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今天,你幽默了嗎——讀《戀上你的課》有感

今天,你幽默了嗎——讀《戀上你的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你幽默了嗎——讀《戀上你的課》有感

  曾多次進行學生問卷調查最喜愛的老師是一位怎麼樣的老師?大多數學生喜歡的是有幽默又有魄力,能和自己成為夥伴又能和自己成為師生關係的老師。聽到了嗎?聽到了嗎?這是學生的呼喚,他們在呼喚心中的老師是一位能與自己成為好朋友,又能讓自己在愉悅的環境中成長、學習的老師。這樣的老師,你做到了嗎?黃波她做到了,她用自己的智慧、幽默做到了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她的幽默讓學生戀上了她的課堂。她的課堂是一種精湛藝術和知識融為一體的課堂,她讓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中學習知識,帶給學生無窮的樂趣。這就是黃波的《戀上你的課》

  作者言:愛他,就讓他快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耳熟能詳的教育理念。前蘇聯教育家克魯普斯卡婭有句名言“光愛還不夠,必須善於愛”。不再讓學習成為一種負擔、一種枷鎖、一種刑罰,不再讓孩子終日在書山上苦苦跋涉,在題海中徒勞掙扎,而是讓他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感受快樂。例如:一年級認識數字“0”和“8”,一天,0在街上散步,碰見了8。0氣憤地說:“胖就胖唄,還系什麼褲腰帶啊。怪不得人們選電話號、車牌號碼都喜歡你。”這樣的一個小幽默就讓一年級的學生笑得前俯後仰,而且還牢牢記住“0”和“8”的特點。

  幽默教育是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強力磁場。同樣是讓學生學習計算

  “100﹣50×2”,而一個題目是這樣出的:老張有1000元錢,現在只剩下兩張50元,老張用去了多少錢?另一個題目是這樣出的:一個賭徒從家裡拿了1000法郎,準備去賭博,並向妻子保證,一定會給她贏回來許多錢的。過了幾個小時,他回到家裡,妻子忙問他:“那張大鈔票生了小崽沒有?”“生了,生了。”賭徒笑眯眯地從口袋裡掏出兩張50法郎的鈔票交給妻子,然後哭喪着臉說:“不幸的是,他們的母親去世了……”請問:賭徒輸了多少錢?可想而知,如果你是學生,你會喜歡做哪道題呢?在這樣的一個故事情節中做數學,給學生帶來了無限的樂趣。

  幽默教育是提高學生學習效果的靈丹妙藥。將知識這顆珠寶放在幽默故事的首飾盒裡,學生才不會容易遺失,學習效果就比死記硬背要好。一個知識點,死記硬背背10遍可能還記不住,但從幽默故事當中聽到一遍,卻可能終生難忘。例如:一個生物學家和兩個學生一起做研究,有一次,他的學生要跟他開一個玩笑,嚇唬嚇唬他。忽然,他的工作室的門被兩隻大角頂開了,只見一頭“怪獸”沖了進來。那“怪獸”渾身是猛獸的皮毛,長着一副巨型獠牙,張開血盆大口,看上去十分可怕。“怪獸”衝進來后,用恐怖的聲音大聲喊道:“我要吃掉你。”生物學家哈哈大笑起來:“哪裡冒出來的大怪物?你要吃掉我?你是吃不掉我的!自然法則告訴我,一切帶蹄子的動物都是吃草的。”化了裝的學生只能解開獸皮,取下面具,望着那露了馬腳的蹄子,後悔自己忽視了老師平時教過他們的一個生物學嘗試。多有趣的幽默故事啊!看完這個故事後你是否對“帶蹄子的動物都是吃草的”這一簡單的知識記憶猶新呢?這比老師直接教給的“帶蹄子的動物都是吃草的。”要生動得多吧!由此可見幽默故事的效應。“重複是記憶之母”,所以有些老師喜歡用抄寫N遍來強化學生的記憶,我不敢否定德高望重的名言“重複是記憶之母”,但我想補充一句:“趣味是記憶之父”。

  說到此,你是否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有些感悟呢?興趣的培養才是學生真正學習的目的。它要求老師要有高的知識水平,還要有高的課堂教學藝術,以及適時的幽默教育手段。

  同時幽默教育是擴大學生視野的有效手段——幽默的故事常常會涉及各種各樣的人名地名、地方風情、歷史事件、神話傳說等。現在的孩子心野了,我們就不能再滿足於做每日載着孩子在教科書提供狹小河面上穿梭的“小小渡船”了,而必須要“遠洋客輪”。讓課外知識隨着幽默進入學生的腦海,讓孩子們的眼界更開闊,更寬廣。

  幽默教育也鍛煉了學生的反應能力——因為幽默常常也是機智的表現,它是遇到挑戰時迅速而機敏的反應,學生在這種機智幽默的潛移默化中自然也提高了他們的反應能力。

  今天,你幽默了嗎?恰逢時機地把幽默故事穿插在課堂教學中固然能給課堂帶來一些精彩,那這些幽默故事是與生俱來就在你的腦海里生成的嗎?當然不是,一位老師要在多種課堂中用不同的幽默吸引學生並非課前在備課的教案里記載。而是老師平時對幽默故事的積累,慢慢積累在腦海里留下一些有用的幽默故事。在遇到一些課堂困難時用“頭腦風暴”席捲,便能生成一個適時的幽默故事。正是應了一句古話“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啊!

  今天,你幽默了嗎?正因為黃波老師的十年功,甚至是幾十年功,才會有較高的課堂教學藝術,才會散射教師獨特的魅力,才會成為學生最喜歡的課堂。我們每一位老師要向黃波老師這樣練習幾十年的功,並一刻不停地練習,成功便會在眼前。今天和明天讓我們與幽默相會在課堂。



今天,你幽默了嗎——讀《戀上你的課》有感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