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讀《為人民服務》,思考以管理促服務

讀《為人民服務》,思考以管理促服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從2005年2月25日起研究所正式啟動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為主要材料進行學習,在讀完毛澤東同志的《為人民服務》時,對於怎樣“為人民服務”和“服務好”,我做了些思考,一家之詞,寫出來供大家探討。

  一、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永恆主題

  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明確規定黨的性質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就鮮明地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宗旨,80 多年來,無論形勢任務發生怎樣的變化,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衝擊和考驗,黨的宗旨始終沒有改變,而且其內涵不斷得到豐富和拓展。胡錦濤同志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引導人民群眾認識到自己的根本利益並團結起來為之奮鬥,是我們黨的唯一宗旨,也是共產黨員必須解決好的一個根本問題。在任何情況下,共產黨員都必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自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黨員是黨的肌體上的細胞。我是6800 萬名共產黨員中的一名,是肌體中的一個小小細胞,曾以為一個細胞太弱小、太微不足到,黨的偉大事業靠的是精英型人才。通過這段時間黨史、鄧論的學習。清醒地認識到黨的先進性決定着黨員必須具備先進性,同時黨的先進性又要靠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的內在要求。一個健康的、充滿活力的肌體需要每個細胞都充滿活力、創造力和耐受力。對於我們每個黨員來說就是要與時俱進、不斷地在學習,堅定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時時刻刻不忘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共產黨人永遠的黨魂。

  在我們黨80多年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中,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階段,廣大黨員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同廣大人民群眾血脈相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肩負的任務光榮而艱巨,面對的形勢紛繁而複雜,前進道路上既有重大機遇和有利條件,又有許多困難和嚴峻挑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需要廣大共產黨員始終保持先進性,更加需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面對新的艱巨的任務不能靠“慷慨陳詞”,更不可能靠“報怨”及“牢騷”來完成。要靠我們積極的、認真的、卓有成效的、創新的工作。我們研究所是國家的科技創新實體,其任務是圍繞中國科學院的辦院方針,從國家戰略需求出發,不斷促進學科領域的發展,緊緊圍繞國際學科發展前沿,為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事業做出原創性貢獻。作為研究所的管理部門,作為管理部門的黨員,要始終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二、提高管理素質是做好服務的根本

  “打鐵還需自身硬”。光有熱情不夠,還必須具備發揮作用的本領。鄧小平同志早就說過:“沒有專業知識,又不認真學習,儘管你報了很大的熱情建設社會主義,結果做不出應有的貢獻,起不到應有的作用”。研究所的服務不僅僅是微笑着工作的服務員、不是被動滿足科研或科研人員的需求。拿一個餐館打個比方,一個餐館的“服務好”不僅僅是服務員滿面笑容端上顧客想要的菜。試想一個髒亂無序、大聲喧嘩、上菜的速度很慢、廚師的手藝不精的餐館,即使服務員的態度再好,也不會有滿意的顧客。滿意的服務需要溫馨整潔的環境、需要明確報價的菜單、需要高超的廚藝、需要快捷的菜單傳送及時的服務等等,達到這些目的需要合理的組織形式、人力、物力資源配置、嚴格的規範、領導控制和決策、營造良好的氛圍等等管理手段去完成。那麼我們研究所的承擔管理角色的人員應怎樣服務,怎樣提供“優質的服務”?我想應該理解以下幾個問題:

  1 、管理人員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作為管理者首先要理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美國著名管理學家彼得.F .德魯克(Peter F Drucker )1955 年提出“管理者的角色”(the role of the manager )的概念,這一概念有助於我們對管理含義的理解。德魯克認為管理是一種無形的力量,這種力量是通過各級管理者體現出來的。

  ⑴管理一個組織。求得組織的生存和發展,因此必須:①確定組織是幹什麼的,應該有什麼樣的目標,如何採取積極措施實現目標;②求得組織的最大效益;③為社會服務和創造顧客。

