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小學班主任教學反思:如何慢下腳步關注孩子的心靈

小學班主任教學反思:如何慢下腳步關注孩子的心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班主任教學反思:如何慢下腳步關注孩子的心靈

  何妨慢下來關注孩子的心靈?

  今天,又一個孩子來到辦公室重默。這個孩子,是我深感抱歉的學生。這其中還包含一個故事。

  每個班級總不乏有幾個調皮、不愛學習的學生,他就是其中一個。但是,我一直是很喜歡調皮的孩子的,因為他們身上有可愛之處,所以我並不做過多的批評。有時還對他進行適當的表揚和鼓勵,一般的他還挺喜歡我這個好脾氣的老師,在一起的時候總是有說有笑。漸漸地,我發現他雖然成績不好,但表現卻很乖,而且一直在提升自己的水平。到後來,由於班級成績剛達標,處於擦邊球的狀態,我就開始板起面孔對那些學習不認真的學生進行“休整”,以期能提升一些班級的平均分。於是,在班級里隨處可見學生被批評、名字上“光榮榜”的事情,這已經屢見不鮮了。

  後來的一天,班級里有學生連續幾次作業交的很遲,我生氣到極點,決定殺一儆百。這些學生名單中,就有這個孩子。我把他叫道了講台上,嚴厲質問他為何沒有交作業。他低頭不語,眼睛里充滿了叛逆的情緒。我直接火氣上竄,就把作業甩到了他的身上,讓他到後面重默。他默默撿起作業,默默走到後面,這個時候,我意識到我可能錯了。我恐怕已經狠狠傷了平時聽話的孩子。可是,已經來不及了。當時我還沒來得及體會他的心情,因為,後邊還有要“休整”的學生。

  再後來,我就發現,平時愛在我跟前說笑的他再也不見身影,見了我就是低頭就走過去了。而平時的作業呢,果不其然,到了最壞的地步——每次作業默寫都不過關,空白的屬居多。在課堂上無論我再當堂提醒多少次,依然如此。課下默寫是幾乎不會主動找老師的。我真的以我所謂的嚴師出高徒的方式把一個服老師的孩子推到了小痞子的行列中!

  如果我當時能多關注孩子的心理,知道他之前雖然成績一般但很聽老實話的孩子,尤其是他雖然在叛逆時期,但靦腆性格比較重,是不能厲聲呵斥的。而我,為了追求最後的結果,就沒有考慮學生的心理,就這麼妄自扼殺了一份美好的師生情。以後再怎麼彌補,都是很難回到以前了。這是我痛心疾首的一段故事,他讓我深深領會到,我應該在教課之餘,應認真考慮每一位孩子的心理感受,去關注孩子的心靈。



小學班主任教學反思:如何慢下腳步關注孩子的心靈 標籤:小學班主任 做懂孩子的父母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