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烏合之眾》讀後感

《烏合之眾》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烏合之眾》讀後感

  《烏合之眾》是一本讓我很揪心的又覺得很扯淡的書,因為從一開始他就寫了很多我不太理解又有點反對的“情緒用字”。例如P7群體品質的疊加只是愚蠢的疊加,說服我們的邏輯是他覺得“整個世界要比伏爾泰更聰明”,似乎用的是一種智商的平均值作比較,而不是用群眾智慧的結晶作對比。再比如P16,他覺得群體是自我人格消失的野蠻人,個人融入集體,就已經使個人在文明階梯上倒退了好幾步。他也是用群體人性醜惡的例子來證明這樣的觀點的,似乎可以理解他產生這樣灰暗想法的根源,但是也無口否認社會文明的進步又是靠群體意識進步和耕耘創造的,這樣一系列的絕對的“情緒用字” 讓我不得不很小心的去尋找它的基本共識、主旨和論述是什麼。枯燥的理論和沒有感同身受的例子讓我一度想放棄對這本書的閱讀,直到讀到4/5 之後和第二次閱讀這本書時,才發現了它的難能可貴。

  在我大多數的不理解或者說不願理解的偏見主要還是基於2個原因的,首先我覺得他的大多例子都是基於歷史的特例作考量,沒有經歷所以對自己沒有說服力。第二個原因就是我覺得他的這種例子在當下不太可能會發生,很多故事都像小說一樣在虛構。 可後來的這句話和一些列的理論依據讓我開始重新反思: 當一個種族有了自己的性格之後,該種族就獲得了結構穩定的集體精神,這使得人們擺脫了缺乏思考的群體力量支配,從野蠻走向文明。 也許是因為我對歷史積澱的匱乏和對時事關心分析的太少才導致了一些偏見,所以又從另一個角度去理解或許過去的歷史不會告訴我們什麼就是什麼,但它可以暗示我們應該避免什麼。這種直接對於群體情緒的判斷與描寫其實是更能引起我們的思考,而不像一些難以覺察隱藏式的雄辯那麼狡猾,只是因為現有的經歷還有學識的局限才有很多你看不到的很多的群體的一面。所以對那些經典的巨作妄下判斷的確不夠明智。

  我覺得《烏合之眾》這本書應該是屬於實用書的一種,主要是在闡述形成規則的原理。

  第一部分它講道:在群體特徵中,群體中個體是無自我人格、責任感低,無意識本能起作用,情感和思想受暗示與傳染影響並能立即轉化為行動。在群體感情觀和道德觀中,群體受感情奴役、極端衝動無法認知障礙,群體情緒的誇張、單純、偏執和形象思考容易掩蓋真相。在群體觀念、推理與想象力中,群體只能接受簡單的觀念,形象的事情,他們需要宗教與偶像來引導。

  第二部分它講道:群體觀點和信念受種族、傳統因素、時間等間接因素影響,往往在政治和典章制度中反應出群體需求,值得我們反思的就是他對教育製造無產階級大軍的理解。當然群體觀念也受形象、詞語、會話、幻覺、經驗和理性直接影響。所以領導煽動群眾無非就是用偏執的信念來斷言、重複、傳染,創造他們需要的夢境和希望,而不是告訴更多的事。想要獲得持久力也必須遵從普及性的信念和情感相修的東西。

  第三部分:它將群體分為同質性群體和異質性群體,在犯罪群體中,談到群體的犯罪動機儘管可能因為被教唆但所有行為皆以結果論而非動機論,群體中的個體犯罪時可能因為自己在完成歷史使命,他們的善舉和殘忍同樣極端。在陪審團群體中,他們也受情感的支配,受靈魂人物的影響。在選民群體中,說服選民的手段和一般群體無異,用套話刺激想象力等。在議會群體中,相比普通群體特徵,他么的觀點更簡單化,意見質樸,議而不決,缺乏決斷力,受聲望支配,容易誇張恐懼信息、重複許諾等。

  對我來說《烏合之眾》幫我解決了2個困惑。

  第一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企業人士強調不要過多看重學歷,也明白有時候學歷越高,員工的發展限制反而就越多。但是在比如晉陞、篩選很多條件和情況下為什麼他們依然會選擇那些科班出身的人呢? 從大眾心理研究的角度,我是這麼理解的: 大眾對這種教育文憑的認可可能就像在同質性群體(派別、身份團隊、階級)中的階級教育的認可,不是因為共同的信仰或者利益,相似的身份更多的是潛意識中因某種共同生活經歷和習慣以及相同的大眾教育而互相認可,所以一旦階級教育的人掌權之後,依然陷於群體意識之中。個人的見識和主張都被削弱,取而代之的可能就是集體的無意識品質

  第二件事,就像P88已經被郝伯特`斯賓塞在內許多傑出哲學家證明的論點那樣,教育既不會使人更道德,也不會使人更幸福,既不能改變人的本能,也不會改變人天生的熱情。而在一個像鸚鵡學舌又無人指點的教育制度體制下,我到底該怎麼培養自己找到自己簡單的幸福?慶幸的是自己在旅行中獲得了很多判斷力、在實習奔走中積累了經驗,不顧別人的看法和媽媽的勸阻去開拓去闖蕩。我特別相信正確的觀念只有在自然而正常的環境中才能形成,我相信年輕人就該努力從工廠、礦山、醫院、建築工地等各類社會活動和實業中獲得大量感官,形成自己獨特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我更篤信這麼多年學習的唯一目的不是為了生活做好準備,找一個固定的鐵飯碗。如果成功的出口絕不單一,那我肯定一直在找呢~!~!

  研究大眾心理或許還能讓我分析犯罪動機也許不僅僅是分析個人心理特徵這麼簡單。在面對宗教派別、階級、其他民族等各類群體中,分析他們的情感、找到群體運作的靈魂是保護自己的屏障。商業經濟中不僅僅只有稅法徵收上用的是零星稅金來遮掩苛重稅收的,深諳大眾心理的人既能鼓舞士氣又能化解矛盾。也許這也是它真正得意義所在。



《烏合之眾》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