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嚴以修身研討發言稿

嚴以修身研討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嚴以修身研討發言稿【一】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既是全黨推進作風建設的行動指南,也是廣大組工幹部加強黨性修養,做好組織工作的必修課。嚴以修身位列"三嚴三實"之首,是踐行"三嚴三實"的前提、基礎和核心,不能 "嚴以修身","三嚴三實"其他五方面也就無從談起。作為一名組工幹部踐行"三嚴三實"的首要任務就是要積極主動適應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嚴以修身強黨性。

  嚴以修身強黨性就要以學為先,堅定信念不動搖

  黨性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標誌,是共產黨人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組工幹部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下加強黨性修養,就要篤定"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追求,始終堅守"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一要深學深悟,從本源上堅定共產黨人的信仰信念。認認真真、原原本本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書目,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把握精髓、理解實質,以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保持對黨絕對忠誠。二要細照細查,在內省中端正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要堅持學用結合,在積極開展向焦裕祿、楊善洲、李林森等先進典型學習和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的同時,時常用理論理想之鏡看看是否具有堅持真理的定力,用黨章黨紀之鏡看看是否具有在黨為黨的自覺,用民心民聲之鏡看看是否具有格盡職守的擔當,用先輩先進之鏡看看是否具有無愧於心的從容,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三是篤學篤行,以嚴要求昭示共產黨人的心志操守。要勤於學習,善於學習,積極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群眾學,努力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敢於亮身份,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甘當公僕,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

  嚴以修身強黨性就要以嚴為本,從嚴律己不鬆懈

  "打鐵還需自身硬",組織工作量大面寬,工作難度大、標準高、要求嚴。這就需要組工幹部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提高道德境界,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一要爭做嚴格自律的表率。要自覺的遠離低級趣味,抵制歪風邪氣,遠離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做到慎言、慎行、慎獨、慎初、慎微,行為上清醒,經濟上清白,生活上清新,乾乾淨淨,一身正氣,把個人乾淨作為自己的從政底線、道德底線,始終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心態,做到防微杜漸,警鐘長鳴,始終保持好乾部的浩然正氣。在日常工作中自覺做到思想上要"純"、言行上要"正"、制度上要"嚴".二要爭做乾淨幹事的先鋒。認真執行《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組織幹部"十嚴禁"等有關規定,大力弘揚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和廉潔奉公的公僕精神,時刻提醒自己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誘惑,自覺遵守組織紀律的"保障線",嚴格工作紀律的"警戒線",不觸生活紀律的"高壓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為官,乾乾淨淨幹事。三要爭做清正廉潔的模範。在嚴格自律的同時,自覺的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廉潔自律,勤政為民,認真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在工作上講貢獻、講境界,在名利上不爭名、不攬功、不圖利,努力做"既乾淨、又幹事"的正氣表率,做一名清正廉潔的組工幹部。

  嚴以修身強黨性就要腳踏實地,立足崗位作貢獻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實幹是組工幹部的"基本功",只有腳踏實地實幹、苦幹、巧幹,才能不成為"庸碌人".組工幹部要牢固樹立"等不起"的責任感、 "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緊迫感,把握機遇,找準定位,順勢而為,全力抓好組織、幹部和人才工作。一要從實謀事。組工幹部是管幹部的幹部。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工作一定要嚴謹,態度一定要真誠,服務一定要熱情,落實一定要迅速。二要從實創業。組工幹部要樹立"精品"意識,高標準、嚴要求,在用權做事過程中以實事求是為原則,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和程序辦事。要直面矛盾,敢於擔當,樂於奉獻,善於解決問題,以"安、專、迷"的精神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三要從實做人。組織工作講究的是實事求是,講究用事實說話,這就要求組工幹部必須從實做人,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做老實人、干老實事、說老實話,始終保持一種昂揚向上的實幹作風,踏踏實實、勤勤懇懇地立足崗位建功業。四要為民服務。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轉變工作作風,正確對待群眾來信來訪,多深入基層調研,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多做"雪中送碳"之事,少行"錦上添花"之舉。多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以務實的工作、踏實的作風爭做為民服務擔當型的好乾部。

