好地體現了教育敘事故事性、真實性、典型性、創新性、實用性、啟發性的特點。

  校級評選活動得到學校教科室和分校校長室的重視,有關領導在百忙之中擔任評審。



小學老師教育敘事 標籤: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