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教育敘事4篇

小學教育敘事4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教育敘事四篇

  鐵力局第二小學 李春艷

  1

  教室里需要個“瘋子”

  這學期我班又轉來個學生,叫崔彩笛,剛來的第一天我總是叫錯她的名字,總是想到2014春晚的小彩旗,所以我總是叫她彩旗,她便會樂一下,我便明白了。

  彩笛是個適應性很強的孩子,沒到幾天就和孩子們熟悉了,很快喜歡上了這個集體,也很喜歡我,我也喜歡她。

  昨天課間,她沒出去,悄悄走到我身邊問我:“老師,你今年多大了?”我說“你猜呢?”她笑了,“也就二十多吧!”(艾瑪!)真會逗我開心啊,我大笑一聲,假牙估計都露出來了。(一個40歲的女人被人說20多,不開心才怪)“我40了”,笑過之後坦白回答。彩笛吃驚的問:“是真的嗎老師?”“是真的”我肯定地回答。和她聊了會兒知道她以為我年輕的原因了。她眼裡的我,是一個學生表現好就笑,淘氣就“罵”,開心還會擁抱學生,氣急了會說:“我恨你”的人,說白了,像是個演員,演員不就是一個瘋子嗎?我說:“彩笛,我其實就是一個瘋子。”這時輪到她大笑了,露出一排潔白的小牙,說:“我喜歡這樣的瘋子。”

  想想也是,孩子們願意和老師融在一起,一個面孔,一副表情她們厭倦了。

  不防把你的每一面都展現給孩子們,孩子若沒愛上你,若沒發現你年輕,你就得嘗試改變下自己。

  教室里需要“瘋子”!

  2

  “老師,別幫我們”

  這學期我一直繼續在嘗試試着自學,合作探究的方式,學生合作時我的任務是到各小組巡視、指導、幫忙、完全進入參與狀態,她們各自學得很投入,不需要我,他們也有疑難,很需要我。

  每一天,他們就這樣在需要我與不需我間飽嘗作為我學生的幸福。而我也這樣在他們需要我與不需要我間飽嘗着作為他們老師的快樂。

  課堂進入到合作學習自主閱讀知識窗板塊,幾個小組在找成語時有一個“心悅誠服”的成語,大家都沒找到,我下去幫忙,走到付鵬宏小組時,剛一說出“我來幫忙”,便被付鵬宏制止了,“老師快走開,不需要幫助!”一句話把我弄樂了,這個小組不需要我的幫助,她們只需要我的耳朵,我的笑容,還有我豎起的大拇指。

  很快,她們出色的完成了學習任務,在她們精彩的彙報中,我安慰,是的,她們不需要幫助。

  讓孩子成為課堂的主人,嘗試着給孩子一個自主學習的過程,給孩子營造一個展示自己的平台,這樣,幸福着孩子,幸福着自己。

  3

  “老師,這個座沒人坐”

  我有個特殊的孩子,她個子高高的,瘦瘦的,很漂亮,坐在教室最後一排,因為天生智力發育有問題,所以她只能成為我眾多孩子中與眾不同的一個。

  這幾天,她心情特別好,是因為我關注她比以前更多了,每當我在她本子上寫“你真棒啊!”這幾個字時,她總是笑眯眯地說:“李老師的字真漂亮!”

  這孩子一天天大了,懂的事比以前多了,有一件事特別有趣,她每次看到我只顧自己寫東西而不關注她時,她就會生氣的說:“李老師寫字真難看。”哈哈,她希望我關注她。

  今天一早,我走到她身邊,發現她旁邊的空座上多了個座墊,她指着座位看着我說:“這塊沒人坐。”““你想讓誰來坐?”我悄悄問。“讓你坐。”她笑着誠懇回答我,我們說好了,那個座位留給我。

  每一個孩子都有享受教育的權利,而她,她更渴望老師的關愛,我會常常坐在那個位置上,因為她是我的學生,我是她的老師,哈哈,我更喜歡我是她同桌這個角色。

  4

  她是老天派來幫助我的

  我的班級里有個叫張萃的女孩,她是二年級時轉入我們班的,是一個性格獨特的孩子,愛哭、愛接話、愛搞小動作、愛讀書、愛提問。

  她剛來時,我把她的名字寫成張翠,翠綠的翠,她頓時急了,糾正我說:“老師,你寫錯了,我不是這個翠字!”我皺着眉頭問:“那你是哪個cuì?”“我是出類拔萃的萃”,這脾氣還真夠大的,初次印象一般般。

  接下來的接觸中更領教了她的小脾氣,一天課間我想用一下書,正好她在那看,我說:“張萃,把你書借我一下。”“老師,你可別弄髒了哦。”(感覺小氣呀)

  後來的接觸中,感受到了她身上具備的語文素養,真的,語文素養這個詞用在她身上一點也不誇張,就在今天的語文課上,一道練習題問:“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是怎麼解決的?”好多孩子都答到,想辦法、仔細想、總能解決的。這時有個學生說:“也可以找別人幫忙”,張萃說:“向人虛心求教。”看,“虛心求教”是今天剛學的詞,她立刻用上了。

  後來,我開始慢慢了解了張萃,懂得了張萃,她是個做事嚴謹的人,她對待生活一絲不苟,不是小氣,她所有課堂上表現出來的語出驚人都來自於她大量的閱讀,在語文課上她幫助了我,她是老天送給我的倔強天使,我視作珍寶,謝謝你張萃。



小學教育敘事4篇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