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教育敘事案例

小學教育敘事案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教育敘事案例(一)

  ——《陽光》教學案例

  實驗小學 袁凌雲

  《陽光》這篇課文以抒情的筆調,詩一般的語言,描繪了陽光給萬物帶來的生機與美麗。課文共有五個自然段,只有第二自然段是三句話,其它各段都是一句話,最後一自然段點明文章的主題:陽光像金子,陽光比金子更寶貴。課文插圖色彩明麗,文本部分語言流暢,富有童真童趣,貼近兒童生活,能引起孩子們感受陽光的強烈願望,生髮對大自然無限熱愛和珍惜的思想感情。

  案例描述

  一、 利用想象引入課文

  師:同學們請閉上雙眼,用想象去欣賞陽光下的美麗景色。清晨,太陽從東方緩緩地升起來,金色的陽光灑遍大地上的每一個角落。聽!小鳥唱起了歡快的歌。看!田裡的禾苗更綠了,河水閃着金光。

  (想象:教師播放帶有鳥鳴水聲的舒緩樂曲)。

  生:閉上眼睛,聽着老師的描述陷入無限的遐想之中。

  (音樂最具感染力。和諧的音符與優美的文字,給孩子們創設了樂於接受的情境,活潑民主的課堂氛圍。讓他們在想象的空間里思緒飛揚,在獨特的感受中暢所欲言,點燃他們求知的慾望,)

  師:睜開你們的雙眼,同學們,你們覺得美吧?誰來說說你剛才好像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又想到了什麼?

  (生邊回答,教師邊用課件展示畫面)

  生:我好像看到了紅紅的太陽升起來了。

  生:我聽到了小鳥的叫聲,公雞的打鳴聲。

  師:不錯,你還想到了公雞的叫聲,這說明你留心觀察早上的事情。

  生:我想到了爺爺奶奶在陽光下練木蘭劍,打太極拳。

  師:你的想象可真豐富。是啊!陽光給大地帶來了生機,有了它,大地充滿活力。今天這節課我們一起來學習第八課《陽光》。(板書課題)

  (大自然的奧秘無窮無盡。把學生帶進大自然中去仔細觀察、體驗,讓他們身臨其境,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讓學生在生活中積累語文,並且感受到有大自然的可愛和美好,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

  二、 學習生字新詞

  師:請同學們翻開課本,自由讀一讀這篇優美的課文吧!老師有一個小要求,請你們找到了哪些生字呢?

  生:我找到了陽、像金……

  師:這十二個生字寶寶,哪幾個字容易讀錯呢?請你噹噹小老師,幫忙提醒一下大家。

  生:“長、晨、誰”這三個字是翹舌音。

  師:你能帶大家讀兩遍吧?(全班跟讀)

  師:還有哪幾個字需要注意?

  生:我知道“金、晨、進”這三個字是前鼻音。“更”是后鼻音。

  師:你觀察得真仔細,請同學們一個字讀兩遍。

  師:在漢字寶寶里有許多生字有幾個名字,你能找出這課哪個生字是多音字吧?

  生:我知道“長長的”這個長字,還有另一個讀音“長大的長”。

  師:對,你的知識真豐富。(師板書兩個讀音分別組詞)

  師:生字寶寶玩累了,它們摘掉了帽子(去掉音節)你們還認識它們吧?(開火車認讀生字)

  師:生字寶寶知道我們認識了它們非常高興,它們告訴老師這篇課文里還有許多非常優美的詞語朋友,請大家幫忙找一找。

  生:我找到了金子、田野、灑遍。

  生:我找到了更綠了、更高了這兩個詞。(聲音較小)

  師:更綠了、更高了是比原來要怎麼樣?你的聲音應該大還是小?

  生:比原來綠、比原來高,聲音要更響一些。

  師:你真是個聰明的孩子,一下就體會到了。

  (給學生留有一定的時間,充分讓學生自學——小組學——彙報學,在學習的過程中逐步提高學生的識字能力。)

  三、 學習課文內容

  師引讀:陽光像金子,灑遍田野、高山和小河,那麼禾苗、小樹、小河在陽光下有什麼變化呢?讀一讀第二自然段就明白了。

  生:(讀完第二自然段)有了陽光,禾苗更綠了,小樹更高了。

  生:有了陽光,河裡的水閃着金光,就像長長的錦緞。

  師:你們見過錦緞嗎?今天老師帶來一塊,瞧,它漂亮嗎?

