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高一年級學習動員會上的講話

在高一年級學習動員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在高一年級學習動員會上的講話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光陰似流水,時間不待人,很快的今天已是第十三周了,回顧一段時間來我們高一年同學們的學習情況,可以說是憂喜參半,喜的是我們的一些同學經過努力取得了進步,憂的是我們的總體學習情況不容樂觀,有的同學學習上退步了,或者學習進步也不明顯,更有甚者是還有一部分同學還不能正視學習態度,得過且過,影響了良好學習風氣的形成,這一現狀與我們面臨的任務是很部相稱的。今天我們召開這個會議的目的一是讓我們同學知道,學校老師對我們是非常重視的,另一方面是對我們從學習,為人處世、尊重老師、團結同學各個方面提出要求。再者想與同學們談一談,交流交流思想。可以說這次會議既是期中考試總結,又是下階段學習的動員,我們希望同學們今後的學習之路能夠:邁着成長的腳步一路往前走。晚上我想與同學們談五個方面:

  一、要統一思想,認清形勢。首先,我們希望高一的同學大家要振作起來,要有吃大苦的精神和思想準備。你們圓滿地完成了三年的初中學業,才得以升入高中學習,這是幸運的,但不能陶醉不醒。高中的任務是更重了,高中三年對於許多人來說很可能是一生中最艱苦、最難忘的三年。老師希望同學要有聞雞起舞、廢寢忘食的精神,努力拚搏,同學們請記住這一句話吧:當你就讀大學后,當你走進社會以後,你就會懷念高中三年那緊張而充實的生活——正如馬克思所說:人最大的幸福不是享受奮鬥的成果,而是為獲得成果的奮鬥過程。那時侯,再回想那緊張苦讀的1095個日日夜夜,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同學都會為自己的付出、為自己的超越自我而自豪。請大家相信,成功從來就是由汗水凝聚成的,只要你不懈努力,你一定能看到自己12年來付出心血而換來的豐碩的成果!從現在算起再度過了923個緊張的日日夜夜就可以輕鬆一下了,到那時候,我相信,每一個老師,每一位同學的心情之激動,都是難以自抑的。其次,我要感謝高一年級的全體同學,通過到南安社會實踐基地的軍訓,你們的精神風貌有很大的改變,學習也專註了許多,紀律各方面都有進步,給人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由於你們的守紀律、講禮貌、儀錶端莊為我們學校的校風增色不少。但同時也有一些同學在這個階段的表現令人不理解,這些同學實在太不自覺了,整天游來游去,無所事事,迷戀網吧,上課無精打采,真不知他們是怎麼想的?同學們,為什麼我們的老師要花這麼大的氣力去抓校風?因為作風能表現一個人的志氣,能給人增添自信,能使人鼓起發誓要出人頭地的豪氣!在這裡,在感謝高一的同學為我們學校爭了光的同時,我更要感謝半學期多來為改變我們的校風而付出了極大的努力的各位班主任老師!再次,我要提醒我們在座的高一年的同學,中小學生涯只是人生中一個短暫的部分,12年間,你們要經歷許許多多的競爭,灑下許許多多的汗水,甚至經受許許多多的挫折,但這些和將來你們要面對的21世紀更激烈、更殘酷的競爭相比起來,實在算不了什麼!要知道越是承受充滿激烈競爭的壓力,就越能夠催人奮進。你們應努力進一步培養堅忍不拔的意志和毅力,力爭在新的挑戰中立於不敗之地。因此,我們希望同學們在新的形勢下,要正視現實,要統一思想認識,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首先從思想上、認識上戰勝困難,要打好思想仗,把握好方向盤,為將來衝刺高考,奠定必勝的思想基礎。今天我們召集大家開動員會,就是為同學們鼓氣加油,不希望你們中的任何一位在第一輪闖關中就敗下陣來。

