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又是一年清明時800字作文

又是一年清明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這是我們的傳統,這是我們的節日。

  今又清明,卻彷彿變成了我們的假日。

  父母背井離鄉,帶着我們異地奔波,清明節便變的可有可無起來,只知道它是一個節日,在這一天應祭奠死去的親人。當幾年前,清明節被定為法定節假日時,對學生來說,它好像又多了一重身份:可以放鬆身心的假日。

  放學時,老師的一聲“明天休息一天!”令同學們歡心鼓舞,懷着期待的心情,邁着輕快地步伐走出了校門。而我卻有一絲茫然:今又清明,家在遠方,讓我去祭奠誰?呵!十幾年的記憶里,僅兒時在老家隨着姥姥度過一次清明。仔細回憶時,記憶卻模糊了,只記得那時姥姥騎着單車,帶着酒、冷食、冥幣,穿過一片片荒田,去那墳頭跪拜我不知是誰的親戚。姥姥伏在地上,莫名地哭泣,冥幣大把大把的燒,眼淚大把大把的流,彷彿要澆滅那竄起的火苗。空曠的地方,涼風襲來,荒墳上的招魂幡便沙拉沙拉地響。我那時心中害怕,便也跟着哭,後來便昏昏沉沉的回家了……

  而現在,卻連個拜祭的親人都沒有,心裡空落落的,有點無奈,有點悲傷,亦有點釋然:那時太小,不懂悲傷;現在長大,懂亦不懂,卻沒了悲傷的機會。

  清明這天,我走在路上,卻無法體會古人“清明雨紛,行人斷魂”的悲戚。我看見很多人跪在公路邊,高樓前,公園裡,廣場上……默默地燒着紙幣,大多數人僅能在這樣的地方為逝去親人擺一些冷食,然後跪拜。我感到一抹深沉的悲哀,清明時“拜無可拜之人,跪無可跪之地”是現代人的一種尷尬處境。現在的我們連那令人心怵的墳頭都無可跪拜。古人云“入土為安”,無法想象那在地下沉睡的逝者無法安然。當若干年後,他們的子孫後代是否仍能找到他們這“大隱隱於市”的沉睡之地?我的心頭彷彿布滿了鉛重的陰雲。風起了,吹走了那灰燼,紛紛揚揚;雨開始下了,淅淅瀝瀝,澆滅了那火焰,青煙消逝。

  清明,清明,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我走在路上,欲——斷——魂。



又是一年清明時 標籤:又是一年清明時作文 又是一年清明作文 又是一年清明到作文 又是一年清明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