  (直觀的實物展示和課件相結合,加強了對難點句子的理解,使學生在獨特的體驗中體會到課文的語言美,激發學生用優美的語言去朗讀的熱情。)

  生:漂亮,在陽光下還會發光呢!

  師:錦緞是用什麼做的呢?

  生: 我知道,是用絲綢做成的。

  師:閃光的錦緞就像陽光下的小河,多美啊!就讓我們美美地讀這一段吧!

  師:(大屏幕上出現兩個句子:1、陽光照進了我的家。2、陽光跳進了我的家。)同學們,你們讀讀這兩個句子,分小組討論,哪個句子寫得好?

  生:我認為第二個句子寫得好。

  師:能說說你的理由嗎?

  生:陽光跳進我家,就像小朋友蹦蹦跳跳。

  師:對,這個跳字讓我感到陽光有活力,讓我們一起來讀這個句子。

  師:陽光跳進屋裡來,誰去把它捉住?

  生:陽光捉不住,因為它是大家的。

  師:陽光像金子,為什麼它比金子更寶貴。

  生:因為金子可以用錢買得到,陽光卻買不到。

  生:因為沒有陽光,我們就不能生活,沒有金子,我們一樣生活。

  生:陽光能使小草變綠、禾苗長高,金子卻不能。

  師:讓我們帶着對陽光的熱愛之情朗讀全文。

  (給學生自由活動和發言的機會,讓他們體會為什麼捉不住陽光,為什麼陽光比金子更寶貴。激勵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增強學習語文的成就感。讓學生在親身體驗中懂得陽光是捉不住的,陽光比金子更寶貴。)

  四、 拓展練習

  師:陽光,給了我們生命,給大地帶來生機,它比金子更寶貴,你們喜歡嗎?請用我們手中五彩的畫筆畫出你們心中的陽光。

  生:畫陽光。

  小結

  陽光給了我們生命,給我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它比金子更寶貴,我們要珍惜陽光,在陽光的照耀下健康幸福地成長!

  反思:

  《陽光》是一篇十分優美的散文,課文描繪了陽光給萬物帶來的生機與美麗。本文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語言典範,文質兼美,有利於全面發展兒童的語文素養。

  學生每天都在陽光的陪伴下生活成長,但是卻常常忽略了陽光的存在。能留意陽光、感覺到陽光的時候並不多。所以教學本課,要讓學生充分地感受大自然、親近大自然,創設情境,讓他們體會到陽光的美好和寶貴。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建立民主的師生關係,以學生的發展為根本,樹立導學意識,在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中激發學生學習和創造的熱情。

  通過朗讀,藉助插圖,媒體等手段,讓學生感受陽光的美好與寶貴。課文中有些句子通俗易懂,也有些句子給學生留下了想像的空間。教學應注重語言的積累,感悟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給學生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教師要注重情感、態度、知識能力之間的聯繫,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教導中要抓住關鍵的詞句如“因為有了陽光”、“陽光像金子”,對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讓學生在訓練中積累感悟、運用,提高語文能力。

  新課程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創造一種師生、生生平等和諧的積極討論氣氛。如請學生當小老師,幫忙提醒大家哪些生字容易讀錯。這樣讓學生在小組學習中互相討論,互相啟發,充分發揮學生之間的互補作用,培養學生裝的合作精神。

  小學教育敘事案例(二)

  一年級孩子活潑好動,自控能力差,注意力保持時間短,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必須有效的組織課堂教學。組織好課堂教學是上好一堂課的重要保證,是衡量一節課成功與否的重要標準,課堂教學組織的好壞直接影響教學任務的

  一、激發學生興趣,吸引學生注意力。

  大家都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由此可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中學習可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一年級的學生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他們剛剛踏入校園進行正規化的學習。先把規矩給他們定下來,賞罰要分明,利用好前半節課,後半節課可以做練習或者遊戲,不要把教學內容安排的過多,以免學生疲憊不堪,不僅沒學到你意想中的知識,還使他們在下一節課中降低了學習的積極性。老師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從教材入手,努力尋找能夠激發他們學習興趣的切入點。我們可以做一些小獎品,比如小紅旗,小紅花等鮮艷可愛的東西。在上課前,可以這樣說:“同學們看老師帶來了什麼?喜歡嗎?如果今天誰上課坐的最端正,發言最積極,不做小動作,不說悄悄話,老師就獎給他。比比看,今天誰能得到小紅花。”利用學生爭強好勝的心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二、課堂形式靈活多變,營造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