  二、要增強信心、熱愛學校。

  要對自己有信心,對學校有信心,要熱愛我們的學校。我們每一屆教師與同學共同創造了延平中學今天良好的社會聲譽,我們要倍加珍惜。相信當初跨入延平中學的大門時,有不少同學都抱着“無可奈何”的心理,不少同學還發出了“選擇延平中學是我的錯”的感嘆。其實,這種心理和這些感嘆,實在是一種思想幼稚的體現,所以難怪有的對我們學校比較了解的同學會對這些看不起我們學校的同學這樣說:不知你們有什麼實力和什麼資格說自己選擇延平中學是一個錯誤!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生活,經過與其他學校的同學的交流,經過一些調查,我們的同學就會發現,我們延平中學原來是那麼的可愛,我們延平中學原來也有許多值得自豪的地方,選擇延平中學並不是我的錯。其實,我們應該老老實實地承認,我們的基礎、我們的素質,與南一中等其他重點中學的同學比起來,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的,要趕上他們,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正如我們中國即使再過50年也達不到美國現在的發達水平,要趕超先進,絕不是靠一兩句豪言壯語,靠一兩次夜以繼日的苦讀就能做到的。一個人最可貴的是有種承認落後但不甘落後的精神,我們過去幾屆的同學就以自己的奮力拚搏證明了超過部分重點中學的正取生雖然很困難,但並不是一個神話。請記住,要追趕重點中學的同學,就要付出比他們更多的努力,就要灑下比他們更多的汗水,就要盡最大的努力超越自我。好好地利用

  這個時間多學點東西吧,如果荒廢時光,到高三時才發出悔不該當初的感嘆,那一切就都太晚了!我希望在我們年段里能夠形成一種“你追我趕,共同進步”的良好的學習氛圍,但是我們發現在很多同學身上存在着這樣或者是那樣的問題,當然也有着許許多多的優點。期中考這一場考試下來成績不理想,有的同學學習信心也就不足了。其實考好與考壞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在於你的態度是怎樣的?對學習成績要重視更要正視,無論基礎好壞,無論困難多大,你都別無選擇。你只有振作精神、拼搏努力,只有集中精力、穩紮穩打,只有想方設法、一鼓作氣,努力認真地應對每一次考試,你才能從實戰中獲得繼續學習的勇氣和信心。現在很多同學身上缺乏自信心,對自己缺乏應有的正確認識,導致在學習中消極懈怠,不思進取,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很多同學的學習成績不甚理想,甚至是特別糟糕,於是就認為自己不行了,在怎麼努力也趕不上同學了,在學習或生活中破罐子破摔。這種做法和想法是非常錯誤的。古人說的好:“朝聞道,夕死則可。”古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在座的充滿青春活力的青年。在我們身上肩負着老師的期望,家長的重託,我們沒有理由去消極悲觀,去一蹶不振。

  成功是一點一滴的去積累的,勝利需要用心血和汗水去博取。在一天的時間裡,哪怕我們只取得一點成功,一點勝利,這都是我們的進步。這成功可以是我們遵守了一節課的紀律,可以是我們弄懂了一個問題,千萬不要妄想一口吃成個胖子。羅馬不是一天就建立起來的,成功也不是一下子就獲得的。

  在未來的社會裡,總需要競爭,而競爭總是殘酷的。“適者生存,優勝劣汰”,這是大自然亘古不變的真理。如何在競爭中求得發展,如何在競爭中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這就需要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李白說過:“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我們沒有理由對自己自暴自棄,不管你是班級中的第一名,還是班級中的最後一名,都是如此。要做到勝不驕,敗不餒。所以真的希望在座的每一個同學都仔細考慮一下,自己的位置在哪裡,自己應該如何去面對今後的學習生活。要對自己充滿信心,相信自己,你能行!

  相信自己,你就可以在學習生活中遊刃有餘!你就可以在學習中大顯身手!你就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華!不要再消沉下去,不要在生活在失敗的陰影中,拿出自己的勇氣,拿出自己的信心,活得精彩,活得瀟洒,活出自己的五彩世界!

  相信自己,自己的命運由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之路應該由自己主宰!真心希望在座的每個同學都能夠振作起來,在自己的高中學習生活中取得最大的成功,也真心希望每個同學都能夠拿出自己百倍的信心和勇氣,奮力拚搏,走向明天的輝煌!把信心留給自己,讓希望照亮明天。

  任何一所學校都會有困難,都會有令人不滿意的地方,正如我們的父母、我們的家庭,都會有自己的困難,有不盡人意的地方。如果我們這也不順眼,那也不滿意,那麼,這就不利於問題的解決,不利於學校的發展。關鍵是看我們有沒有主人翁的精神,能不能主動關心學校。其實,與大多數中小學相比,我們許多方面的條件已是很好的了。請同學們經常問問自己:我為學校做了些什麼?我的建議合理嗎?我的牢騷發得對嗎?我應該怎樣真正表現出主人翁的姿態?

