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夏洛的網》有感

讀《夏洛的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愛的力量——讀《夏洛的網》有感

  江蘇 吳江 俞平

  偶然間讀到美國兒童作家E·B·懷特的經典之作《夏洛的網》,深深地被故事中的一群可愛的小動物所吸引,同時也感動於動物之間這份真摯的友誼!

  故事講述的是在朱克曼家的穀倉里,快樂地生活着一群可愛的小動物,有小豬威爾伯,有最年老的羊,有一隻叫坦普爾頓的老鼠,有一群家鵝,還有蜘蛛夏洛……其中小豬威爾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真摯的友誼。有一天,一個可怕的消息打破了倉谷的平靜:聖誕節來臨時,主人朱克曼要殺掉小豬威爾伯,做成熏肉火腿。這可讓威爾伯着急了,它的年齡還很小,它可不想死呀。這時,蜘蛛夏洛知道了朋友的煩惱,下定決心要一心一意地幫助它,它堅定地對威爾伯說:“我救你”。

  為了這句“我救你”的承諾,看似渺小的夏洛用自已的智慧想出了一個絕妙的好辦法,它利用自己會織蜘蛛網的優勢,決定戲弄一下人類。它先後四次在自己的蜘蛛網上編織了這樣的文字,分別是“王牌豬”、“了不起”、“光彩照人”、“謙卑”。這些網上文字,恰到好處地在不同的時間出現在豬圈的上方,正完全迎合了小豬威爾伯的特點。夏洛的網說它是王牌豬,威爾伯就儘力讓自己看上去是只王牌豬;夏洛的網說它了不起,威爾伯儘力讓自己看上去不了起;現在網上說它光彩照人,它儘力讓自己光彩照人。

  這讓朱克曼一家堅定地認為那一定是一隻了不起的小豬。於是,威爾伯成為了一隻享譽當地的名豬,不但每天都有人來絡繹不絕地參觀,還讓它在集市的大賽中贏得特別獎,真正成了朱克曼的“學上名豬”,從此獲得了一個安享天命的未來。但,這時,蜘蛛夏洛的生命卻走到了盡頭……

  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夏洛對威爾伯說了這樣一段話:“我為你結網,因為我喜歡你。再說,生命到底是什麼啊?我們出生,我們活上一陣子,我們死去。一隻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蒼蠅是毫無意義的,通過幫助你,也許可以提升一點我生命的價值。誰都知道人活着該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

  看到夏洛的這段話,同學們是否會不由自主想到那個雨天與你同撐一把傘,傷心落淚時遞來一塊手帕的人?那就是你的朋友,這就是你們的友情,值得你一生珍藏!



讀《夏洛的網》有感 標籤:夏洛的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