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在有限的櫃檯——無限地為人民服務(回憶之十四)

在有限的櫃檯——無限地為人民服務(回憶之十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有限的櫃檯——無限地為人民服務(回憶之十四)

  神 龍

  “三尺櫃檯是有限的,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這是當時我們售貨員的座右銘。

  那個年代,在農村,供銷社是流通領域的獨家買賣。我所在的南佐供銷社,擔負著元氏縣西部山區七個公社的商品供應,做好服務,任務之重,責任之大。

  在生產門市,我們堅持“人民的需要,就是我們的服務”,不管春夏秋冬,早開門,晚關門,中午輪換吃飯不關門.農忙時節,晚上不管是什麼時候,只要有人敲門買生產資料,就馬上開門接待。我們深知,晚上敲門買東西的,都是為集體買急需物資的,耽誤不得。

  “想農業所想,急農業所急,幫農業所需”,是我們生產門市的服務準則。為了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在門市部顯眼位置設立了顧客意見本、需貨登記本;為了服務有的放矢,我們改進作風,經常下村到田間地頭了解情況;為了幫助提高農資使用效益,向前來購買農藥化肥的人員耐心講解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多次到棉田、麥地、果園查看蟲情和防治效果,變被動為主動,服務上門。周到的服務獲得了顧客的稱讚。

  在綜合門市工作時,針對顧客複雜、商品品種零星繁多的特點,我堅持做到“兩不”(百問不煩,百挑不厭),“五個一樣”(生人熟人一樣,老人小孩一樣,買多買少一樣,買和不買一樣,態度好壞一樣)。我們百貨組經營商品種類最多,有日用百貨、五金交電、學習用品、圖書年畫、油漆塗料等,大到上百元的自行車、手錶,小到三五分錢的鉛筆、紙張,幾厘錢的縫衣針、螺絲釘。櫃檯長達幾十米,一天跟着顧客轉。百貨組三名售貨員,有時只剩一人的時候,在櫃檯里來回跑幾十趟,累得腰酸腿疼。特別是集日(五天一集),頭一天下午就開始準備,晚上加班上貨到很晚。早飯後一上櫃檯,顧客就源源不斷,有時擠成疙瘩,一直忙到天黑下班,真是連喘氣的時間都沒有。凡是群眾需要的東西,不管賺錢多少,多麼麻煩,只要能採購回來,我們都干。譬如,農戶自家染布用的黑染料(硫化青)加工包裝既費時間又臟,不賺錢,大部分供銷社都不經營,但我們一直滿足需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再苦再累也心甘”,這是我當售貨員的感覺。

  在那個什麼都要憑票供應的年代,要買到現在看來最普通的紅糖、食鹼都受到嚴格的限量。買布要布票,食品要糧票,要買紅糖白糖、鹼面要憑票,雞蛋也要憑票。

  在那個革命年代,供銷社管得很嚴,有了便宜、減價商品,先賣給貧下中農。“近水樓台先得月”,對我們售貨員來說不敢觸及,曾有職工因為偷偷買了減價毛巾、減收布票的次零布頭,在全社職工大會上做檢查、挨批判。我是團支部書記,經常與青年職工一起拉着小車送貨下鄉,收購雞蛋、藥材、廢品。當時叫“變坐等上門被動服務,為下鄉登門主動服務”,“把貧下中農想買的送下去,把貧下中農要賣的收回來”。我們曾經兩次身背肩扛,攀爬十幾里山坡小道,為不通公路的革命老區——佃戶營村送貨。

  當時,我的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直到現在,覺得問心無愧。



在有限的櫃檯——無限地為人民服務(回憶之十四) 標籤:為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