  今天我們能夠上高中學習,應該說是很幸運的,也是很有希望的。但是要知道上了高中如果不求上進,也可能丟母校的臉;而沒有上高中的同學如果能不斷進取,成為出色的公民,也同樣成為母校的驕傲。我一貫認為,人的智力取向是多元的。有的同學在語言方面,有的在數理邏輯方面,有的在音樂方面,有的在空間感知方面,有的在運動知覺方面,有的在人際交往方面,有的在內省方面具有突出的才能。而考試主要的是測定一個人的語言方面和數理邏輯方面的能力,其他方面很難被測出來,更何況,考試本身也有一定的偶然性。因此,我從來不以能否考上高中、大學論英雄。

  總之,希望大家要有這樣的意識:離開校門一步,就要肩負着學校的榮辱,離開家門一步,就要肩負着家庭的榮辱,離開國門一步,就要肩負着國家的榮辱。我相信大家能扛起這沉甸甸的責任。希望大家在延平中學學習的每一天都能夠記住:“今天我以延平中學為自豪,明天延平中學因我而驕傲”這一句話,這樣不管是在學校學習還是將來離開母校后,你就能走正道,做正事,成正果,為母校爭光,在各行各業繼續為母校的建設與發展做貢獻。請記住:再多困難,也是我們的大家庭;只有理解、寬容,齊心協力,同心同德,同舟共濟,我們才能克服困難,才能使延平中學有更快的發展!

  三、要把握自我、努力拚搏。

  社會生活中的大量事實說明在客觀條件基本相同的情況下,有的人沒有能夠實現人生價值,無所作為,虛度人生;而有的人則實現了正確的人生價值,為人民為社會做出了貢獻。這裡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主觀能動性發揮不同。我們學生在學校學習有的取得好的成績,有的學習成績很不理想,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觀努力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

  人生價值的實現既有良好的社會條件,又要依靠個人的努力,任何人的人生價值的實現都需要有一定的主客觀條件,只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情況吧了。我們在學校要把學習搞好,能不能把學習搞好,既要有良好的校風、學風、又要依靠個人的努力爭取,俗話說“愛拼才會贏”。

  搞好學習實現人生價值不能停留在口頭上,最終要落實到行動上。論事易、做事難,每個人都要腳踏實地,從小事情做起,從平凡的事情做起,從平時的工作做起。

  一切有志者都是有理想,有抱負的,總希望成就一番事業。但又都需要從平凡的工作做起。俗話說,偉大出自平凡,平凡孕育着偉大。古往今來,無數事實說明了這個道理。居里夫人發現鐳,這是成就了一件大事,為人類科學事業作出了異乎尋常的貢獻。但是不到一克的鐳卻是她從無數噸的瀝青中提煉出來的。為此,她要自己動手操作,長時間從事平凡單調的繁重勞動,否則,她的成就就無從談起。

  任何一個有成就的人,他的成就無一不是由“小事情”長期積累的結果。有的同學就是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成,小事不願做,”想一干就干出驚人的事情來,這是不切實際的,一個人要真正有出息,就應該不怕辛勞,埋頭苦幹,勇於創新,從小事做起。

  讀書是件苦差事,不要幻想不付出任何勞動、努力,就能夠取得好的成績,需要持之以恆,夜以繼日的刻苦努力,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平時如戰時。同時,也不能把前面的路設想得一帆風順,前進的道路避免不了崎嶇和荊棘,困難和挫折,要能夠正確對待困難和挫折。有的人總把失敗看成是固定不變的,最終的判決,甚至感到恥辱。這種認識也是不可取的。無疑、挫折、失敗給人帶來損失,產生苦惱,失敗本身並非好事。但如果自己善於思考,認真總結教訓,也就可以從中學到許多東西,從失敗走向成功壞事也就變成好事了。通常講的“失敗是成功之母”就是這個意思。

  不知道同學們能不能背出這段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每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有為青年,都要受到逆境的考驗,逆境就如一塊試金石。那麼,當面對逆境時,我們究竟該怎樣戰勝它呢?

  1.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要從全局着想,用發展的眼光看待眼前的挫折。那種具有遠大的理想、能用正確的積極的眼光去看社會看生活的人,往往更能夠承受挫折帶來的影響。

  2.要正視逆境。生活中有睛天也有雨天,有歡樂也有痛苦。挫折是不能避免的,我們一生必然要與挫折打交道。“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因此,平時就要有良好的心態,有一種隨時應付挫折的心理準備,要認為任何挫折的發生都是有可能的。這樣,在挫折降臨到自己頭上時,就不會茫然無措,無所適從。同時也要看到挫折積極的一面,挫折能夠提高我們的自我認識水平,發現自己的優缺點,培養我們堅強的意志,增長知識和才幹,積累豐富的生活經驗。