  嚴以修身強黨性就要品行端正,公道正派樹形象

  "公生明,廉生威",公道正派是組織工作的生命線,是組工幹部的立身之本、為人之道、處事之基。組織工作面臨著來自方方面面的誘惑與壓力,要妥善處理各種矛盾與問題,就需要組工幹部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嚴格按照要求規範自己的行動,樹立起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一要做黨性強的幹部。習近平總書記在接見全國組織系統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動代表時指出,組織系統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要作為一個永恆主題,要在組織系統長期堅持下去。組工幹部必須順應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堅持公道正派,克盡職守、嚴於律己,做黨性最強的幹部,不斷提高服務科學發展的能力。二要做堅持原則的幹部。原則是組織工作的"生命線".組工幹部嚴以修身強黨性,就是要堅持原則、公道正派,在任何時候、任何問題上,都必須做到堅持原則不動搖,執行標準不走樣,遵守程序不變通,自覺維護黨的權威,帶頭維護制度、遵守制度、執行制度。要按照政策辦事,切實提高選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滿意度。三要做團結互助的幹部。組工幹部之間要坦誠相見,肝膽相照,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工作講支持,生活講幫助,時刻注意用寬容善待別人,用不足鞭策自己,用真誠維護團結,自覺維護好組工幹部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嚴以修身研討發言稿【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把"嚴以修身"放在首位,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作為組工幹部,一定要牢牢把握"嚴以修身"的本真內涵和實踐要求,把"嚴以修身"作為價值追求和行為規範,以作風建設新成效凝聚起助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強大正能量。

  首先,要圍繞加強黨性修養"修身",提升精神境界。黨性是組織工作的"生命線",黨性修養是組工幹部的基本素養,組工幹部修身,加強黨性修養是關鍵、是根本。一要絕對對黨忠誠。"忠誠之心,人之大德","人無忠信,不可立於世",組工幹部要將對黨絕對忠誠做為是一種信念、一種追求、一種品格,把對黨忠誠注入血脈,植於骨髓,絕對聽黨指揮,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時刻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自覺在黨言黨、在黨為黨、在黨憂黨、在黨護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自覺錘鍊黨性。帶頭學習焦裕祿、牛玉儒、楊善洲等先進典型,以李林森、王彥生等優秀組工幹部為榜樣,查找相形見絀之處,不斷提升思想境界。三要踐行黨的宗旨。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貫穿到組織工作各項實踐之中,把服務群眾作為組織工作的根本價值取向,始終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把人民滿意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使組織工作更加符合群眾的利益和願望。要及時回應群眾對幹部工作、基層黨建和人才工作等方面的關切,按照習總書記提出的五條標準,推薦選拔好乾部;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為社會和諧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其次,要圍繞堅定理想信念"修身",永葆政治本色。理想信念是人政治信仰和世界觀在奮鬥目標上的具體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作為組工幹部,一要通過深學深悟堅定理想信念。要把學習作為一種精神追求,不斷加強理論武裝,通過深入學習和系統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通過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把握精髓、理解實質,以理論學習之果,補足精神之"鈣",不斷夯實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礎。二要通過履職盡責體現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是空中樓閣,追求理想信念不是虛無主義,追求理想信念最終要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的點點滴滴之中,融入履職盡責、愛崗敬業的實際行動中,要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組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立足本職崗位,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工作狀態和進取精神,勤勤懇懇地做好每一項組織工作,以實際行動來踐行理想信念。

  第三,要圍繞提升道德境界"修身",夯實立身之本。"百行德為首,百業德為先",道德境界反映一個人的道德覺悟和道德修養的高低。道德修養是領導幹部從政修身的終身課題。習總書記"嚴以修身"的要求,是正心修身、養性育德的重要守則,更是組工幹部幹事創業的行動準則,必須時刻銘記、自覺踐行,用良好的德行樹立標杆和示範。一要做老實人。要對黨和人民忠誠老實,時刻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要說實話講真話,堅持"丁是丁、卯是卯",從實際出發,用事實說話,有堅持真理、堅持原則的定力。要辦實事求實效,立足本職,恪盡職守,腳踏實地,言行一致,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投機取巧,不欺上瞞下,不弄虛作假。二要做公道正派的人。要把公道正派作為組工幹部的立身之本和行為準則,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為人正派,心存戒律,不見風使舵,不隨波逐流,不人云亦云,不做沒有根基的浮萍左右搖擺,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要公道處事,公正用人,把舉賢任能作為人生追求,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嚴格幹部標準,公正用人,公道識人,客觀評人,公正選人。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標準,把"三嚴三實"作為選拔幹部的重要內容,把嚴格標準程序做為選拔幹部的標準,努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乾部。三要堅持原則。視原則為底線,敬畏原則,當好組織原則的"看護神"和"守門員",真正做到言不逾矩,行不逾規。要敢於擔當,勇於擔當,善於擔當,視擔當為責任和使命,以擔當為份內之事,抗得住壓力,經得起考驗,不媚權、不媚俗、不媚眾,說實話、言真情、辦實事,真正做到敢於反映實際情況,敢於為幹部說公道話,敢於指出幹部存在的問題,敢於為受到不公平的幹部撐腰,敢於旗幟鮮明地與不正之風作鬥爭,為黨組織選人用人提供準確可靠的依據。

