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深圳十大觀念》讀後感---用觀念戰勝觀念

《深圳十大觀念》讀後感---用觀念戰勝觀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深圳十大觀念》讀後感---用觀念戰勝觀念

  深圳市,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1980年8月26日經國務院批准正式設立。經過30餘年的建設和發展,深圳由一個邊陲小鎮發展成為現代國際化城市,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深圳速度",創造了世界城市化、工業化和現代化的奇迹。

  深圳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喊出了變革的時代強音,走出了科學的發展新路。在這個過程中,創新的觀念給深圳的繁榮發展帶來了無限的生機與活力。

  對深圳的崛起,我們有欣喜,有震撼,但更多的是困惑,這個昔日的漁村為什麼能創造如此多的奇迹?帶着疑問,我認真學習了《深圳十大觀念》一書,掩卷沉思,感觸頗深。

  觀念時時皆有,處處可見,它是精神的內核,人群意向的集中表述,它是實踐發展的堅實思想基礎。對於一個城市而言,觀念是她的靈魂,用觀念解讀城市,是全新的視角,更是經歷后的理性總結。

  《深圳十大觀念》這本書看似總結了深圳30年來的改革實踐,實際上中國改革開放30年所積澱的精神財富也正是藉由這本書推廣到了全國,它比深圳的高樓大廈更讓我們觸動。深圳的種種觀念猶如衝破思想禁錮的聲聲春雷,頂着風險應運而生,雖飽受非議,但在踐行的風雨中卻始終屹立不倒。

  由"蛇口之父"袁庚提出的"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折射了"發展就是硬道理"和"效率優先"這兩個核心理念,成為最有代表性、最能反映特區成立早期深圳精神的觀念。這一觀念的出現是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破殼的標誌,是深圳精神的邏輯起點。"三天一層樓"的國貿大廈神話就是這個觀念最好的例證,蛇口的今天,就是對這句口號作出的最好詮釋,這是一句永不過時的口號。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這句話出自1992年鄧小平同志的南方講話。這個口號主要針對的是大多數普通的政府官員和公務員,如果他們無法達到"知行合一"的最高境界,與其空談,不如實幹,"行甚於言"呼應了"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時代主題。

  不"敢為",何來"天下先"?"敢為天下先"體現着革新者果敢、堅定的意志,召喚和勉勵變革的勇氣與創新行為,它既是革新者的自我期許,也是革新者的社會訴求。深圳三十年創造的無數"第一",就是對這種精神的最佳詮釋。

  "改革創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深圳自出生之日起,即銜有改革創新的使命,局部帶動全局,小創新帶動大創新,深圳作為解放思想的先鋒官,從單一路線的經濟改革升級為經濟、政治、社會的全面發展,改革的宏觀目標更加全面、更加人性化、更加可持續,這座城市正在受益於改革的成果。

  "讓城市因熱愛讀書而受人尊重"。2000年,深圳率先創辦讀書月,引導和推動全面閱讀。無處不在的讀書活動,溫暖着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不同收入的人們。熱愛讀書,是深圳經濟發展轉型的先聲,也是深圳文化自覺的標誌,它最終追求的,是這座城市中的每一個人,都能過上自由而幸福的生活。

  "鼓勵創新,寬容失敗"。"鼓勵創新"容易,"寬容失敗"卻要難得多。從一個城市對於失敗的態度,更能體會到這個城市的力量。"鼓勵創新、寬容失敗"是深圳精神、深圳力量的體現,更是這座城市的承諾與驕傲。

  "實現市民文化權利"。從文化沙漠到文化之都,深圳儘管沒有燦爛、輝煌的歷史文化支撐,但依然播撒了文化的種子,打造了全新的文化之城。這個城市因"文化立市"戰略的實施,而讓每一個市民都享受着全方位的免費文化服務,在文化享受中得實惠,在文化活動中當主人,在文化創造中有激情,在文化成果保護方面有保障--公共文化服務為普通深圳人奉獻的,無疑是實實在在的民生凈福利。

  "送人玫瑰,手有餘香","深圳,與世界沒有距離","來了,就是深圳人"……深圳擁有太多推動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引領社會思想變革的觀念,這些觀念與深圳30年發展所創造的物質財富一起,成為深圳對全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的重要貢獻,值得學習、銘記、傳承。

  "思想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觀念是行動的先導,觀念的更新,伴隨的是精神、行動的創新。不斷學習、善於學習是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決定性因素。閱讀此書,並不僅是為了簡單的看深圳繁榮的熱鬧,更多的應是找出其創新發展的門道,並為我所用。

  2011年5月上旬,國務院《關於支持雲南省加快建設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意見》出台,支持深圳加快發展的力度前所未有,深圳面臨著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深圳從原來改革的末梢走到今日發展的前沿,在城市工業化加速、信息化升級、城市化提升、市場化轉型、國際化拓展的關鍵時期,《深圳十大觀念》的出現正逢其時,唯有加強城市化、市場化等方面知識的學習,才能促使各級幹部用新的信念、理念、觀念指導實踐,用新的思想、思維、思路破解難題。

  深圳的未來,既有絕佳的發展機遇,也有艱難的現實挑戰。如何面對一波又一波的考驗?如何讓深圳和深圳一起實現"同頻共振"?如何將深圳建設成為面向西南開放的區域性國際城市?我們需要學習,需要思考,用觀念戰勝觀念,用眼界改變世界,讓躍升的思想產生強大的發展動力。"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願深圳把握住前行的航向,駛向輝煌的彼岸。



《深圳十大觀念》讀後感---用觀念戰勝觀念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