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華為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華為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華為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一)

  《以奮鬥者為本》這本書籍主要彙集華為企業規定、公司領導人的講話以及重要會議的重要觀點和理論。此書是以華為的親身實踐經驗為主,回答了華為成長及成功的原因,對於企業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性意義。

  對於任何一個企業,如何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是企業首先思考的問題。換言之,活下去永遠是企業的硬道理。企業要長期發展,則必須擁有自己的市場和長期客戶。而實現這一目標則需要我們企業能最大限度地滿足客戶需求,為客戶提供滿意的服務,讓客戶真正需要我們。只有客戶需要我們,我們企業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企業員工在為客戶提供滿意服務的過程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資源會枯竭,而人的智慧可以生生不息,企業唯有充分挖掘員工的大智慧,不斷創新,善於突破,時刻以飽滿的姿態走在行業最前沿,才能更好的滿足客戶需求,實現企業的不斷發展。友好的工作氛圍有利於提高員工的凝聚力,明確共同目標,將員工擰成一股繩,形成一種“勝則舉杯同慶,敗則拚死相救”的意識,充分利用集體智慧,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價值。

  迪森經過20多年的發展,沉澱形成自己的文化,簡稱853文化。作為一名新員工,我覺得自己更加應該深刻理解迪森的文化,做一名優秀的迪森人。迪森人堅持特有的做人、做事原則,堅持公司利益第一,堅守行業地位第一,強調團隊合作,誠實守信,居安思危,在行業中樹立較好的口碑。迪森致力於做一個優秀的企業公民,做一個對社會負責的企業,讓客戶滿意,讓員工自豪、讓股東驕傲、讓政府放心、讓社會所需要的企業。以客戶為中心,以奮鬥者為本,艱苦奮鬥、盡心工作、不畏艱險、奮勇向前,在實踐中譜寫迪森的精彩篇章。

  華為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二)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自1987年創辦以來,在20多年時間裡,成為世界通訊設備產業的領先企業,這不能不引起人們的關切:華為為什麼能在世界高科技領域後來居上?華為是靠什麼成長起來的?

  這部《以奮鬥着為本:華為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綱要》回答了這一問題。追根溯源,華為的成長來自於它的核心競爭力,而核心競爭力源自它的核心價值觀,即以客戶為中心,以奮鬥者為本,長期艱苦奮鬥。

  1988年華為成立,起初只是代理香港企業的模擬交換機,沒有自己的產品、技術,2014年華為銷售額2882億人民幣,全球百大品牌排行榜排名第94位,《財富》世界500強中華為排行全球第285位。所有人都想知道是什麼力量驅使華為快速、健康成長,讀了《以奮鬥者為本》后,我認為除了“狼”性的競爭能力,華為的企業文化是經營管理的“魂”,是文化推動了華為管理能力的改進與提高。

  從華為成長的歷程看,初期華為依靠的是成本的優勢,在2005年以後華為成長的過程中其管理機制始終是靠文化來推動,華為的企業文化成為公司管理能力、機制運轉提升產生效力的潤滑劑,華為的管理者都認同華為企業文化,並實事求是地運用文化建設來推動、改善華為管理,最終促使華為成長為一家世界級的企業。

  《以奮鬥者為本》4.5.2寫到“企業間的競爭,說穿了就是管理競爭”.華為與愛立信等大公司比什麼?就是比效率、比成本,看誰能多活一口氣。

  那麼南方中集與區域內的同行業,新華昌、馬士基比什麼?比效率、比成本,同時更要比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作為製造型企業,一切生產經營活動的前提和基礎是安全。要保證安全經營,需要我們對安全底線的堅持、需要對違章事件說“不”的堅持。因此不能、不敢拉下情面進行安全管理,則南方中集的安全文化無法建立。此外在安全管理上我們各級幹部要敢于堅持原則、敢於管理,敢碰後進員工,以公司利益為重,唯有如此公司的安全管理機制的運轉才是有效的,在安全管理的競爭上,在生產經營的基礎上,我們才能戰勝同行業的競爭對手!

  《以奮鬥者為本》4.4.3中寫道“在不斷改良中前進。變革本身是不可能停止的,……,優中選優是不正確的,因為我們不知最優在什麼地方,我們需要的是實用。(來源:任正非與IFS項目組及財經體系員工座談紀要,2009)。”這是華為管理者面對變革的正確態度。

  2008年中集導入豐田精益安全體系,初期基本照搬了豐田公司現場執行的全部活動與制度體系,懷揣對新事物的好奇,各企業都推行了這套體系的建設,精益安全體系對於各公司安全管理能力的提升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隨着推行過程中問題的逐漸暴露,出現了否定精益安全的聲音,我們應該如何對待變革,我想我們需要的是學習華為對待變革的態度,我們應該不斷優化完善精益安全體系,促進精益安全體系的落地、運行,確保公司順應企業發展需要,提升安全管理的水平。

  精益安全體系的問題與落地,需要我們直面精益安全推動的問題。現場一日安全員活動“形式化”嚴重,檢查記錄表中每項檢查的結果都符合要求,但現場真的都符合要求嗎?危險隱患提案活動是否應該對每個現場員工提出隱患的數量設定標準?生產線12小時連續生產,一線員工是否有時間進行安全檢查?是否能夠提出並有足夠的資源完成隱患整改?安全管理板的內容是否都是有用的信息?

  以上活動需要考慮現場的實際情況,並進行必要的改變,調整不切實際的要求,這是檢查各級安全管理者對待公司安全管理變革是否有正確態度的試金石。同時精益安全的制度、活動需要在現場認真試行,推進過程中及時調整活動方式,與員工達成活動開展共識。經過實踐檢驗的變革才是正確的變革,在現場可以真正運行的改善才是真改善!



華為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