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樹立五個理念,搞好五個結合,解決五種模糊認識,把法治理念教育活動推向深入

樹立五個理念,搞好五個結合,解決五種模糊認識,把法治理念教育活動推向深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建華區人民檢察院在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中,緊緊圍繞教育活動的任務目標,採取有效措施,牢固樹立五個理念,搞好五個結合,解決五種模糊認識,推動了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的深入開展。

  一、真正將“五個理念”牢固樹立在幹警心中

  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的動員部署和學習培訓階段,這個院抓住了在學習內容上突出“深”,絕不流於表面讀懂,而是深刻理解它的內涵,真正理解教育活動的深刻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在學習方式上突出“嚴”,絕不以任何理由忽視法治理念的學習,併合理的安排工作和學習的時間,合理的安排學習的內容;在學習效果上突出“實”,緊密結合思想、作風、工作的實際開展學習討論,使全體幹警理解掌握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五個方面的重要內容及相互關係,真正讓每一個幹警牢記銘刻在心中。

  通過舉辦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學習培訓班,學習中央領導同志的講話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讀本》等內容,由檢察長及參加市委政法委培訓班培訓學習的三位同志進行專題輔導,讓大家更準確地理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基本概念和樹立五個理念科學內涵。組織幹警觀看中央政法委錄製的系列講座錄像光盤,根據學習輔導內容歸納出法治理念教育基礎知識專題30個,組織幹警進行了三次基礎內容的考試,使幹警們真正掌握基本內容,準確把握重點。

  在組織專題大討論過程中,他們按照“五個理念”逐項專題進行深入探討,保證大家消化理解。例如,在如何牢固樹立服務大局理念的討論中,院領導要求大家首先要抓住重點:弄清楚什麼是黨和國家的大局?明確為服務大局做出貢獻必須要克服的兩種傾向、要處理好三個關係。克服兩種傾向就是首先要克服單純執法觀點。防止執法的簡單化、片面化和孤立化。二要克服單純為經濟建設服務觀點。防止一說服務大局,就要求政法機關寬鬆環境,不要干預過多。明確政法工作要在保障和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的基礎上,必須繼續強調打擊和懲治犯罪,管理社會秩序,維護公平正義。

  同時要處理好三個關係:(1)要處理好法律效果和經濟效果之間的關係。要找好法律效果和經濟效果的結合點,在處理個案時,要考慮或最大限度的減少案件的負面影響。(2)要處理好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之間的關係。社會對執法結果的評價就是法律的社會效果,不能把執法和社會評價對立起來,要使辦理案件的全過程成為普法的全過程。(3)要處理好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之間的關係。我們國家的安全、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的公共財產神聖不可侵犯,這是最大的政治。當它們受到侵犯的時候,政法機關一定要以講政治的高度予以堅決的打擊,以維護國家的主權和根本制度。

  通過在該院局域網站設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專區”,組織幹警們根據自己的學習收穫,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結合每個專題進行深入討論。在一個多月時間裡區院黨組全體成員和各科室幹警在網上發布學習心得體會文章25篇。李秀菲檢察長按照工作步驟分別以《精心設計,實事求是,確保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有一個好的開頭》以及對五個理念的理解和《對照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查找差距》為專題連續發布8篇文章,突出“一把手”在各階段的導向和表率作用。

  通過學習交流使大家深刻理解掌握法治理念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明確下一步查找差距進行整改的目標和重點。市委政法委政治部領導通過對建華區院前段工作驗收和對部分幹警進行測試,對該院的學習培訓效果及幹警的收穫給予充分肯定。

  二、真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wmjy.net正把握統領檢察工作的教育內容重點

  建華區檢察院為突出教育活動的針對性和找准教育內容與檢察工作的結合點,採取五個結合,圍繞重點,認真解決五種模糊認識。

  五個結合:一是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同本職工作結合起來。教育幹警牢固樹立五個理念都必須要體現在具體工作上,同自己的本職工作緊密的結合起來。二是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同遵守黨紀國法結合起來。檢察幹警必須是遵守黨紀國法的模範,只有自身過硬,才能更好的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三是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同提升幹警綜合素質結合起來。只是懂得書本上的法律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必需提高政治素質,樹立正確的執法理念才能更好的為社會服務。四是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同提升案件質量結合起來。案件質量的提升是法治理念教育的成果體現,堅持樹立100減1等於0的思維方式,即辦錯1起案件可能就是百分之百的錯誤。五是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同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結合起來。引導廣大幹警樹立“八榮八恥”的榮辱觀,弘揚“忠誠、公正、清廉、嚴明”的檢察職業道德。