  第四,要圍繞追求高尚情操"修身",樹立良好形象。高尚的情操是黨員幹部的基本素質。組工幹部作為管黨員的黨員、管幹部的幹部,其品行和操守理應標準更高、要求更嚴。一要清白正直。"水定則清正,動則失平",要將清白正直作為一種操守去修行,自覺抵制各種誘惑和侵蝕,清清白白為政,簡簡單單做人。要甘於淡泊,胸懷豁達,坦然面對榮辱得失,不為虛名私利所縛,不為物慾浮華所惑,在人情面前不錯位、在友情面前不變味、在親情面前不越位。要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正氣,堅守神聖職責,維護組織尊嚴,決不用關係代替原則、用感情代替黨性,真正做到大公無私、公而忘私。二要情趣健康。要管住個人愛好,去俗就雅,不恣情放縱、欲痴欲狂,堅決杜絕成為別有用心的人換取權力的突破口;要自覺遠離低級趣味,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管得住小節;要擇善而交,交諍友、益友、良友,不交損友,明辨真善美,反對假惡丑。三要廉潔奉公。要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真正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始終保持身凈氣正的優秀品格。要管住小節,恪守"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古訓,嚴格執行"十嚴禁"紀律要求,從小處做起,防微杜漸、警鐘長鳴,嚴守思想防線,守住做人底線。要"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省",以善而交,擇賢而處,做到"不為名所縛,不為利所惑,不為譽所喜,不為利所驅",樹立清白正直、情趣健康、廉潔奉公的組工幹部形象。

  嚴以修身研討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我交流的題目是《上善若水——嚴於修身應有的人格境界》。

  在"三嚴三實"思想體系中,嚴於修身是針對共產黨人改造主觀世界提出的。人的本性是善與惡的對立統一,修身的要義在於揚善抑惡,正因為這種對立統一是始終存在的,因此,修身是一個長期的任務。主觀上要求不"嚴",客觀上很難做到"實",特別是當人們的財富、地位或權力處於增長態勢時,遇到的誘惑和風險會愈來愈大,如果惡欲膨脹,其危害也更大,因此,作為執政黨的一員,嚴於修身就顯得尤為緊迫、緊要。當人們的的財富、地位或權力處於消減態勢時,可能會產生消極、頹廢心裡,甚至出現"59"現象,因而,也需要嚴於修身。

  從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的關係看,黨的幹部既要講人性,又要講黨性。作為人,對人性的約束,必須做到。例如講誠信,市場經濟的基石是誠信和秩序,今天的電商做的很成功,如果誠信缺失,恐怕難於想象。作為人,必須遵循法律規範、道德規範、從業規範,一切言行和活動必須在一定的秩序內進行,思想有戒尺,言行有底線,做事有規矩。從這一角度講,凡是中國傳統政治文化的精華,例如古代知識分子追求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凡是中華優秀道德文化的精華,例如"仁義禮智信",黨的幹部都應踐行。這是普遍性要求。作為一名黨員,必須講黨性,必須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黨性嚴於人性,這是特殊性的要求。

  從認識與實踐的關係看,嚴於修身既是一個改造主觀世界的過程,又是一個貫穿人的一生的實踐過程。主觀上追求做一個好人,客觀上必須通過一言一行表現出自己是一個好人,此所謂知行合一。從實踐的視角出發,嚴以修身,要嚴在"慎初、慎獨、慎微"的堅守上,要嚴在"用權立場、用權邊界、用權規則"的堅守上,嚴在"法律紅線、紀律底線、道德防線"的堅守上,嚴在忠誠敬業、公道正派、敢於擔當的職業操守的堅守上。在實踐的層面上達到嚴於修身的人格境界,必須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講黨性、講規矩、講忠誠。始終把"三嚴三實"作為最基本的行為準則,為人、為官、為事的行為規範;始終把"三嚴三實"作為處理社會關係的基本遵循,堅持黨性原則和政德底線,正確處理"是與非"、"公與私"、"真與假"、"實與虛"的關係;始終把"好乾部"標準貫穿到做人、做事、從業的全部實踐之中,自覺做到忠誠、乾淨、擔當。

  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觀主張的最高修身標準是追求理想人格,這個標準很高,需要付出畢生的努力。但中國古人講的"上善若水",一個有志於做一個好人的同志,都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的《道德經》。"上善若水",就是像水一樣,利萬物而不爭。這與西方人講的"送人玫瑰,手有餘香"是一個道理。要達到"上善若水"的人格境界,老子開出的處方是:

  "心善淵".人的心態要像深淵之水一樣平靜,"兩眼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事善能".做人做事要像水一樣適應客觀條件的變化,方圓有度!方就是方正,堅持原則。圓就是做事要寬容,要靈活,要合乎人情;既合乎原則、合乎規矩、合乎情理、合乎實際。

  "善動時".要像水一樣善於在不同的情況之下,用不同的策略和方法,滋潤萬物。人生的境遇也有百態,不變的是利萬物而不爭,善處下而有為。



嚴以修身研討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