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家中家外1100字作文

家中家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今天下午的天氣說變就變,捉摸不定。就像楊二車娜姆一樣。此刻忽地狂風大嚎,大概是龍王老爺子生氣了,在我的視界里已是一片“兵荒馬亂”時:被晾曬的衣服們被風“拐跑”了,茅草屋頂被風吹得背棄了茅屋。眺望而去——天邊吶天邊,正籠罩着一縷青黑色憂愁。

  背景交代完了,我也油然而生一種相對於家的和諧美感。

  ”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此句用對比襯托手法將家鄉美感寫盡了。我看着視界一切,頗有同感。外面的世界越是混亂,我越覺得家中是多麼紊亂,多麼安全!恐怕連孫大聖為唐僧畫的那個辟魔圈也比不上!沒有任何風的侵擾,有的知識濃濃的溫馨怡然充滿於家。

  於是我腦海中便迅速構成了一幅圖:

  一大家子老老少少皆圍在爐火旁,講述平常瑣碎開心往事,回憶一年酸甜苦辣人生,嘗着那小花生,吃着那大火鍋,讓那觥籌也交錯,舉杯酣飲來着,笑到通宵達旦時,讓暈黃的燈光打在臉上。朦朧間,眼半睜,看看家外邊那風雪與交加,一片的混沌,山崩地也塌。一家人什麼也不管嘍,只要濃濃家庭聚合氛圍中,嗅着家的味道直至小雞叫……

  我覺得折實一幅不錯的關於“家”的臆想概念圖,它美得不好言喻,並牽牽連連,讓我想到了很多關於“家”的記憶:

  我時常在下完晚自習的餓回家夜路上,想着家裡黃昏的伴我讀書的燈光,想着家裡那一杯平凡的白開水,想着下午留下的冷飯餿菜……

  這些東西是一種平凡微小的意象,是一天一天索着我的魂的。而且無可救藥的是,我本身對家也十分偏愛。唯恐失去它,認為沒家的生活簡直比殭屍的面孔還冷??這是在家裡。

  而“家”在生活中,卻也有着另一層含義。

  我們敢於愛,敢於恨。包括愛情,友情,親情,甚至於對因己粗心大意丟失項鏈時的自責。

  敢愛時是處在“家外”,是寒冷中尋求溫暖。敢恨時是處在“家中”,在溫暖中審視寒冷。

  在愛的過程中,我們也許沒有抓住愛的韁繩。那麼襲面而來的首先是悲傷悵然的愁雨。它像蠶絲一般纏住我們。於是,就會不由自主懷念起從前美好的一切,反思自己為何不珍惜之類的。反覆溫習間,失去愛暗暗地,已成為了張小嫻所說“生命的一塊跳板”。走出了悲傷,得到成熟坦然,心胸也更加豁達,積極去尋找新的愛,新的溫暖。

  在恨的過程中,會帶一點點憤青。欲指天罵地,向吉他等物撒氣,向海傾訴一切,直至連自己做過什麼也不知道后醒來,心情感到比執勤輕鬆痛快了,因為恨已滾到一邊子去了。最後,我們像一隻雄雕展翅翱翔大風之中,頂着天立着地,傲視不能解決問題的仇恨,用一種審視的目光冷峻的看着眼前這座城市。

  在家中,是溫暖中審視寒冷,

  在家外,是寒冷中尋求溫暖,

  仔細一看,

  原來家中家外啊

  就是一種相對的美

  一種介於得失好壞成敗間的美

  像三明治,

  最後加個感嘆號!



家中家外 標籤:家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