  建華區檢察院在開展教育活動中,教育引導幹警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全面把握和準確理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五個方面重點內容要求,有針對性地解決幹警在思想及工作中存在的五種模糊認識:

  一是以服務大局為重點解決片面理解的問題。只是片面的理解大局就是寬鬆環境;沒有認識到寬鬆不是放縱,放縱的寬鬆會造成新的社會混亂,會付出更大的代價,必須找到二者的結合點。二是以依法治國為重點解決執法的越位和錯位的問題。由於利益的驅動造成執法的越位和錯位;由於法律不嚴密形成了對一些邊緣性的案件處理造成執法的越位和錯位。三是以執法為民為重點解決保障人權的問題。對保障人權缺乏正確的認識,要麼是老辦法查案;要麼就是以保障人權為理由,該查的案件不敢查,該進入訴訟程序的不敢進入訴訟程序,容易出現放縱犯罪的現象。四是以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為重點解決監督不到位的問題。檢察機關法律監督是否到位的標誌就是是否實現了社會的公平正義。一方面監督是否處以公心辦案,另一方面監督是否認真執法。是否處以公心辦案是執法人員的本質問題和立場問題;是否認真執法是執法人員的能力問題和水平問題。這兩者缺一不可。如果不處以公心,即使能力水平很高,也不會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但是,反過來說,都能處以公心,但能力水平不高,不能處理好複雜疑難案件,也不能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五是以加強黨的領導為重點突出上級黨委部門發揮政治優勢,思想優勢,組織優勢。牢記“三個代表”和“兩個務必”,深刻理解、牢固樹立和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的思想理念。

  三、真正把社會主義法制理念貫穿於實際工作始終

  經過學習培訓,使全院上下進一步明確了認識,理清了思路,突出在辦案執法中牢固樹立五個理念。特別是有些案件涉及到機械執行法條和堅持依法治國、服務大局、執法為民的關係問題,他們堅持做到既嚴格執法又能認真貫徹依法治國的思想,堅持以德治國為前提,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努力緩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的穩定,減少沒有必要的訴訟,避免訴訟給社會帶來的負效應。

  在建華區檢察院,我們看到一面贈送給李秀菲檢察長的上面綉着“勤政廉潔,秉公執法”的錦旗,這是吳昌勝對該院解決他3年多上訪問題的真誠感謝。2003年,開房屋中介所的吳昌勝與客戶發生糾紛,吳昌勝轉行開商店后這個客戶一行三人在吳的商店裡遇到他,爭吵后雙方廝打,吳用刀將對方砍成輕傷,對方奪過刀后又將吳砍為輕傷。公安機關將雙方當事人均列為犯罪嫌疑人起訴。吳昌勝不服,認為廝打是對方挑起來的,且3人打他一個人,力量不對等,不得已才動刀,自己是正當防衛。自2003年起吳昌勝荒廢了經商,夫妻二人先後分別到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及市公安、檢察院等有關部門反覆上訪,情緒日益激烈。今年5月,李秀菲檢察長在接待中詳細了解了情況,當即安排有關科室認真審查卷宗,從卷宗上看,打吳昌勝的3個人其中有一個人至今沒有到案,公安機關的答覆是找不到此人,而且,3人打1人基本真實,吳昌勝確有正當防衛的性質。在區委政法委研究這起案件過程中,檢察長主動接過了這起長年涉法上訪的棘手案件,經過細緻調查和認真協調,最後從法院撤回了起訴並退回公安機關,公安機關撤消了這起案件,吳昌勝夫婦經過三年多的奔波終於又安心做起了生意。李秀菲檢察長談到對這起案件處理過程的認識:“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理念教育的本質要求,認真解決群眾的訴求是檢察機關執法為民的具體體現。對待群眾的訴求,無論是被害人的一方還是被告人的一方都要認真聽取,作客觀翔實的調查,才能得出真實的結論,才是對群眾負責”。

  建華區院領導班子一致認為,隨着社會的不斷進步,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也在不斷發展。在不斷解決自身存在的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不協調的問題之後,又會出現新的情況和問題,因此,必須把樹立社會法治理念教育作為長期任務來抓。同時,這個院把建立行之有效的長效機製作為進一步樹立法治理念的重要措施來抓。組織專人修訂和制定刑事申訴案件、刑事賠償工作流程以及各類內外監督細則等16項,從基礎上提供保障。



樹立五個理念,搞好五個結合,解決五種模糊認識,把法治理念教育活動推向深入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認識方向 教育新理念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