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理想與信念演講稿

理想與信念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理想與信念演講稿

  談談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如何實現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個人的理想如何和社會的理想統一起來?

  小時候,我的理想是成為一名人民警察,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懲罰犯罪份子,此信念一直沒變,那就是在自己的崗位上好好工作,為人民服務,為建設富強、民主、和諧國家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長大后,我發展自己的身體條件不能讓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雖然有點失望,但是我並不氣餒,我堅信有另外一份工作更加適合自己,更能發揮自己的才華、體現自己的價值。我也認識到通往羅馬的道路有很多條,自己可以選擇一條更加符合自己實際情況的道路,為國家和社會默默的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明白,理想之花燦爛,理想之果甘美,但要使理想開花結果,必須用辛勤的汗水來澆灌。肩負着建設中國特設社會主義歷史重任的我們,應該把實現理想的道路建立在腳踏實地的奮鬥上,堅持"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有意識地在現實生活中磨練自己。

  為此,我在校期間,堅實基礎,做好充分的準備。以自身的能力和素質為基礎,樹立獨立的生活意識,克服消極依賴思想,充分利用在校學習美好的時光,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打牢專業基礎,鍛煉能力,提高素質,完善自我。我相信,機會總是垂青於有所準備的人。一個人有力真才實學,能夠適應多種崗位。

  此外,我堅定信念絲毫不動搖。我明白,堅定的信念是實現理想的重要條件。追求崇高的理想,僅有美好的願望是遠遠不夠的。追求理想需要有執著的信念。沒有對理想的執著,是不可能實現宏偉的理想的。

  作為祖國未來的接班人,特別是我們年輕的一代,是祖國未來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迫切要求我們要以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需要為核心,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英國哲學家羅素曾說過:"個人理想與社會需要相結合,只有同這個世界結合起來,我們的理想才能結出果實,脫離這個世界就不能結出果實"。那麼,下面接着是我如何從思想和行動上,將個人理想和社會的需要統一起來的做法:

  第一,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相信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相信中國共產黨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維護黨的權利也就是維護自身的權力。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心中的信念,作為一種追求。作為未來的接班人,我們的個人理想取向要與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需要相一致,這樣才能根據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中,人從低級需要到高級需要的滿足,更好地實現自我價值。為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人類的進步做出自己的貢獻。

  第二,努力提高自我素質,將自己的智慧知識投入到國家的建設中。人們常說,利益是人類進行各種活動的核心和原動力,在看到我們人類追求利益的同時,我們也必須看到利益也是我們選擇表達的一種最有利的方式。我們現在說的逢年過節,孩子們總會給父母帶謝禮物,當然禮物並不是說我們物質,很簡單的說,要表達對父母的關心,有人可能會選擇帶他們去旅遊,有人會選擇給父母買東西,也會有人選擇很多不同方式。但是不會出現的是天天坐在家門前對着父母說"我愛你們。" 所以,個人利益要為集體利益、國家利益服務,並不只是從口號上的集中體現,而是站在事實上,你為國家做了什麼?你可以為國家做些什麼?我們當代青年應該以一種不怕輸的精神,高舉不怕失敗,年輕沒有什麼不可以的精神去創新。魯迅先生說過:"這世上本沒有路,做了人多了,路就出來了。"我們要創新就要吸收知識,在書本中我們可以將自己提升一定高度,我們可以學到偉人們、先哲們、思想家們等前輩通過一生或幾個世紀總結出的經驗。換句話說,就是充分利用現有的條件,好好學習,學習科學知識和思想文化知識,努力提高實踐能力,努力使自己成為四有公民,符合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接班人的需要。

  第三,理想是時代的產物,在不同的時代,人們產生的社**想是不同的。而個人理想必須融入到社會的理想,符合社會的需要。

  人為什麼要活着?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為了家庭而活着,那麼意義就是非常有限的。只有為了國家、為了社會、為了他人的利益,盡心儘力地工作,毫無保留的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這樣的人生才具有真正的意義,才是光榮的一生。可見個人和社會的關係是人生的基礎關係和基本矛盾,這種關係決定了個人理想與社**想的關係。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需要、社**想對個人的理想有指導作用。那麼,個人理想就要符合國家的發展,以國家利益為重,個人理想不能背離國家的理想,不能做危害國家和集體利益的事。個人必須服從社**想,因為個人是社會的一部分,沒有社會就沒有個體。

  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的趨勢已經日趨明顯,作為祖國接班人的我們應該思考一下應對這樣的局勢,我們應該怎麼做?做些什麼?答案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不同的表述。但是我們要做到以國家的發展、國家的利益為重,不能為一個人利益而損壞國家利益。我們要以主人翁的姿態去迎接,既是競爭又是合作的世界關係,我們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修養,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在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第一時間無條件的服從。牢記"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攜手共建我們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理想與信念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