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所謂愛情

所謂愛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重。所謂愛情,在我們的人生中究竟佔著怎麼樣的比例?看《步步驚心》,歷史結局心中昭然,馬爾泰·若曦依然故我付出真心;看《傾世皇妃》,在愛與權的紛爭中,馬馥雅唯一的籌碼就是那份難以周全的愛情;看《凰圖騰》,繆風燕辜負的情感和獲得的恩寵又該如何去權衡稱量?看《黃真伊》,韓國一名工於漢詩的妓女,一個真正直面人生、坦露真性情的女子,即使是個卑賤的妓女,也比任何虛偽懦弱的男人更率真、勇敢。看《海上鋼琴師》,1900(人名)雖然遭遇了一見鍾情的女子,卻始終不能為她走下船,他深知船是他的驕傲,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一旦失去了自我,又該拿什麼去愛那個女孩……

  看過許多不朽的愛情傳說,我們懂得,愛情是一道選擇題,不同的選擇決定了迥異的人生結局。經歷過愛情的人生,跨越過歲月的風蝕,一個人獨醒的夜唯有回憶與共,那分分秒秒的苦痛和煎熬不是懷念一段不完整的愛戀,就是祭奠一場無疾而終的情感。誰不是用最美的年少韶華埋葬一段經久不滅的青春戀情?

  有時,愛是一個謎題。人生跌宕起伏,誰不期望在最好的年華遇到最美的愛情?然而現實卻偏偏背道而弛,不是相見恨晚,就是遇人不淑,經不起幾次折騰,只有書中的人物才得以如尾生抱柱般堅定地信守諾言,如同捍衛自己神聖不可侵犯的城池一般……人們總渴望純真的感情,當真正的感情到來的時候,卻又用懷疑和猜忌將它扼殺在搖籃里。誰帶着前世的記憶在今生找相遇?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就像你不知道你愛的人戀你有多深一樣,永遠都只是個謎!

  有時,愛是一種痴念。佛說,由愛故生憂生怖,若離於愛,隨心隨性隨緣,則可不悲不喜,無憂無怖。佛還說,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縱使如此,人們仍然動心傷情,讓人禁不住要問:愛情究竟是個怎麼樣的形態?有人將憐惜當愛,有人將仰慕當愛,有人將激情當愛,有人將好感當愛,終究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人生苦短,正因為不相信三生輪迴的謁語,才執拗地渴望着想要在今生尋求一個結局。即使歷經生死攸關,面對心靈的叩問,世間又有幾人真能放下情愛、舍下痴念呢?

  有時,愛是一場失衡的拉鋸戰。世間痴男怨女,留下多少悲天憫人的愛情傳說。有人道:“紅顏是禍水”,多少痴情的皇族貴戚為博美人一笑而大動干戈,古有息夫人桃花紅顏惹得連禍兩國,外有《荷馬史詩》記載海倫之爭引發特洛伊屠城之戰。有人道:“痴情女子負心漢”,《詩經》中《子衿》、《氓》等篇章無不傾訴出女子對情郎、丈夫的幽怨,李白的《妾薄命》、白居易的《長恨歌》也講述着“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的陳詞舊調。更有陳阿嬌、楊玉環、杜十娘、虞姬、魚玄機、董小宛等歷代奇女子,或深入宮闈或淪落風塵,勇於突破道德禮教約束敢愛敢恨,美貌才情惹人愛憐,易傷易感卻過早殞殤,白白葬送了卿卿性命。愛戀之得與失,誰能分得清孰多孰少?

  愛情最美的形態,總停留在最初的一瞬間。那種欲語還休的羞怯、欲拒還迎的糾結、低眉垂眼的流盼,別有一番難以言說的朦朧詩般的美意。然而,世上又有幾人能承受好奇的趨使,抵禦慾念的誘惑?窗戶紙一旦被捅破,覆水難收之際,轉而懷念起初時的美妙。愛情經過時間的沉澱,也許早忘了當時的人物和場景,卻永遠記得那種怦然心動的感覺。愛戀有時不是愛上某個特定的個人,只是戀上那種迷醉了自己的感覺。

  愛情的終極歸宿,不過是一個人的感動。每一段華美的戀情,不外乎燃盡一場愛情的焰火或收穫一份長久的友情,縱然修成正果也是守望着一份愛情由濃轉淡,直至昨日的炫目韶華零落成飛塵流沙,留在心裡的印痕只有絲絲回憶。曾經執着迷戀,以思念為牢圈禁自己,沉溺痴念糾結最終也許只換來無語凝噎的觀望;曾經放下所有的離別,卻錯失了幸福的章節,留下無盡的猜測和悔恨無以救贖;原來,兜兜轉轉,怎麼樣都是遺憾!直到有一天,遺忘了曾經的銘記,感知不到曾經的心動,你才會驚覺這愛情教給了你怎樣讓人疼痛的成長經歷,心靈莫名荒蕪,像綠洲被沙化一般迅疾而不可阻擋……

  “若知念卿到如今,不如不遇傾國色。”與其在殷切的期待中乞求和等待別人給予所謂的甜蜜和幸福,不如自己賦予一份完整而永不落空的疼惜和愛憐,其實感情付出就好,收穫與否盡隨緣,沒有期盼就不會有失望——原來感情可以只是一個人的事情。情深緣淺,有些人註定是匆匆過客,有些人註定是熟悉的陌生人。愛情也許是一種自以為改不掉的習慣,看破了、受傷了,自然也就放下了,戀與不戀也只在一念之間。(賀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