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保持共產黨員堅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徵文

保持共產黨員堅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徵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央決定從2005年1月開始,用一年半的時間,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我通過參加教育系統“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活動,對“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有了一定的認識。結合學校工作的實際,我認為,要努力踐行“三個代表”,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作為學校領導、教師的我必須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認識學習“三個代表”的重要性:

  一、必須充分認識到開展“三個代表”學習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開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教育活動,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大和十五屆三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江澤民同志關於“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實提高基層幹部素質,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的一項重大抉擇;是加強和改進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推動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一項重大舉措。“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對黨在新的歷史時期的性質、任務、目標、宗旨的高度的概括和精闢的論述。我作為一個學習教育的對象必須深刻地認識到深入開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教育活動,是加強基層幹部隊伍思想作風建設,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們學習教育對象總結經驗教訓,全面認識自己,加強學習,提高素質,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機遇,是黨對我們基層幹部政治上的關心和愛護。我們廣大的教育工作者是知識文明的直接傳播者和人才的培養者,也是黨和政府聯繫群眾的橋樑和紐帶,擔負著直接聯繫群眾、團結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把黨的各項方針政策貫徹到基層的重要責任。所以我們的職責和任務決定了我們必須具備牢固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塌實勤奮的工作作風和教書育人的本領以及新形勢下作好德育工作的能力。通過“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教育,我們能夠更清楚地認識自己存在的不足,明確努力方向,定出整改措施,改正缺點,彌補不足,這對我們的成長進步是具有重要的作用的。我作為一個共產黨員一定要自覺地按照黨委的安排,踏塌實實、認認真真地參加“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教育。

  二、必須明確自己所肩負的歷史責任 。先進文化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結晶,是反映時代精神,推進人類社會前進的精神動力。我的理解是,作為一個傳道、授業、解惑的人民教師在教書育人時,必須始終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必須以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思想道德為核心;繼承發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和革命文化傳統,積極吸收一切外國的優秀文化成果;必須站在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高度,充分體現時代精神;必須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的傳播者。一個教師要起好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作用,就是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着力提高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培養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把我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學校是培養人的地方,我們必須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明確培養的目標,所培養出來的下一代才能肩負起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歷史重任。

  三、必須提高教學質量,實施素質教育。當今國際的競爭就是綜合國力的競爭,關鍵是人才的競爭。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告訴我們,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就是生命,而作為知識文明的直接傳播者和人才的培養者的人民教師里應成為先進生產力的代表。要成為先進生產力的代表;要保證我們黨和國家永遠興旺發達,就要牢記“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思想,培養一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德才兼備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就要求我們廣大的教育工作者克服當前“應試教育”的傾向,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高教學質量是學生素質提高的重要方面,而課堂教學則是素質教育的主渠道,我們只有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才能保證素質教育的實施。在具體工作中,教師應在教育方針的指導下,從學生身心發展的不同特點出發,因地因校制宜,着眼教育教學全過程與各個環節,運用多種方式努力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全面地發展,使我們的學生掌握更多的科學文化知識,在今後的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能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成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四、必須提高自身素質,教育學生立志先立德。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我們黨的性質、根本宗旨的集中反映,也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一思想要求學校的教育工作要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一切從培養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出發。這就要求廣大的教師必須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準確地把握好黨的教育方針。為此,必須建設一支素質高、業務精、思想正的教師隊伍。一是在教師特別是黨員教師中加強政治理論的學習,克服教師中普遍存在的重業務輕政治理論學習的傾向。二是要教育我們的教師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複雜的社會變革中才不會迷失方向,把一切不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消極因素排除在校園外,創造一個良好的育人環境。三是在鄧小平教育理論的指導下,加強自身的業務學習,提高教師教書育人的政治素養和業務水平。四是加強德育教育,教育學生立志先立德。只有教師的素質高、業務精、思想正,才能培養出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的實踐者和接班人。