  ⑵管理管理者。組織中的上、中、下三個層次中,人人都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因此必須:①確保下級的設想、意願努力朝着共同的目標前進;②培養集體合作的精神;③培訓下級;④建立健全組織結構。

  ⑶管理工人和工作,認識到兩個假設:①關於工作,其性質是不斷急劇變動的,既有體力勞動,又有腦力勞動,後者的比例會越來越大;②關於人,要正確認識到“個體差異、完整的人、行為有因、人的尊嚴”對於處理各級各類人員相互關係的重要性。

  根據德魯克的論述,我們管理人員應該明晰自己的管理角色,我想作為研究所的管理人員,首先要理解研究所的戰略目標“瞄準21 世紀生命科學基礎性、前沿性重大理論問題,聯繫與人類健康相關的重大需求,發揮多學科交叉綜合的優勢,以蛋白質科學為核心,以分子神經生物學、感染與免疫學為突破口,圍繞結構與分子生物學、腦與認知科學和系統生物學三大領域開展原創性研究,為生命科學發展和滿足國家戰略需求作出歷史性貢獻”,研究所近期的任務是什麼-- 學科目標的進一步凝練、和人才梯隊的搭建、研究所後勤體制的健全、向成功進入創新試點三期努力等等。理解了這些全局性的目標,我們才能把大目標分解到部門的工作目標、自己的工作目標。並且人與人之間、部門之間以開放聯合的精神、以相互尊重的方式協作溝通共同完成研究所目標。

  2 、深入了解科研及科研人員的需求,互相學習提高

  “歷史和現實昭示我們:誰深深紮根於人民之中,同人民群眾結合在一起,真正相信群眾,依靠群眾,誰就有力量、有智慧、有辦法,就能戰勝困難,為人民多做貢獻。”我想我們的服務對象是科研人員,就要了解他們,依靠他們和他們的工作結合起來。

  不做需求分析的工作是盲目的,我想借用市場營銷管理的理念來說明這個觀點,最初我們是面向產品,我們能生產什麼賣什麼,不管顧客的需要;接着是面向銷售的形式,我們極力的說服顧客買我們的產品,不管顧客的意願;又發展到營銷,以顧客滿意和需求為導向生產產品並銷售給顧客,沒有引導和關注個性化;最高理念是除了使顧客的需求和意願得到滿足外,引導消費理念、關注了個性化和對社會的價值。我想研究所的顧客是社會人群,管理人員面對的顧客首先是科研人員,要想提供良好的服務,要深入其中、加強溝通、採用形成合理的互動渠道,了解科研需要什麼,科研人員需要什麼,他們對我們的工作有什麼意見和建議。只有了解、理解了,才能做到支撐和服務,使服務方式達到最高境界。結合研究所目標,形成我們的工作計劃和工作流程、工作規範等,做到事前有計劃、有規範,才能有良好的服務。

  3、黨支部是連接黨委和每位同志的橋樑紐帶,要有管理的理念

  黨委的工作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黨支部是黨委工作落實的核心單元,是廣大黨內外群眾和黨委連接的紐帶。黨支部要積極營造氛圍、組織開展學習研討、制定支部所在部門的發展規劃、工作計劃等,主動和大家溝通,了解大家所思所想和困難,協住解決或跟相關部門或所領導溝通。比如新進所的人員他們對研究所不了解、對所在部門不了解,要主動找他們,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力所能及的實際困難。同時我們黨員要嚴格要求自己,起到模範帶頭作用。才能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委的橋樑紐帶作用。不是座而論其道,要用行動把為人民服務落到實處。

  我們每位共產黨員要學會不斷更新和完善知識結構,注意將舊有的知識有機的組合成新的知識體系,使其發揮新的功能;同時,不斷吸收新的知識充實自己的知識結構,使其不斷更新增容;更要善於根據客觀條件的變化及時調整原有的知識結構,使其適應形勢的發展和社會的需求。為人民服務才能落到實處。



讀《為人民服務》,思考以管理促服務 標籤:為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