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護理樣本讀後感

護理樣本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護理樣本讀後感(一)

  體檢科 蔡敬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我是來自體檢科護士蔡敬文,很榮幸,今天,能夠站在這裡為大家演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讀《護理樣本》的感受。

  2015年12月12日,我來到了婦幼,成為了一名護士,先後工作在手術室、兒科、體檢科。每天都是打針、輸液、采血、刷洗器械等等,日復一日,月復一月,過着如鐘錶一樣枯燥乏味而又辛苦勞累的工作。業務技術素質不高,工作經驗的欠缺,以及日益緊張的醫患關係使我對工作逐漸產生了厭煩的情緒。我時常會想:自己沒有驚為天人的外表,也沒有安邦定國的才華,每天就這樣忙忙碌碌的,一輩子能有什麼出息?這與自己當初立志成為一名白衣天使,治病救人的偉大職業理想簡直是風牛馬不相及。什麼職業生涯,前景規劃,壓根都與我無關。

  直到拜讀了《護理樣本》一書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護士的職業並不是像我之前感覺的那樣沒有樂趣,沒有價值,沒有未來。《護理樣本》從各個角度剖析護理所存在的問題及缺陷並提出了很多切實的答案及解決方法。從改變以往的打針輸液洗頭洗臉的陳舊觀念到人本位整體護理,再到優質排班,績效改革及全院一張床等等,讓我覺得自己被禁錮已久的思想豁然開朗,原來護理工作一樣可以有魅力,有尊嚴,有價值!《護理樣本》一書是將護理從之前的量到質的轉變和突破。

  我不想去談什麼優質排班,績效改革等等。只是想結合臨床工作經驗談下自身感受。《護理樣本》一書以人本位為核心思想來提升優質護理。我們所從事的護理工作就是服務行業,而服務行業的根髓就在於良好的服務態度和過硬的技術水平。良好的服務態度和專業技術就像根基,只有把根基打好,之後開展的優質護理才能牢靠。

  第一:我們要通過各種途徑來提升專業技術水平和專業素養。當我們給病人穿刺能夠一陣見血時,我們的心裡一定是相當快樂的;當我們看到自己護理的病人康復時,我們的心情一定是無比舒暢的;當我們看到一張張由陌生到熟悉的臉,由入院時的痛不欲生到出院時的神采飛揚,我們感到的一定是一種欣慰和自豪。作為一名平凡的護士,我們不求感謝,不求回報,只感動於在我們付出艱辛勞動的同時,能夠收穫患者的一份尊重,理解和支持。

  第二:按照《護理樣本》中人本位的啟示,我感到我們在日常的護理工作中,由於工作性質的原因,常常會在護理患者的過程中忽略一些細微環節的問題。所謂"天下難事必成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我們每位護理工作者都要認識到細節管理的重要性。

  首先:患者是我們實施護理計劃的工作對象,她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接受不同的文化教育,而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着這些不同個體,這就需要我們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良好的交流溝通能力,優化我們的情緒穩定度,來充分取得患者的信任和好感。其次,每個患者都因病痛而來醫院,面對病痛的折磨,面對陌生的環境,我們一定要有愛心和同情心,向他們詳細介紹病區環境,做好健康指導和心理護理,來提高患者配合治療的順應性。再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是護士進行健康教育的必備條件,因此我們要注重我們的需要修養。經常深入病房和病人交流,以獲得有關病人病情的信息,並能及時解決病人存在的問題,提高治療效果,有利於早日康復。最後,對於病人和家屬提出的問題要及時認真回答,不懂之處向醫生請教或查找資料,然後再答。回答準確,千萬不能搪塞或盲目亂答,不懂裝懂,以免誤導病人或引起醫療糾紛。護士作為醫院病人健康恢復的主導者之一,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到遇事不慌,糾纏不怒,悲喜有節。

  所謂根基不牢,地動山搖。過硬的專業技術和良好的服務態度就是根基,婦幼的輝煌離不開護理,護理更離不開優質服務。護士姐妹們,護理工作是平凡而瑣碎的,我們沒有豪言壯語,只有默默無聞;我們沒有豐功偉績,只有平淡無奇。但是我們要牢記南丁格爾的誓言,團結一心,立足本職崗位,紮實工作,無私奉獻,把我們的青春奉獻給遷安婦幼的護理事業。我們要以《護理樣本》為準繩,繼續努力學習,提升自我,以我們一流的優質護理服務,迎來八方患者,為婦幼的明天再創佳績!

  謝謝大家!!!

