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華為讀後感

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華為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華為讀後感(一)

  讀了《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華為》后,對華為的創業史、發展史、任正非的思想觀念、華為的核心價植觀有了一個全新的了解。就象眾多企業家、學者對華為的評價"任正非管理思想的核心是自我批判與變革的堅持".

  一個企業就彷彿一部機器,各部門是互相咬合的齒輪,薪酬是這部機器的驅動,企業文化是齒輪間的潤滑劑。企業管理作為設計者為各個齒輪設計了驅動關係。

  隨着電信行業競爭的日益加劇,企業這部機器需要完成更多的工作,原有結構的齒輪需要重新調整,作為動力的薪酬需要重新分配,給核心的齒輪以更多的動力驅動,作為潤滑劑的企業文化急需重新注入。我想這就是近兩年來從集團到省到市到縣的一系列改革的原因。我們的這部機器急需改造,否則我們就可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被遠遠拋開甚至崩潰。

  華為公司作為一個民營企業,其成長過程中充滿了荊棘和挑戰,其從來不曾有過國有企業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任正非先生以"以客戶為中心,以奮鬥者為本,長期堅持艱苦奮鬥"為基礎思想,在華為艱難的成長過程中不斷的調整着這部機器的運行。華為經歷20多年的發展,取得目前的成功是必然的,因為華為這部機器目標正確、驅動有力,企業文化深入每個員工,這是一部有活力的自適應的龐大機器。

  一個企業,流程、機制的不合理可以迅速得到改正,而企業文化一旦喪失甚至僅僅是弱化就會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重新樹立。只有樹立牢固的企業文化,以"奮鬥者為本",企業的員工才能找到組織的歸屬感,才能"長期堅持艱苦奮鬥".

  《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華為》一書中,反覆提到了"開放、妥協、灰度",這是華為公司高層管理者反覆學習的理念。書中提到更多的則是妥協和灰度。

  華為的妥協和灰度絕不是"和稀泥",不是對事務處理的模稜兩可。我理解華為的妥協和灰度是在"以客戶為中心,以奮鬥者為根本,長期堅持艱苦奮鬥"的核心價值觀下,對內、對外的中庸、和諧。對外與競爭對手的競合、友商關係;對內則是部門間的協作,不搞本位主義,也不喪失立場,而是為著實現共同的目標妥協、找到中間路線走下去。公司越大、部門越多、流程越複雜這種妥協就越重要。

  關於灰度書中還提到"對人講灰度,對事講流程".我想這對於一個團隊的主管尤其重要。對事、對流程必須一是一、二是二、沒有灰度、不和稀泥,對人則要辯證的、動態的去看,人總是有優點有缺點,容忍可容忍的缺點,充分發揮團隊成員的潛能,才能最大程度發揮團隊的積極性、創造性。

  華為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危機管理史,華為的核心價值觀是"以客戶為中心、以奮鬥者為本、長期堅持艱苦奮鬥".華為成功的核心因素是危機意識或者自我批判。華為的"道"就是核心價值觀及其價值觀體系。正因為華為長期堅持自我批判,堅持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及其價值觀管理體系,所以結論是:"下一個倒下的絕不會是華為".

  給我的啟示:企業一定要打造一支高素質的管理團隊和培養一支高素質的員工隊伍,堅持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始終要有高度的危機意識,堅持以人為本,從嚴管理,不斷尋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摒棄驕傲自滿思想,凡事做到慎終如始、與時俱進、革舊鼎新,企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華為讀後感(二)

  花了較長的時間,我認真地研讀了這本《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華為》。這本書對我的觸動挺大。

  何謂"洗腦" 透過系統性的方法,對人進行密集性觀念灌輸,以改變其原有的思想和態度的一連串的手法與過程,稱為洗腦。

  不斷對員工進行"洗腦",達成共識,這是華為成功歷程中不可忽視的重要手段。從兩萬元起家,到現在年銷售額逼近400 億美金,成為全球第二大電信設備廠商。華為從小到大,到今天有15 萬以中高級知識分子為主體的員工隊伍。進入華為前,每個人都帶着不同的個性,擁有不同的夢想,有一種青年的詩意浪漫,或理性的人生主張。但到了華為這座商業殿堂,他們便不斷地被"洗腦",經過一次次的關於價值觀的培訓,以及價值觀導向基礎上的職業化實踐,他們幾乎全部被成功改造:華為這個肌體的每一絲細胞都"客戶化"了。20 多年,華為從未動搖過一貫的價值觀——以客戶為中心,這正是華為20 多年發展的精髓所在。

  我們中國證期投資者交流協會註冊在即這一非常時期,不斷對籌備委員會所有的副主席和委員們進行"洗腦",達成"全方位服務廣大投資者"這一共識,對推動協會創建進展至關重要。既然形成一個團體,大家針對未來的發展要有一個完整的共識。在一支隊伍中,個人能力突顯各異的團隊往往會負於個人能力平平但整體能力突顯的團隊。大家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都要形成共識。

  何謂"達成共識" 是指一個社會不同階層不同利益的人所尋求的共同認識、價值、理想。我們協會中的朋友們來自全國各地,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的知識背景、不同利益訴求,認識能力、理解能力和認識角度都有很大差別,對同一個問題,可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認知。達成功共識顯得尤為迫切和重要。達成共識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是我們協會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證。只有達到共識,才有行動的統一;只有達到共識,才能堅定信心,凝聚力量;只有達到共識,才能形成團結一心、共同奮鬥的思想基礎;只有達到共識,才會使我們保持清醒的頭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同心同德,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

  如何建立中國證期投資者交流協會?林大程主席是這樣給我們講述的:首先是透過網絡社交平台結識具有相同共識的朋友。二是創造良性且頻繁的交流條件使彼此的思想融合。三是逐步的使彼此的交流表現專業化並且達成默契和信任。四是在和諧歡樂交流的過程中引導和開啟彼此互助合作並且深入交流。五是共同組織參與活動。六是結合理念開始共事。七是設立階段性的共同目標。八是齊心合力共同建立協會並完成註冊。

  大家一定聽過"盲人摸象"的故事。6位盲人各自摸到了大象的一部分,分別宣稱大象是一堵牆、一支矛、一條蛇、一棵樹、一個扇子和一根繩子。我們協會中創建和發展中也會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由於每個人所處的位置、看問題的角度、代表的立場、掌握的信息不一樣,對同一個問題很容易得出不同的結論。那麼,如何儘可能準確地還原"大象"呢?不妨試試把6位盲人集中在一起,每個人陳述結論的由來,反思產生分歧的原因,聽聽別人的解釋,然後再想想有沒有第七種結論。可能的話,讓大家再重新摸一遍大象,也許他們會忽然發現,原來把大家摸到的拼起來才是大象。

  我們協會在網絡上經常召開會議,在北京、在全國各地區多次反覆組織研討會,其實就是嘗試着把"盲人"集中起來一起還原"大象".我們不斷地進行學習、討論、反思和實踐,每個人以開放的心態傾聽別人的意見和思考路徑,不斷反思自己的思維定勢,在這種學習和反思中,逐漸統一思維的方向,逐漸清晰了協會的戰略地圖。

  達成共識才能統一行動,凝心聚力方可成就輝煌。讓我們把格局放大,把眼光放遠,緊密結合、齊心協力、共同努力,在最大範圍、最大程度上凝聚起推動中國證期投資者交流協會不斷發展壯大、實現我們偉大夢想的磅礴力量。相信我們的協會必將擁有燦爛的明天!我們每個為之奮鬥的人必將迎來光輝歲月!



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華為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