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實踐課程新理念教導處在國旗下講話

實踐課程新理念教導處在國旗下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實踐課程新理念教導處在國旗下講話

  各位老師、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師生協作,共同追求課堂高效率

  在本周星期五我校將舉行“實踐課程新理念,追求課堂高效率”為主題的教育教學開放日活動。我們希望利用這一機會全方位展示我們學校各學科課堂教學活動,這樣的課堂活動是我們各學科老師們通過集體備課,集中教學智慧,優化教學資源,與同學們一起嘗試實現的“教”與“學”高效率形式的活動;我們希望能在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裡,以我們常規課堂教學為具體案例,在教育同行之間、我們全體教師之間、全校師生之間和同學們之間,引出對“新課程理念下追求高效率課堂”這一問題的討論和長期的思考;我們希望以這次活動為開端,通過老師們積極地探索和全體同學的共同努力,在我們校園中,逐步營造出一個“學會”與“會學”同步實現的課堂,一個“結果”與“過程”同步優化的課堂,一個“學識”與“興趣”同步提升的課堂,一個“智慧”與“情感”同步積累的課堂。我們希望通過不懈的努力和探索,達到這樣的課堂境界:課堂內同學們能展現學習的主動性、探究性和合作性,以愉悅的心情勾勒出一個良好的學習生態環境;而走出課堂的同學們,吸納着幾千年人類文明傳承的人文和科學的素養,以充實的活動擁有着自主學習、自主發展的時間和空間。

  那麼我們同學們扮演着怎樣的角色呢?

  我們認為:“追求高效率課堂,學生是主體”。做為學生,我們就是要做“高效率自主學習的主人”!

  要做高效率自主學習的主人,首先就是要改變被動的、機械的、低效率的學習習慣。我們觀察到同學們學習中有許多不良的學習行為:如沒有貼近自身實際的學習目標或階段性目標;沒有具體的針對性的學習計劃;學習中毅力不足,半途而廢;注意力不夠集中,不能抵禦“玩”的誘惑;不能從小事細節做起,馬馬虎虎等等。這些都極大地影響着我們的學習效果。要為自身發展負責,適應未來社會的發展,就應該從現在做起,以積極的心態去感悟所學的知識,理解知識形成發展過程中所體現的解決問題的思想和方式。如果把這些看成是學習行為習慣的話,那麼更重要的是要養成良好的閱讀與思考的習慣。讀書是培養我們完整人格和豐富自己心靈世界的主要手段之一,讀書與思考能改變人格,使我們更具有認識真善美的能力;它能增強我們感應這個世界的能力;它能啟迪我們獨立的思考世界的方法和觀察世界的視角。善於讀書,勤于思考,是我們終身發展的動力源泉。

  其次,要注重學習方法,在課堂教學中,同學們不能僅僅重視“老師教了我們什麼”和“知識技能學到了多少”,而更需要重視“自己是怎樣學習的”,重視“學習過程和學習方式”。預習、課堂活動、課後的小結與提煉、獨立思考中作業的完成、每周的回顧與反思以及階段總結提高,每一個環節都是在正確學習方法的引領下實現的。中學階段所收穫的不僅僅是知識的堆砌,最大的財富應該是自身學習方法的形成。這是我們進一步深造,實現自身價值的必要基礎。

  再次,要重視培養科學探究精神。我們的學不僅僅是為了得到問題的正確答案,更是為了找到獲得正確答案的途徑,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在尋找答案本身的過程中養成的優良的思維品質。知識經濟時代的競爭,不在於一個人已經獲得了多少知識,而在於獲得知識的速度和效率,更在於在新的環境下面臨新問題時,如何以有效的方式迅速地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

  總之,同學們必須要清楚地認識到:同學們的主動參與才是我們高效課堂的有力支撐。

  當然,我們希望達到的這些目標是一項長期的教學探索,而舉辦這次大型的活動,是對我校教育教學、校本研修、教學管理和師生精神風貌的一次綜合檢測。非常高興的是,我們的這次活動不僅有市教育局的領導、全市各中學老師和各鎮中心小學老師參與,還有其他省的考察團也要來我校觀摩指導。我們不僅僅展現的是由學生主動參與的高效率的課堂,更要展現同學們的大器、智慧和一如既往的禮儀修養,還有我們團結協作的優秀教師團隊。要讓參加活動的每一位同仁都感受到:我們東莞中學松山湖學校的學生不僅僅擁有知識技能,更有着良好的文明修養、陽光的氣質、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我們東莞中學松山湖學校的教師不僅僅是同學們的良師益友,更是對我校“自主、和諧、共同發展”教育理念執着的實踐者。

  老師們、同學們,我們生活在共同營造的幸福和諧的家園中,我們想通過開放日活動讓更多的人來分享我們已經體驗到的喜悅和收穫,讓我們新栽種的樹木和來自每位學生母校的老師們來共同見證我們的成長。

  我的發言完了。謝謝大家!

  《實踐課程新理念教導處在國旗下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實踐課程新理念教導處在國旗下講話。

  



實踐課程新理念教導處在國旗下講話 標籤:教育新理念 講話稿 社會實踐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