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不知不覺中孩子已入學二個多月了,說實在的,感覺幼兒園與小學的差別還是蠻大的。從幼兒園的小朋友成長為一名合格的小學生,真還不是個容易的事情。經過這段時間的反思,我發現習慣的培養對孩子來說真的太重要了。

  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日,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裡,我們開展家長會很有意義,老師們的發言讓我們感受到孩子在他們心中的份量,我們為孩子們擁有這樣認真負責的教師們表示感謝!

  說起培養孩子,我也是與大家一樣“摸着”走,今天站在這裡與大家是分享我的一些觀點,也是拋磚引玉。

  我很喜歡一句話,就是陪孩子一起長大,因為他們已經是新新人類,想的做的或要知道的都與我們所經歷的有了很大變化。

  在我看來,孩子在一年級有幾個習慣務必要培養好,或者說是家長在這幾方面做好引領作用:

  1、運動學習相結合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讓孩子能有好的身體,同時也能提高他的反應能力,更是能讓他擁有充沛的精力去做事情,在這一點,我們往往在孩子放學后先玩一會,騎單車、滑輪滑、滑板,然後再回家,這樣,吃飯與學習兩不誤。

  2、學會自己收拾書包。

  書包是小學后孩子上學每天必用的,如果書包是我們家長來收拾,結果會怎樣呢?當老師說拿出一樣日常物品時,可能我們的孩子會到處去找,不知道放在哪裡?有有些孩子上課沒帶東西,回家卻質問家長,為什麼你忘記給我帶東西?有些家長也會因為怕給孩子忘記帶東西而反覆檢查,當沒帶時感到自責。但是,讓我們仔細的想一下,真的是家長的責任嗎?這些問題難道他們不能自己來負責嗎?回答是肯定的,孩子成為一名小學生了,就應該對自己負責,應該有自己整理東西的能力。

  我給兒子常講一些故事:如二十八次的行為重複就可以成習慣;快速就能提高效率;不要說是爸爸媽媽沒有幫我帶等自編的故事。當然有時我也會在他不在意情況下犯一些錯,這些也是讓他明白自己要養成收拾東西的好習慣。

  3、作業學會自己檢查。

  現在老師所教的節奏與內容都是孩子們完全可以快而好完成的,所以讓孩子學會自己檢查很重要,杜絕孩子的“小聰明”,即自己完成就可以啦,檢查是家長的事,對錯不由我來負責,這種習慣一旦養成,對孩子成長非常不好。例,我對孩子提要求,自己檢查出就只改正,如果是我檢查出來就要加倍,並給他記一筆“帳”,當然,我是把檢查的方式說在先的。

  4、做事做到“快、好、省”。

  快--------速度快(握筆的姿勢、寫字的要領做好是關鍵);

  好-------結果好;(作業準確度、整潔度高)

  省--------省時間。(省出的時間是發展多元化的興趣)

  這一點主要是針對孩子如何對待作業來說的。我們大人都知道,有些事是做了,但效果不一定好,保質保量的完成才是我們做事的目標,一味的追求快或一味的追求好而沒注意速度,都不是可取的方式。我堅持這樣做,但孩子有時會反覆,但我們做家長的一定要有這種意識,能堅持陪孩子用這樣的態度去做事情。

  其實,讓孩子擁有良好的習慣還有很多方面的,以上只是我個人覺得重要的幾個方面。

  最後我想提示家長的有兩點:

  第一,陪孩子要講究方法,陪的質量重於時間的長短。

  第二,要與孩子一起閱讀,沉澱好的素質,家長要帶頭,有時必要的朗讀都是必要的,那是激發孩子閱讀興趣的一條有力路子。

  一年級是孩子習慣培養的關鍵時期,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讓我們為他們能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而努力!真正做到像今天的主題一樣:讓我們家長成為孩子的驕傲!!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