  這次參加雙柏縣教育系統“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活動還有一個最大的收穫是使我的頭腦豁然開朗,重新認識了自我,明確了自己的不足:

  一、政治理論學習的自覺性不高,系統性不強。參加工作至今,除了集體組織的政治理論學習外,自己很少主動地學習。認為自己是專業技術人員,是搞具體業務工作的,學不學政治理論無關緊要,甚至認為會影響自己的教學業務。由於缺乏系統的政治理論和黨的方針、政策的學習,不能全面、準確地看待問題、分析形勢,致使我在學校的教育管理中缺乏針對性,工作效率不高,影響了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政治的敏銳性和鑒別力不強,理想信念不夠堅定。對某些錯誤的甚至反動的東西,在萌芽階段往往不能透過現象看清本質。如“FLG”問題,起初只認為是老年人自娛自樂鍛煉身體的一種健身活動,不必大驚小怪。直到“FLG”反科學、反人類、反社會的邪教本質被揭穿后,才認識到我們和“FLG”的鬥爭是一場嚴肅的政治鬥爭,是關係到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當社會上拜金主義等一些消極的東西沉渣泛起、腐敗現象蔓延的時候,對我國的改革開放能否順利進行感到擔心和憂慮。

  三、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不強。擔任學校領導后,對雙休日經常加班甚至值夜班到凌晨3、4點而不計分文的報酬,有時心裡會產生一些想法。對社會上行業的差異和分配的不公,有時心裡也會產生不平衡。對工作中遇到教職工不理解不支持的時候,往往產生抱怨的情緒,甚至有態度粗暴、惡語傷人的時候。

  四、思想不夠解放,缺乏開拓創新精神。工作中習慣用固有的思維模式去思考問題,憑老經驗去解決問題。面對新情況新問題,辦法不多。教育管理穩重有餘創新不足,習慣於請示彙報,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五、角色轉換慢,工作效率不高。擔任副校長已經一年多了,但管理工作還停留在一般教師和班主任的管理水平上,有的工作指導得過細,影響了處室主任的積極性;有的工作只有安排,不督促檢查,表率作用不夠。致使學校的管理水平還處於粗放型的低層次上。

  敢於否定自我,超越自我,最後戰勝自我是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具備的坦蕩的襟懷。也是這次我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學校領導參加“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中所明白了的今後要能力做到的地方:

  一、加強學習,提高政治理論和業務素質。一要自覺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打牢思想基礎和理論功底,準確把握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使學校的德育工作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為培養“四有”新人打好思想基礎。二要學習教育理論,提高教書育人的本領。三要學習領導方法,提高領導水平。

  二、自覺改造主觀世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要正確處理好共產黨員無私奉獻與有償服務的關係,做到多講奉獻,少講索取,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三、加強黨性修養。要用黨性原則規範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自覺抵制各種不良思想的侵蝕。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敏銳的鑒別力和清醒的政治頭腦,堅定不移地和以江澤民為首的黨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

  四、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要善納眾言,廣納忠言,虛心聽取領導和同志們的意見,腳踏實地、勤奮工作,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從群眾急需做的事情做起,讓自己周圍的群眾從自己的身上真切地感受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

  五、增強角色意識、競爭意識和創新意識。克服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求穩怕失誤的思想。以敢為天下先的“吃螃蟹”的精神開展自己的工作。身體力行,科學決策,大膽管理,把雙柏一中建設成學生信賴、家長放心、群眾滿意的學校。

  否定自我,超越自我,最後戰勝自我並完善自我,是我這次參加“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所要達到的目的。加強黨性修養,不斷地塑造自我,是我面臨的永恆的課題。所以我要按照學無止境格言嚴格要求自己,深入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市場經濟的知識、學習現代教育理論,特別是要認真學習和領會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管理水平,堅定不移地做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實踐者。



保持共產黨員堅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徵文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保持黨的純潔性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