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案例90—95有感

讀《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案例90—95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維持課堂紀律靠教師智慧

  ——讀《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案例90—95有感

  課堂紀律控制不得力的情況發生最多的往往在新教師的身上,隨着時間的流逝,不斷的討教和積累經驗,最後一般都能掌握控制課堂局面。但是仔細思量自己採用的方法是否是最佳的呢?事實上有不少老師重視的是表面上,課堂太平,而並沒有去多思考這個問題。每位教師對於教育教學的探究精神決定了這樣的反思程度。

  課堂上控制不好紀律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比較多的發生在新教師身上,因為他們面對突發事件缺乏應對的方法,而對於才踏上工作崗位的他們來講課堂上平常的事情也是突發事件,較多時就是因為不會把握這些事情的處理方式方法而使個別學生的行為影響大家,乃至整個課堂的正常教學。

  教師本身對教學不認真負責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比如上課態度懶散,對學生的要求不一致,說了以後不檢查或者不關心學生,待人冷漠,強詞奪理。對學生帶有偏見,漠視學生的心理需要,這樣在學生的心目中難以樹立沒有地位,自然課堂上講話沒有人聽了。要避免這樣的現象,就需要教師精心設計課堂教學,努力再突破重難點的同時將課上得生動有趣的,只有這樣才能成功地吸引學生,避免學生的注意力被別的事情吸引。

  成功的課堂是全體學生積極投入的課堂,但是撇開以上的情況課堂上還是難免會有個別學生會做小動作或其他事情影響課堂。那麼一旦出現了這樣情況就需要教師及時地進行制止。那麼怎樣制止呢?有經驗的老師會用提問的方式來提醒孩子,有的老師會用眼神和表情來制止犯錯的孩子……在此過程中要有效的讓學生意識到自己的錯,、同時又有效的維護他們的自尊心。這樣的制止是具有藝術性的,這都離不開教師個人的智慧。



讀《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案例90—95有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教育的智慧 智慧背囊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