  護理樣本讀後感(二)

  改革之路 有你有我

  產房 胡麗麗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我是產房助產士胡麗麗,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改革之路,有你有我。

  近些天,讀了《護理樣本》一書後,感觸頗深。護理樣本向我們呈現了玉溪市人民醫院利用有限資源推動新的責任制整體護理理念和模式的改革過程,從而給我們每個醫院的護理改革之路指明了一個方向,提供了一個思路以及在改革的道路上,護士們如何應對改革可能帶來的挑戰。值得我們學習借鑒和深思。然而在深思之餘,剖開管理層面不談,我不禁在自問:作為一名護士,在護理改革的浪潮中,在醫院的發展建設上,我們能為醫院做些什麼?我們又能為患者做些什麼?

  面對困惑,在護理樣本一書中有兩段話讓我頓時豁然開朗。作為一線管理者普外一科護士長譚艷瓊這樣評價:"責任制護理提升了護士們的職業道德水準,強化了醫患溝通,改善了醫療安全。"護理副院長蔡德芳這樣談到:"護士包病人後,責任劃分固然清晰了,可是我們的護士有什麼樣的能力、專業水平和技術為病人服務呢?"這兩段話看似普通,卻給我們每個在臨床一線的護士們指明了一個奮鬥的方向。"職業道德"和"專業技術"是我們傍身的兩大武器,只有將這兩大武器發揮的淋漓盡致,我們醫院的改革才會立於不敗之地!我們醫院的發展建設才會立於不敗之地!我們才能更好地服務於患者,更好地促進患者康復,從而實現自己的職業價值。

  其實在護理樣本一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是理論的轉變、一把手的支持,人員培訓、績效改革,垂直管理還是責任制護理、人本位整體護理都是在為這兩大武器鋪路,為我們更好地服務於患者鋪路。"職業道德",說似簡單,但它包含的內容太多,它要求我們"化被動服務於主動服務","微笑服務","我們對待患者要耐心、愛心、同情心"等等,但終其核心是我們對患者真心實意的付出和無私的愛。

  俗話說"真愛無敵,有容乃大",愛能包容一切,亦能創造奇迹。記得有一位叫薛薇的孕婦,1胎,40周,下午四點來到產房待產,我是她的導樂師,因為第一胎,年齡不大,非常緊張。在待產的過程中我耐心的給她講解分娩知識,幫助她採取各種自由體位,曼舞,散步,做分娩球,分娩凳,和她談天說地轉移注意力----,到下班時間了,看着陸續走的同事們,她着急的拉着我的手說:"姐,你可別走,你得陪着我,要不我害怕…"面對這一份無助,面對這一份依賴,面對這一份信任,我用堅定的目光告訴她:"放心!我不會走,我會陪你一直到生完。",在孕婦和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晚上十點十分薛薇順利娩下一個女嬰,在聽到孩子啼哭的一剎那,她熱淚盈眶激動的拉着我的手說:"姐,謝謝你!沒有你,我肯定堅持不下來,耽誤你吃飯了",聽着嬰兒的啼哭,看着產婦的滿足,我深深的感覺到了自己的存在感!價值感和身為一名導樂師的成就感!!一個月後,剛出滿月的薛薇親自拎了一袋水果找到我表示感謝。拎着手裡這一袋沉甸甸的水果,我不禁在想:我們在真心付出的同時,是不是也在為我們自己贏得着患者的尊重?贏得着社會的尊重?從而緩解着醫患矛盾?從而為醫院打造着自己的服務品牌?從而為醫院的發展建設在貢獻者自己的一份微博的力量?其實我們需要的不是一面錦旗,不是一封感謝信,我們要的是心安理得,要的是豐碑無語。

  當然醫院的改革發展建設,僅僅靠我們的職業道德,僅僅靠我們無私的付出和愛還遠遠不夠,還要有我們護理樣本中提到的護理"金剛鑽"—專業素養,只有手握專業素養的"金剛鑽"掌握了過硬的專業技術,我們才能做到"護理全面履職",只有專業技能的突出,我們才能為挽救病人的生命贏得寶貴時間,從而真正成為"醫生的哨兵,病人的守護神",從而成為獨當一面的護理專家,從而實現自己職業價值。

  然而,在處處市場經濟化的今天,競爭越來越激烈,要想立足,各種改革的春風也會鋪天蓋地,我們的醫院也不例外,那作為在改革中中流砥柱的我們肩上的責任異常沉重,在院領導外援力量的大力支持下,我們要做就是不斷學習,不斷積累,嚴格要求規劃自己,讓我們的"職業道德、專業技術"兩大武器精益求精,時刻準備為醫院的改革發展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有句話說: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不如山,不能堅定;不如水,不能曲達;我們活着不能與草木同腐,不能醉生夢死,枉度人生,要有所作為。成功,不相信眼淚;成功不相信頹廢;成功不相信幻影。未來要靠自己打拚。親愛的同仁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努力進取,規劃自我,讓我們在王院長的帶領下,披荊斬棘,為醫院的發展奮鬥不息,貢獻自己的力量!!!讓我們驕傲的為患者撐起那把健康之傘,為患者護航!!!

