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又是一年清明時1500字作文

又是一年清明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夜裡雨聲,閑讀宋詞,聽北宋詞人晏殊淺吟:“燕子來時春社,梨花落後清明”。翻過幾頁,又聽見晏殊第七子晏幾道嘆息:“舞煙眠雨過清明”。

  ??心裡驀地一驚,春社已過,清明又至了。

  ??不知不覺間,我們錯過了季節,又錯過了回憶,只剩下一幅對聯,在日長飛絮輕的時光里晃悠:“冬至大地,霜降房檐,看大雪小雪一片白露。夏至暑天,驚蟄亭榭,盼大寒小寒全天清明。”

  ??春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古無定日,先秦、漢、魏、晉各代擇日不同。自宋代起,以立春后第五個戊日為社日,俗稱“春社”。“春社”有官社、民社之分。《禮記。明堂位》有官社的記載:“是故夏勺、秋嘗、冬?A、春社、秋省,而遂在蠟,天子之祭也。”唐詩人張籍、王駕則描繪了民社的盛景“庭前春鳥啄林聲,紅夾羅襦縫未成。今朝社日停針線,起向朱櫻樹下行。”“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

  ??生於山野鄉村,對土地和時令有特殊的感情,在享受豐盛味美的食物時,我們總是念念不忘“土地公公”的恩德。在綿陽,最隆重的“春社”祈福儀式,莫過於安縣睢水關的“春社踩橋”。這座橋叫“太平橋”,始建於清嘉慶四年(公元1799年),距今有200餘年歷史,橋身為20餘米巨型單孔弧架,猶如一道彩虹橫卧水上,素有“漁洞山前懸半月,虎頭岩下見長虹”的美譽。不知從何時開始,當地百姓篤信,在“春社”日這天到這裡來踩橋,可消災免難,祈禱平安。後來,這種習俗被更多的人了解,逐漸成了川西北最負盛名的民間春社活動。每到“春社”日,菜花叢中,鞭炮陣陣,潮水般的人流紛紛雲集於此,綿延數十公里,為自己和家人祈福。

  ??與“燕子來時春社”的喧囂相反,“梨花落後清明”就顯得冷清了。

  ??清明既是節氣又是節日,古時也叫三月節,有2000多年歷史。“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故謂之清明。”清明節后雨水增多,萬物由陰轉陽,吐故納新,一派春和景明之象。清明原本歡樂之節,大禹故里北川,歷來有“清明”賀治水成功之說,鄉人奔走相告,共慶天下太平。從唐代起,“清明”漸成春遊踏青的代名詞,且歷代承襲成為習慣,人們在這個時節,紛紛走出戶外,踏青、郊遊、盪鞦韆,踢足球、打馬球、插柳,拔河,鬥雞……其樂融融。孩子們最鍾情的,則要數放風箏,有的風箏上還裝有竹笛,經風一吹能發出響聲,猶如箏的聲音,據說風箏的名字也就是這麼來的。

  ??在現代人眼裡,“清明”與掃墓祭奠的聯繫則更緊密。這是因為,清明節前一天是寒食節。寒食相傳起於晉文公悼念介之推一事,後來,唐玄宗被這個故事感動,於開元二十年詔令天下“寒食上墓”,且列為當時“五禮”之一。寒食與清明僅隔一天,為圖方面,人們乾脆決定在清明掃墓,到明清時,清明掃墓更為盛行。新中國成立后,人們也選擇在這天祭掃烈士墓,緬懷革命先輩。

  ??“年年祭掃先人墓,處處猶存長者風。”綿陽曆來有掃墓的習慣,每到“清明”,家家戶戶的後代子孫就要攜帶酒食、果品、紙錢、鞭炮等到祖墳墓地,將食物供祭在祖先墓前,再將紙錢焚化,鳴炮祈禱,為墳墓培上新土,栽幾株鮮花或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最後,還必須在墓前吃掉酒食才回家。

  ??2008年,“清明”在千呼萬喚中,已成了法定假日。但關於“清明”的解讀,卻仍眾說紛紜。這兩天,著名學者、中國古代韻文專家熊篤又在呼籲,要原清明的“本來面目”。在熊篤看來,按照《禮記》的說法,“仲春之月,令會男女,奔者不禁”,清明節應是提倡男女談情說愛的好時節。”

  ??熊篤說,清明時節,青年男女最適合去水邊休憩、划船遊玩,甚至到野外談情說愛。但是,熊篤沒有說,如我等中老年人該去做什麼?

  ??我想,還是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吧,比如踏青、掃墓、祭祖、省親。



又是一年清明時 標籤:又是一年清明時作文 又是一年清明作文 又是一年清明到作文 又是一年清明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