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教室里的心靈雞湯》有感範文

讀《教室里的心靈雞湯》有感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教室里的心靈雞湯》有感

  《教師里的心靈雞湯》講述了40個生動的故事,每則故事都發生在我們身邊,雖然每則故事都很平凡,透出的是每個教師的教學藝術和努力心血,為同樣是教師的我們提供了借鑒和學習的機會。

  曾經懷疑自己工作的意義——我真的可以影響學生嗎?我似乎能影響一個學生,能改變很多的孩子,讓他們變得更加積極、更加陽光上進,像書中所說“老師的話語對孩子的影響非常大,可使孩子具備改變這個世界的能力。老師肩負着無比的重任,將撒播愛和希望的種子。(《愛的種子》)”我也不止一次有這樣的感覺,當我畢業的學生盧子遜給我留言說“老師,在今天我們身上散發的智慧光芒里,依然閃爍着您當年點燃的火花! 數學老師,謝謝您”我覺得自己身上那份沉甸甸的為師的責任,當我看到我的另外一些學生,我用盡各種方法,都不能看到他們有明顯轉變時,我又在內心深深地懷疑自己,我真的能改變學生嗎?我作為一個老師又有多少能力去改變一個那麼“頑固”的孩子呢?我真能對他們的一生髮展去奠定一個基調嗎?好像我不能,就像有的人曾說過的:“我們只是一名老師,我們不要誇言我們為每個孩子的一生髮展而負責地工作,我們只是一個老師,我們不可能負得起這樣的責。”說實話,這句話,深深地刺痛了我,因為我的確看到我捧着的那一顆心在一些孩子面前是那麼的被無視,我甚至因為這而牢騷滿腹、進而懷疑自己的付出,有時還產生過絕望、逃避、放棄的念頭。直到13級8班的一名學生劉春龍同學和我的幾個交流,才出現了轉機。

  記得是新初一開學第三周,劉春龍放學后拿着笤帚心不在焉的掃着我面前教室地面,忽然他滿面漲紅地問我,老師你真的要不教我們了嗎?我驚愕地問他“你聽誰說我要不教你們了?” “是上XX課的時候,XX課的老師說的?” “那你說,你是想讓我教呢,還是希望我不教,來一個更好的老師教你們呢?” 我賣了個關子。劉春龍差點要哭了,一雙不大的眼睛滿是期待:“我想讓您教,您教的很好,我都能學會了”我微笑着看着他:“我肯定會繼續教你們的,別聽你們XX老師瞎說,希望你能安心學習,相信你能學的更好的”。劉春龍才破涕為笑,坦然去打掃衛生去了。這件事讓我看到了他對老師期待的目光,讓我切實感受到了自己必須要承擔的那份責任。

  在後來學校廣播操比賽后,他的言行又讓我進一步看到了擺在我為師者面前的學生的那一顆顆善良純真的心。廣播操比賽已結束,回班時,有一個學生給我說:“老師,劉春龍哭了”。我把正哭的兩肩抽搐、直抹眼淚的劉春龍叫了過來,急切地問:“誰欺負你的?” 他的回答完全出乎我意料卻讓我至今難忘。“是我錯了,給班級扯後腿了?”“怎麼了?”,他哭的更厲害了,斷斷續續地說:“我做跆搏操該蹲下那節時,我忘了蹲,肯定得扣不少分……”我霎時無語了,我半響才說:“你做錯了操,我也很難過,但我看到你有這樣強的集體榮譽感,老師又感到很欣慰。別哭了,男子漢,以後好好表現,再為班級把榮譽掙回來”“嗯”他使勁點點頭,擦着眼淚離開了。

  我常常去品味着兩件事,去思辨那些讓我覺得自己只不過是一個老師,你能為學生終身發展負責嗎,你真的能去挽救每一個學生嗎?這句讓我自信萎縮的話。我們老師也許確實不能為學生的終身發展負責,我們的確是僅僅陪伴孩子走過幾年的路,但我們面對着的是一顆又一顆對老師深深的眷戀和無比信任的稚嫩的心,我們沒有理由只看眼前孩子的好與不好,只看眼前那個孩子有沒有明顯的轉變,如果說孩子的終身發展是一條不斷延伸的路,在我們陪伴的這段路上,我們就有怎人未來孩子更好地走未來的路,不斷地讓他們學會去走未來的路、給他們準備一碗又一碗的心靈雞湯,讓他們在未來的發展路上,能更強健地去走或跑。

  感謝我們的教室給我提供了舞台、感謝我們的學生如活水源頭給我以源源不斷的啟迪,改變了我的絕望和頹廢,讓我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問題,讓我一次又一次找准前進的方向,感謝《教室里的心靈雞湯》這本書,促使我去反思,讓我懂得:教師“只是造物主的媒介,指引學生通過這個媒介變成對社會有用的人。(《薪火傳承》)”而這個過程可能很長,不一定成就在我們手裡,甚至有的學生最終也實現不了這個目標,但“教育是一種堅持,一種需要教師用持久和生命去活化的堅持” ,我們的堅持一定將是學生成長路上的不可或缺的營養。也讓我懂得 “教學生涯其實就是一段師生互相攙扶、永無止境的學習和成長的過程,”教學的快樂,來自於面對着一個有一個不同的個體,和他們一起成長。



讀《教室里的心靈雞湯》有感範文 標籤:感恩的心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第56號教室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