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當代青年關於理想與信念的思考

當代青年關於理想與信念的思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13、6、1日,國際兒童節這天,我和我們組的其他同學一同來到是龍華烈士陵園---這個最能讓我們感動的地方。

  十九世紀四十年代至二十世紀中葉,無數革命先輩們為了中華民族的崛起,進行了各種各樣的變革,他們不畏生死,頑強拼搏,曾在這片華夏土地上不知道流了多少熱血。他們也有家人,他們也會感到害怕和痛苦,他們也害怕死亡,但是在流血和犧牲面前,他們沒有退縮,為了信仰、為了理想,拋頭顱,灑熱血他們義無反顧。於是我想到了我們---21世紀的青年們,我們活在信息時代,享受這信息帶給我們的安樂,卻忘記了歷史先輩們為我們創造着一切所付出的代價,難道是我們這一輩太過安逸,忘記了理想、丟失了信仰?

  我發自內心的認為如今的很多人都像機器人一樣的活着,每天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如果問一問他對未來有什麼理想或者計劃,我想很多人都會思考半天回答不上來,同樣,我承認我也是如此。於是我對這種生活開始了我個人的思考,我常思考這樣一些問題:是否我們活的太過安逸,讓我們在安於享樂中沒有時間來思考所謂的理想?我們的信仰該從哪裡找起?

  現在,我終於有了一些思考的眉目,我不敢絕對的回答這些問題,但我還是要發表一下我個人的看法。我認為事實就是這樣,沒有外界環境的刺激,我們始終不能找到一個屬於我們人生真正值得追求的東西。隨着社會的進步,我也不敢說這到底是真的進步還是退步,只好隨便說說。如今的大多數人說沒有目標理想也不正確,我認為如果隨便拉來一個人問一問他的目標的簡單追求是什麼?估計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說掙錢。掙錢能算是一種目標,也不能算是一種目標,關鍵是你掙錢的方式,但在這個市場經濟急速膨脹的時代,各種方式就出現了,於是這種理想就性質改變了。而我想問一下各位,由錢孕育出來的理想,那錢就是他的信仰,你覺得這種信仰高尚嗎?和我們先輩們辛辛苦苦拼搏而來的一個新社會的他們的追求的理想中的社會相符嗎?很多有識專家就說:如今我們是腰包里的錢滿了,可是內心的財富卻被貶得一文不值。是的,我們的內心變得空虛,我們的美德正在被我們所遺棄,只剩下那殘存的很少的一部分苦苦的支撐着這個落寞的世界。

  當我看到那麼多和我們一樣的年輕的生命在他們那個人吃人的社會裡,他們沒有選擇逃避,沒有放棄自己的理想信仰,堅強的抗爭着。這種不屈的精神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多麼巨大的財富啊!但是在時間的流逝中,這一切的一切似乎漸漸的在被我們所遺忘,這是一件多麼可悲的事啊!我們生活在他們那一輩人爭取來的安定社會裡,卻在歡樂享受中遺忘他們為之奮鬥所付出的巨大代價。如果他們泉下有知,那麼我不知道他們會為我們今天的所作所為感到欣慰呢還是痛心呢?興許還會有些許絕望。

  如今信息技術已成為我們衣食住行中新增加的一個方面,一切我們想的到的和想不到的似乎在網絡上都能找到,我想發自內心的問一句:是不是你們都忙着享受去了,沒能抽出時間思考一下我們當代青年真正應有的追求!能不能請你思考一下你自己應該有什麼信仰?能不能看到我們個人已經離集體越來越遠了?很多人都忘記了人性是一種什麼樣的東西(無論美好與否)。

  我們總是在叫喊着:追求理想,追求信仰,美德不能忘,光榮的革命傳統不能忘。可是事實呢?這些東西已經成了家常便飯,再也沒有人去注意,再也沒有人實踐追求。可是你們可知道,時間久了,自己就真的墮落了,沒有理想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啊。當你是去理想信仰的時候,就像一片葉子離開了樹的保護,就像一條魚兒失去了水一樣,活着也是痛苦。理想信仰就是我們的靈魂,沒有理想追求的人生,無異於行屍走肉,即使你再豪華,也只能是一輛沒有有的豪華轎車。

  我突然又想到當我們偉大的兩彈一星之父錢學森之問“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一問發出,震撼國人。我也想問,為什麼那個動亂的年代可以出現那麼多大師以及青年才俊,可是現今,敢問有多少這樣的人?教育沒有什麼錯,錯在我們個人,試想一下,如果我們都能像齊白石老先生一樣30多年如一日般追求,那麼三十年後,你所從事的行業你不是大師,也就沒人敢再稱大師了。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大師,關鍵就在於你的追求和做法。實際上是做得多了,就精通了。

  我所理解的理想與信仰,是與年齡性別財富等等都無關的,只要你想,只要你做,就能改變自己,如果我們都去做,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理想信仰,那麼當我們這一代崛起的時候就應當是有一個開天闢地的新時代。我們能改變自己的也只有自己。這是我想以《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一段話作為結束語。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人來說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一個人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能夠說,我把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人生最寶貴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我們必須抓緊時間生活,因為即使是一場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終止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