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紅玫瑰與白玫瑰》有感

讀《紅玫瑰與白玫瑰》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粒飯粘子,一顆硃砂痣

  ——讀《紅玫瑰與白玫瑰》有感

  作者:YutonGuo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或許單看這段文字,你只是以為這個故事講的是:得不到的,永遠都是好的。但是在我看來卻不竟然。是現實與理想,是愛情與平靜,是希望與絕望。

  故事中,在妻子與情婦之前,振保還有兩個不要緊的女人。一個是巴黎的妓女。異鄉,生活中無法掙脫出的壓抑與青春帶來的躁動,使他有了那一夜,用他的話來說,就是"羞恥的經驗。"後來,他認識了一個英國女孩叫玫瑰,在分別前夕,他對自己的坐懷不亂既驚嘆又懊悔。另一個女人是朋友的妻子嬌蕊,她的外貌與性格像極了玫瑰,卻又"比玫瑰更有程度了".他一直提醒自己"絕對不能認真哪!那是自找麻煩。"振保很理性,他明白一個隨便甚至放浪的女人不能做他的妻子,甚至會成為他在這個社會立足的阻礙。他拋棄了嬌蕊,即使她已經為他而離婚。振保娶了煙鸝,一個他自以為能作為他妻子的女人。在振保眼裡,煙鸝很快成為了一個乏味的婦人。煙鸝,她忍受着沉於死寂的婚姻,然後她出軌了,振保也由暗地裡嫖娼變得更肆無忌憚了。在瘋狂了一段時間后,"振保改過自新,又變成了一個好人。"

  張愛玲的文字總是透着凄涼,但是無可厚非的是,很真,真實的真。裡面的人,真真是活到了極致。愛玲用她看透一切的目光為我們記下這一切,好似事不關己,其實她自己也不過是這蒼茫世界的一個可憐人罷了。

  最初,我無法接受這個故事。因為它把人們心中的那份自私,那份無奈展露在陽光下,把那些每個人都有的陰暗角就這樣事不關己地暴露出來,就好像火在燒一樣,火辣辣地疼,

  讓我們覺得既羞愧又害怕,不敢面對,不敢直視自己心裡的另一面。

  可這是真實!真真切切!振保娶了現實,拋棄了理想。當他再見到嬌蕊時,嬌蕊感謝他教會了自己如何去愛,而振保呢?"振保想把他的完滿的幸福生活歸納在兩句簡單的話里,正在斟酌字句,抬起頭,在公車司機座右突出的鏡子里,看見他自己的臉,很平靜……忽然,他的臉真的抖了起來,在鏡子里,他看見他的眼淚滔滔流下來,為什麼,他也不知道。在這一類的會晤里,如果必須有人哭泣,那應該是她。這完全不對,然而他竟不能制住自己。應當是她哭,由他來安慰她的。她也並不安慰他,只是沉默着……" 振保是個和現實妥協的人,他為自己製造一個表面幸福的世界,可是這是一個囚牢,他把自己困住了,他逃不出來,他砸東西,想把這個世界破壞,想把自己所造的這個世界給破壞,可是,第二天,他又親自為自己戴上枷鎖,就這樣活着吧。是現實把他扭曲了嗎?他有留英的背景,在廠里也是數一數二的人物。他是上層人士,他有選擇權,可是在現實面前,他低頭了,他選擇了世人們認為他應該有的妻子,他選擇了在自己的囚牢里就這樣,戴着枷鎖,一輩子。

  無奈與自私是人的一部分,我不否認。既然是,就沒必要去厭惡它,逃避它,它就像影子一樣,與我們如影隨行。到了某個時刻,它會變得很巨大,你沒必要害怕,因為它始終就只是影子罷了,你有強有力的四肢,你有聰慧的頭腦,何必去迴避!正視它!我們要學的從來不是逃避這些負能量,我們要學會的是去平衡,去控制,鑰匙一直在我們手中,枷鎖可以隨時打開!振保是我們每個人的影子,放他自由吧!打開枷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