  3.理智地對待挫折。中學生感情豐富,富有激情,但容易衝動,理智往往控制不住感情。因此,在打擊來臨后,首先要有一個冷靜、理智的頭腦,認真分析挫折產生的原因及眼前的處境,審時度勢。眼睛向著理想,雙腳踏着現實,努力朝着目標向前進。暗暗對自己說:這正是考驗我的時候,正是體現我生命本色的時候。對於不能實現的目標,我們可以用新的目標來代替。其次,對自己要有一個全面清晰的認識,“認識你自己”十分重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我們應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

  四、要豁達、要善良。

  中學的同學之誼、師生之誼,最少功利的色彩,是最寶貴的,最值得珍惜的。試想,全世界有50—60多億的人口,為什麼偏偏是我們大家在延平中學一起學習呢?這就是緣分。剔除宿命的成份,用哲學的語言來講,所謂的緣分,就是潛藏在無數的偶然性背後的一種必然性。我們珍惜緣分,就是在遵從必然性。我是你們的老師,他是你們的同學,這些都是不可更改的事實。中學同學和師生的感情是最純真的,無論經歷多少時光,這種的感情都將依然像珍珠一樣晶瑩剔透,從而也將成為我們今後寶貴的人生資源。

  舌頭與牙齒都會打架,多年相處的同學間難免磕磕碰碰,因此我們要加強團結,互相幫助。同樣道理,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的班主任、課任老師也難免會因為“恨鐵不成鋼”,方法簡單、態度生硬、工作失誤,有意無意中傷害了你們,使你們受到委屈,我作為副校長、作為一名老師在這裡一併向大家誠懇道歉,鄭重地說一聲對不起!希望大家能多諒解,我們將努力改進我們的工作。

  豁達的人是樂觀的,樂觀的人是自信的,自信者能使沙漠變成綠洲,自卑者能使綠洲也會變成沙漠。豁達的人具有陽光心態,而一個具有陽光心態的人,在春天看到希望,在夏天看到綠蔭,在秋天看到收穫,在冬天看到喜悅;而一個具有灰色心態的人,在春天只看到寂寞,在夏天只看到焦灼,在秋天只看到蕭瑟,在冬天只看到悲涼。胸懷豁達的人,還有陽光的行動,也就是着眼於問題的解決,善於進行建設性的溝通,因此,他走到哪裡就會給哪裡帶去歡樂,帶去希望,帶去溫馨,帶去力量,帶去光明。

  我希望在座的每一個人,要寬容大度,一輩子都要保持陽光的心態,採取陽光的行動,從而美化人生,造福社會。

  同時要善良。同學們千萬不要因為社會上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假、惡、丑的現象,就去懷疑善良的價值。

  五、要堅持到底,努力進取。

  同學們,知識應該是你們的第一需要,學習應該是你們的第一任務,成長應該是你們的第一目標。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思是說:天道運行剛健強勁,君子應剛毅堅卓,奮發圖強;大地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其美德容載萬物。於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便成了清華大學的校訓。

  上述格言的前半句話,強調的就是進取心。在現代社會裡,知識更新相當快,你不學習就將面臨著殘酷的淘汰。IT業有一個重要定律,叫做摩爾定律,是由英特爾公司的董事長摩爾提出的,大意是:電腦性能每18個月就要翻一翻,而價格就要降為原來的一半。因此,比爾·蓋茨有句名言,叫做“微軟離破產永遠只有18個月。”他的意思是:如果在18個月內微軟公司沒有推出新的核心技術,其霸主地位就將被別的公司的核心技術所取代,就將面臨著破產的命運。這確是極有見地的。

  要跟上時代的發展步伐,我們必須積極進取。生活的道路絕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今後還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與挫折。但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問題不是在於我們遇到什麼困難,而是我們對待困難的態度。要有百折不撓的頑強精神,千萬不要消沉,以至墮落!雖然我們的任務很重,但我們的責任不容我們退縮,我們的良知不讓我們懈怠,我們只有一種選擇------背水一戰。

  同學們,關鍵的時期也是鑄造輝煌的時期。人生是個大舞台,要想活得精彩,活得壯觀,活得有氣魄,就要不斷開拓進取。路就在我們的腳下,只要我們奮力拚搏,科學謀划,我們一定能夠越過學習中的坎坎坷坷。希望同學們遵守校規,誠實做人,埋頭苦幹,腳踏實地,惜時如金,勇於拼搏,全身投入,超然物外,用信心完善自我,用孝心回報父母,用今天的汗水書寫明天的輝煌。

  我們期待着為大家把盞慶功!最後,祝願全體老師、全體同學生活愉快、學習進步!謝謝大家!

  《在高一年級學習動員會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高一年級學習動員會上的講話。



在高一年級學習動員會上的講話 標籤:一年級 高一新生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