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烏合之眾》有感

讀《烏合之眾》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烏合之眾》有感

  區黨代表安紅軍

  閱讀是一種理念,一種學習方法。閱讀有助於增強認知,拓寬視野,提升素養。為進一步提升自身理論修養,結合"三嚴三實"實踐活動,本人選擇了《烏合之眾》一書進行閱讀。本書從群體心理、群體的意見與信念、不同群體的分類及其特點等方面,深刻剖析引發群體行為的動因、外部表現特徵、社會價值及歷史意義。作為朝陽區黨代表,要全面提升群體行為理論認識水平,積極探索群體行為的內在規律,做好群體的正向引導工作。

  一、深入閱讀烏合之眾 全面領會精神實質

  《烏合之眾》是一本反集體主義的著作。作者勒龐在書中闡明"個人在群體影響下,思想和感覺中道德約束與文明方式突然消失,原始衝動、幼稚行為和犯罪傾向的突然爆發"的實相,從而"給予作為古典民主學說和關於革命的民主神話基礎的人性畫面沉重一擊".他認為,進入了群體的個人,在"集體潛意識"機制的作用下,在心理上會產生一種本質性的變化。群體中個人的個性因為受到不同程度的壓抑,即使沒有任何外力強制的情況下,他也會情願讓群體的精神代替自己的精神,更多地表現出人類通過遺傳繼承下來的一些原始本能。勒龐看到群體的負面形象的同時,也認識到群體的日益重要性,這是一群缺乏組織的人,他們關注着同樣的社會熱點,在一定程度上表現出與同處一地、有組織的群體的一樣的心理行為。群體雖總是無意識的,但也許就在這種無意識中間,隱藏着它力量強大的秘密。

  二、尊重群眾主體地位 激發群體正向能量

  群眾是社會發展主體。重視群眾工作,激發群眾潛質,促進群眾這一群體正向發力,推動社會進步。

  一是群眾是社會發展的推動者。人民群眾在實踐過程中創造了社會財富,推動了社會的發展。這在於,人民群眾是物質生活資料的生產主體。離開人民群眾的實踐,物質生產就不可能成為現實,人類社會存續和發展的物質基礎就是受到挑戰。此外,人民群眾的生產實踐為精神財富的創造提供了物質前提。因此,我們要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放下架子,甘當小學生,多同群眾交朋友,多向群眾請教,用群眾語言及思維方式做好正向引導工作。

  二是群體是社會變革的力量。群體的革命實踐推動着社會歷史的演進,群眾是推動歷史進步的決定力量。雖然從事物質生產的勞動群眾創造了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但是在階級社會中,勞動群眾始終處於受剝削、受壓迫的地位。因而,群眾是社會變革的主體力量。可見,正是人民群眾的積極的革命實踐推動了人類社會由低級到高級的發展。同時,人民群眾還決定着歷史發展的趨勢。只有那些代表和符合人民群眾的利益、要求和意願的歷史活動,才順應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最終取得成功。因此,我們進行社會主義各項事業都要充分尊重群眾的選擇,緊緊依靠群眾來進行。

  總之,群眾是歷史發展的主體,是真正的英雄,也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因此,在社會發展中,要充分認識群體行為的重要性,正向引導,發揮群體的正能量價值。

  三、紮實做好群體工作 全面提升實戰水平

  學以致用是學習的原動力。作為身兼區黨代表的信訪領導,革新理念,轉變方式,研究集體訪現狀,分析成因,並做好引導工作,切實提升公安信訪工作水平。

  一是耐心傾聽信訪訴求,依法化解答覆信訪人。集體訪是涉眾型訪,具有參與人數多、訴求相同等特徵。集體訪中的組織者往往通過微信、飛信、QQ等現代化溝通平台,提出觀點並深入分析原因,導致涉及者響應組織者號召,給政府等部門施加壓力。集體訪中大多數有着正當訴求,但有些集體訪者不知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一味從自身經濟利益角度考慮,甚至提出違規取保嫌疑人等訴求,通過越級訪或揚言等方式,給辦案單位施加影響。

  集體訪信訪是信訪人權利。作為公安信訪的負責人,除要熱情接待,耐心傾聽信訪人訴求,還要第一時間協調涉及部門,使得信訪人訴求有回應。同時,加強法律法規宣傳,告知信訪人依法依規信訪,對觸犯法律者,依法嚴厲打擊,做好信訪人的正向引導工作。

  二是加快建立健全信息通報機制。鑒於集體訪涉案人數眾多,偵查辦案期限長,大多數集體訪急於想了解案件的進展及下一步工作方向,但也有部分集體訪目的不純,組織者利用其它信訪者的急切返資心理,欲達到其目標。因此,建立案件通報機制,拓寬通報形式,堅持以除保密之外工作情況一律通報原則,確保集體訪信訪人知悉案件進展,依法有序維護自身權益。

  三是加大信訪接待民警的正向引導集體訪行為的培訓工作。作為黨代表,不僅需要發揮自身的正向引導集體訪群眾的作用,還要積極研提如何提升整個科室接處集體訪的水平和能力。一方面邀請法律、心理等方面專家來我單位做專題講座;另一方面組織民警向其他分縣局學習正向引導集體訪工作,全面提高我單位正向引導集體訪實戰水平。

  總之,讀書是提升素養一種途徑。學以致用,將所學的知識和方法運用到實際工作,不斷創新,積極探索適應公安信訪工作的機制和規律。形而上學謂之道,形而下學謂之器。作為身兼基層黨代表的信訪科領導,須將道與器二者有機統一。加快創新信訪工作,切實履行好基層黨代表職責,服務好人民,為創製中國特色的公安信訪理論、制度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