  課堂形式單一,很容易造成學生身心疲勞,從而轉移注意力。針對這一現象,我們要想方設法設計靈活多變的教學活動。如:課堂上的小遊戲、小表演、猜謎語、小活動等這些環節都能很好的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課堂中來。而且可以根據每節課的內容設計一些小活動是最好的,能起到一舉兩得的效果。當學生注意力不夠集中的時候可以運用事先約定好的一些口令組織教學。同時還要要求一年級教師要有較強的應變能力和課堂控制能力:一年級學生年紀小,自我控制力差,情緒易激動,即使是一點小事也往往讓他們興奮半天,其行為突出表現為:拍桌子、砸筆盒、大呼小叫、拍手、離開座位跳躍等,所以教師要在突發事件剛出現苗頭時,就及時給予轉化或制止。具體做法是:教師說“1、2、3”,學生馬上作出回答“請坐端”師:“1、2”生:“安靜”、“小眼睛”“看黑板”等。也可自編兒歌激發學生興趣、組織教學。如:“上課鈴聲響,安靜等待老師進課堂。”(教育學生不要大聲喧嘩);“請你跟我這樣做:我就跟你這樣做”; “耳朵耳朵看哪裡?耳朵耳朵在聽講。”課程進行一半時可以活動一下如:……“點一點,搖一搖,拍一拍,扭一扭,笑一笑,哈哈哈,坐坐好。”小朋友對“笑一笑,哈哈哈”特別感興趣,當說“坐會好”時,都坐得很好了。教師和學生一唱一和對兒歌,既簡單,又很有節奏感。使師生之間的距離縮短了,學生主動地參與到教師的教學過程中,沒有走神的機會。我們要認識到在一年級課堂里的每一個細節,都是抓好紀律的關鍵。你要求學生做的每一件事,必須事先讓他們清楚。然後,我們需要的是足夠的耐心要有足夠的耐心、細心,讓孩子知道你要他們做什麼,怎麼做,先怎樣再怎樣,哪怕是放幾個學具,放哪兒,怎麼放,都要說清楚。一開始的細緻對以後的教學會非常有用。

  三、老師講課時要使用兒童化語言。

  一年級孩子不同於大學生,只要老師講清要求就行,他們自製里差,注意力集中時間短,做事憑興趣。比如做連線題,如果老師說讓我們來做個“找朋友”的遊戲好不好?學生一聽肯定會感興趣。如果哪個學生找錯了或還沒有找到朋友,老師說:“哪個小朋友願意幫幫他?”學生聽了覺得很親切,他們很喜歡聽這種語氣,老師用這種兒童的語氣跟學生說話,才能更好地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總之,一定得蹲下與孩子們說話。

  四、及時的表揚和鼓勵,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每個學生都希望自己在老師眼中是最好的,一年級的孩子也不例外,最喜歡聽到老師的表揚,一聽到表揚就會有更好的表現。在課堂中,教師要及時表揚守紀律的學生,使其他同學受到感染。當學生回答正確完整,老師即時對他們的表現給予肯定,可以說“你真棒” “你真行”“你真了不起”“你真聰明”“你說得真好”等,為了帶動其他學生,老師這時可以抓住時機說:“還有誰能像他那樣說?”要是答錯了,也要給予鼓勵,如“你坐下再想想,下次你一定能行”等,也可以用“掌聲”或“送小紅花”等方法鼓勵他們,讓每一位學生都感受到希望和鼓勵,體會成功的喜悅,覺得自己是學習的主人,更加堅定學習的自信和勇氣。  總之,組織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能否吸引學生是上好一堂課的先決條件,教師只有在教學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素養,不斷實踐總結,才能更好地駕馭課堂,達到最優最佳的教學效果。

  現針對如何提高一年級語文教學質量談一點體會僅供參考。

  最後要強調的是,在做好以上幾點的同時,教師要吃透教材內容,了解教學大綱,精心備課,精心設計教學過程,有計劃、有步驟、有目的上好每一節課,向四十分鐘要質量。教學過程中,要保持學生集中注意力,要注意教學內容的緊湊性,要注意教師口語表達的藝術性。每上完一個單元都要對該單元進行一次檢測,及時了解學生對已學知識的掌握程度,以便予以彌補。對學生學習上的點滴進步,要給予鼓勵,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只有這樣才能把學生從不自覺學習轉變到自覺學習上來,學生學習才能有所進步,一年級的語文教學質量才能得到提高。

  總之一句話:愛心+耐心+細心

  當一名好啟蒙老師不簡單呀!

