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五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五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五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曾經我們還是坐在教室里的學生,如今已成為家長坐在了教室。因為孩子的緣份,我們才能相聚在一起。

  我是章榮迅的媽媽。首先感謝班主任韓老師給予我這麼好的一個機會,讓我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來共同探討孩子的成長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同時,也請允許我代表五(9)班的所有家長朋友們:感謝幾位老師對榮迅及孩子們的辛勤培育與諄諄教誨!謝謝您們!!

  望子成龍,盼女成鳳是我們每個家長的願望;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是每位老師對學生的殷切期望。而要想我們的孩子安全、健康的成長,離不開學校這片沃土,也不能缺少園丁的辛勤培育,更不能沒有家庭的關懷。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課堂,家長是老師的助手。無論有多麼好的學校教育,也離不開家長的密切關注與支持。孩子是每一個家庭的希望,誰不愛自己的孩子呢?但是什麼才是對孩子真正的愛呢?力所能及盡我們所能讓孩子吃好的、穿好的是愛;緊盯孩子的分數,嚴格要求孩子每一次考試都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也是一種愛。但如果僅僅有這些,還是遠遠不夠的,這些都只是片面的、膚淺的愛。唯有身心健康、品行端正、善於思考、積極向上的孩子才是我們所期望的。因此,家校攜手,共同關注孩子的成長,形成教育的合力,才能托起孩子的美好明天!如何能讓孩子更加優秀呢?作為家長,我認為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給孩子一個安靜的學習空間。不管家庭條件如何,我們都儘可能的為孩子的學習提供一個固定合適的地方,使孩子的學習不受干擾影響。

  二、根據孩子的個性及實際情況,引導她養成及時完成家庭作業的習慣。養成好的習慣難,改掉壞的習慣更難。我的女兒喜歡玩,我就從來不要求她周五回家寫作業,而是讓她自由的盡情放鬆,但周六必須完成全部作業,這樣,周日她就能零壓力返校。不過,關於孩子學習的習慣,我們不僅要關注孩子作業完成的質量,也要關注孩子作業完成的時間。有不少家長,包括我自己都有過這樣一個感覺:只要看見孩子坐在書桌前,就感到高興,而不管她在幹什麼。實際上,由於孩子年齡不同、個性不一,每次能夠集中精力的時間長短也不一樣。做家長的要從實際出發,根據作業內容給她規定完成時間,不要讓孩子形成磨磨蹭蹭,不講效率的習慣。

  三、要經常和孩子交流。不僅輔導孩子時,要做到耐心、細心,當好孩子的家教,還要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了解孩子和老師、同學的相處情況。畢竟我們的孩子住校,跟老師同學在一起的時間較多,我們要主動找機會與老師多溝通,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這樣做既可以及時發現孩子的問題,幫助她改正缺點,讓她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也可以及時的向孩子轉達老師對她的表揚。這樣,對孩子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一定會產生正能量的效果。

  四、言傳身教,給孩子建立一個積極正面的印象。自己做不好,又如何去要求孩子做好、孩子又如何會做好呢?拿每個學期給孩子繳學費這件事來說吧。以前,我總覺得學費早點交和晚點交沒有太大關係,只要按時交了即可。但是女兒說的一句話,徹底改變了我的觀念和看法。那還是她上二年級時,一次周五接她回家途中,她問我:“媽媽,您給我交學費了嗎?”我說:“還沒呢,不是上周才發的通知嗎?你急啥呢?”女兒聽后,嘟着小嘴巴說:“媽媽繳費都不積極,還總要求我學習要積極!”就在那一刻,我突然真正懂得了什麼叫言傳身教。從那以後,每一個學期的繳費,在接到通知或女兒告訴我后,我都會想方設法趕在第一時間去繳,然後會對女兒說:“寶貝,你看媽媽現在每次給你繳學費都是最積極的啊!”女兒就樂呵呵地回應說:“媽媽,您放心,我也會積極努力學習的。”是呀!就一個簡單的繳費,早點交,給孩子的影響就是家長的積極主動的做事態度,從無形中就感染到孩子;而且孩子也會覺得家長對她的事情如此重視,如此關心她的學習,她會感到非常高興。這樣一來孩子也會變得越來越積極主動、認真地對待學習。反過來,如果家長總以有事或其它各種各樣的特殊原因找理由,消極不主動去交學費,那麼孩子也會潛移默化地學會為不做事、不學習找理由,拖拖拉拉,敷衍了事。

  走進五(9)班,你一定會不由發出感嘆:桌椅擺放整齊,地面乾淨,文化園地布置得美觀得體,清新淡雅的教室猶如家般溫馨,這一切無不顯示着班主任韓老師的認真和細心,無不顯示這是一個奮發向上、朝氣蓬勃的集體。說句心裡話,我非常喜歡五(9)班,喜歡幾位和藹可親的老師、喜歡班上幾十個陽光可愛的孩子!我的女兒原本性格內向,她很幸運地進入了五(9)班這個溫馨幸福的大家庭,遇到因材施教的好老師、互助互愛的好同學。跟大家在一起,她逐漸變得陽光、開朗。謝謝老師!也感謝在坐的各位家長朋友,榮迅有幸能和您們的兒女成為同學,學習生活在一起!在老師及她們的幫助與鼓勵下,榮迅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接下來我就簡單的講兩件小事吧:

  以前,榮迅上課從不主動舉手回答問題,即使老師點名提問她,她也是站起來兩眼望着老師,聲音細得像蚊子嗡嗡叫,不敢大聲回答。韓老師說:“看到她那樣子,就像人們說的‘茶壺裡煮餃子 ─ 肚裡有、卻倒不出來’真是讓人着急!”韓老師在分析查找完原因后,認為是她的不自信導致在大眾場合膽小,於是就讓她每次在做完口算題後站在講台上去報答案。我仍舊記得事後她回來告訴我說:“媽媽,我第一次站在講台上講話時兩腿直發抖,報答案時聲音都打顫,但到了第二次、第三次后就開始慢慢變好了。”是啊!有人曾把老師比做醫生,她們對孩子真的很有妙方,能讓孩子個個都身心健康地茁壯成長!而每一次讀語文江老師在女兒作文本上寫的評語;當每一周聽榮迅講英語王老師上課時的幽默風趣;以及生活谷老師如何像媽媽一樣照顧她們的種種場景,我心裡就會覺得特欣慰。

  另外一件事就是開學初選舉班委。班主任韓老師的作法很民主,班幹部不是由老師來指定誰當就誰當,而是讓孩子們自己來舉手,投票選舉,也可以自己選自己 ─ “毛遂自薦”,感覺就是只要你有才,老師給平台。當選到紀律委員一職時,榮迅想舉手又不敢舉。正值她猶豫糾結時,身後傳來了張琦、周幸迎、趙舒琴和其他同學們的聲音:“小迅,快、快舉手呀!”也許是她年齡小、個子矮,同學們都親切的叫她小迅。有了大家的鼓勵及支持,她終於勇敢地舉起了手!這些都出乎我意料之外。還有好多、好多令人感動的一幕幕,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不一一細說了。

  以上說的,是我個人的一些粗淺看法和感受,不當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最後,讓我再次代表家長向各位老師道一聲:“您們辛苦了!”並請在坐的各位家長朋友和我一起,把最熱烈的掌聲送給為了我們的孩子而辛苦付出的班主任韓老師、語文江老師、英語王老師及生活谷老師!(謝謝大家熱烈的掌聲!)同時,也真誠祝願所有的老師和家長朋友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美滿幸福!

  謝謝大家!



五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萬曆十五年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