  護理樣本讀後感(三)

  人生因護理而精彩

  婦科病房 趙曉紅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姐妹們: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人生因護理而精彩》。在詩人的筆下。我們是神聖的白衣天使,是幸福和溫暖的象徵,一襲飄然白衣,一顆純潔的心靈,一頂別緻的燕帽,一眼真誠的守望。這是人們對護士形象美和內在美的深情讚譽。在我選擇護理專業的時候,我就夢想着自己能成為南丁格爾那樣的人,讓護理事業因我而變得輝煌,變得燦爛。讓自己的護理生涯變得更加多姿多彩。

  在我從事護理工作十幾年中,我歷經了功能制護理,責任制護理,整體護理,優質護理等工作理念和模式的轉變,在忙碌的工作中,經常會捫心自問,護理工作的要求越來越高,條條框框越來越多,可為什麼現在的病人卻越來越難"伺候" 醫患矛盾越來越激烈?大家都在感嘆,醫護工作不好做。如果可以選擇,可能至少80%的同行都不會再選擇醫療行業了吧。可由於現實的種種原因,我們沒法轉行,所以只能在現在的崗位上"熬"着。在這樣的心境下工作,談何熱愛?談何職業榮譽感?談何長遠的職業規劃?大家的感受是:"掙錢不多,幹活不少;重複乏味,不用思考;又臟又累,也不落好;若有機會,轉行跳槽".這樣的感受,護士姐妹們,有沒有?經醫院護理部推薦,有幸拜讀了《護理樣本》一書,讀後讓我感覺豁然開朗,猶如茫茫黑夜中的一盞明燈,給我們的護理事業指引了一條光明大道。

  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天使的挫敗感,醫療護理行業是一個特殊的服務行業,病人及家屬要求我們零差錯、零失誤。這是一個即需要深厚專業知識為基礎,又需要高度操作技巧和臨床經驗的行業。作為一名工作近20年的老護士,我一直以為自己專業知識豐富。閱讀此書後,我感到自己的知識是如此的潰乏,營養干預,鎮痛,安保,護理康復,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字眼,全新的領域,它喚醒了我強烈的求知慾和責任心,我需要不斷學習來武裝自己,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只有手握專業素質的金剛鑽,才能遊刃有餘的承攬 優質護理服務,這個瓷器活。並並從中感到自己的價值。以靜脈輸液這個最基本的操作技能為例,我認為自己穿刺技術還可以,可前幾天一名患者卻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那是一個11歲的功血的小姑娘,血色素只有4克,需要緊急輸血,可我們卻一次又一次的穿刺失敗了,望着小姑娘那蒼白的小臉和痛苦的神情,我的心像針扎一樣難受,非常的自責,非常的挫敗,儘管醫生以患者水腫嚴重,血色素又低來安慰我,但我依然不能釋懷,這讓我暗下決心,一定要苦練專業技能,提高自己的穿刺技術,減輕患者痛苦。

  其次是包病到護,其內涵是病人為中心的責任制整體護理模式,上多年責護的我對此深有體會,每天忙得昏天黑地,卻常常感到茫然,找不到自己的價值,閱讀此書後,堅定了我對優質護理服務的信心,感受到了優質護理的價值,那就是用我們的優質服務去吸引更多的病人,樹立我們婦幼護理的品牌,讓病人因我的基礎護理而感到舒適,因我的病情觀察而減少併發症,因我的健康教育而掌握預防疾病的知識。因我的康復鍛煉而大大提高康復速度,把我們的愛心、熱心、耐心、細心、關心和責任心投入到所要鍾愛的護理事業中去,以人為本、以病人為中心,以病人的滿意為最終服務目的,不斷提升自我,提高業務技能水平,進一步加強醫患溝通,使護理服務更貼近病人、貼近臨床、貼近社會,真正體現整體護理的深刻內涵,用我們的愛心為患者撐起一片希望的藍天

  最後堅定了我對護理事業的信心,書中提到的垂直管理奠基,傾斜臨床一線,機動護士庫,職稱體系及崗位級別等改革措施,讓我看到了護理事業的春天,我對護理這個行業又充滿了熱情,我自願做一名護士,不再彷徨,履行"保護生命,減輕痛苦,促進健康"的神聖職責。娟娟細流,匯入長江,醫院給我們創造了學習、服務、奉獻、提高的氛圍,我們才真正體會到護士的自身價值,護士姐妹們讓我們大家行動起來,一起用心,用愛,用微笑,為生命注入永遠的光芒和希望,讓我們的人生因護理而精彩。



護理樣本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