  小學教育敘事案例(三)

  案例描述:

  我教學“加減法的簡便算法”一課時,2個教學班我都創設了這樣的情景:在班上選擇了全班公認數學最優秀的和最差的進行口算“比賽”,兩組題目如下:1、324+198 5968-3999 396+498 2、324+200 5968-4000 400+500比賽的結果當然是成績差的獲勝,頓時全班學生從疑惑不解到熱情高漲,紛紛舉手表達自己的意見, “氣憤”比賽的不公平:兩組題中,加減整百、整千當然簡單一些……

  課的發展如設計一樣順暢,但是 “比賽”學生的表現卻令我時至今日仍然不能平靜:2名“優秀”學生都在不發表任何意見的基礎上獨自傷心的哭了,而2名“差生”表現大同小異:眼裡閃過一絲得意,但是臉上沒有一絲的笑容,他們體現出的“榮辱不驚”令我記憶猶新,那不是許多成大事者追求的境界嗎?

  當學生作業時,我立即叫過“優生”,向他進行了簡單的解釋。課後我向學生道歉(老師沒有考慮你的感受),並重點幫助他分析了“哭泣”的原因,希望他在遇到困難時,變得更堅強和從容。對差生我問他為什麼勝了不高興呢?我表揚了他的進步,鼓勵他繼續努力,那時我看到了他開心的笑容。

  案例反思:

  反思一:教學應該更多的關注每個學生的情感

  《數學課程標準解讀》有這樣一段:“作為促進學生一般性發展的數學學習,應該更多關注學習的情感因素。事實上,健康與富有活力的學習活動、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自信以及相互尊重的學習氛圍非常有利於學生非智力與智力因素協調發展,有利於健康人格的形成。”由此可見,教學中關注學生情感的重要。

  本節課的情景創設目的是為了激起全班學生的情感共鳴,通過差生比優生算得快的“意外”,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積極思考發現題目特徵,理解簡便算法的實質是“湊整”。教育家贊可夫說“教學法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和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精神需要,這種教學方法就發揮高度有效的作用。”對於多數學生而言,課的設計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但是當我看到“優生”那哭泣的表情,差生體現出的“榮辱不驚”時,我知道對他們我失敗了,顯然這不是他們的精神需要。

  反思二:教學中應該考慮對差生更多鼓勵,對優生進行挫折教育

  差生體現出的“榮辱不驚”使我想到了“小學數學教育網”上網友講的一個寓意深刻的故事:一位老教師到農貿市場去買菜,遇到當年他教的一名做小生意發了財的學生,正在賣雞蛋的學生熱情的邀請老師去吃飯,老師說:“賣雞蛋這樣的工作你不覺得難為情嗎?”學生說:“這和當年您教育我的情形相比,算不了什麼……”。

  這個故事主要諷刺老師對待差生教學行為,是值得我們反思的,正如學生比賽勝了也不敢“聲張”,是啊!我們真的應該給差生更多的陽光,不僅讓他們可以經受挫折,還能正常的沐浴燦爛的陽光,擁有健全的人格。

  從另一個層面看:學生得益最大的竟然是老師的“關照”。他在無數次的挫折和打擊面前變得堅強,而這種品質將使他終生都會享用它的利息。所以挫折教育是人生重要的一課,而學習上一帆風順的優生,卻很少遭受挫折,所以才會在一次不正規的比賽“輸”掉后哭泣不已。有人專門研究過國外293個著名文藝家的傳記,發現其中有127人在生活中都遭受過重大的挫折。 “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的說法,表明有成就的人大多是由磨難而成的。孟子指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些都表明挫折教育是兒童成長中不可缺少的營養,對於優生也是如此。

  回想前一教學片斷,教師對自己忽視尊重學生人格的無意識行為表示歉疚。但心理活動明顯是傾向於優生。在家庭和學校環境中,“優生”幾乎是在“優待”中成長。身上存在害怕困難、承受挫折的心理能力差等特點。事實上,孩子們的一生中不遇挫折是不可能的。老師有責任早一點讓他們具有“免疫”能力。讓他們在困難和挫折面前從容不迫,不產生的緊張狀態和消極的情緒反應。面對挫折能夠從容不迫僅靠說教是無法達到的,兒童必須經歷挫折才有可能超越挫折。因此,老師在教育教學中還應注意設計教育環境,不要一味給學生營造一切需求都能輕易得到滿足的教育環境,更不要阻礙他們適當接受困難和挫折磨練的機會。



小學教育敘事案例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