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七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七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七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鄧秋菊

  各位家長,下午好!首先感謝老師給我提供這次機會,讓我一起和家長們來交流關於孩子的教育問題。我的孩子徐志畢業於北二小,對口中學是十中。當時,我們選擇了六中,選擇了這個班。兩年來,事實證明了一切,我們的選擇是對的。在各位老師無微不至地關愛下,我的孩子不斷進步,逐漸成熟起來。他既學會了讀書,又學會了做人。當然,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課堂,我們家長是老師的助手,如何讓孩子順利度過初中階段呢?下面我就孩子的成長教育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給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比如,他在家裡做作業時,盡量不打擾他,讓他能集中精力解決難題;他做作業時,我們都不看電視,不玩電腦,一般都在看書,他看的書一般我都看過,方便與他交流溝通;老師布置的報聽寫,考背小科等,我總是不厭其煩地督促他完成,從不為省事而馬虎對待;經常詢問他的學習狀況,當發

  現他學習上出現知識遺漏時,就想辦法請老師為他查漏補缺,讓他越學越有信心。

  二,和他交朋友,走進他的內心世界。

  1,關注他的興趣愛好。說實話,比起學習成績,我更關心他的身心健康,注意他的興趣愛好的培養。我覺得一個孩子有自己的愛好,並且是真正喜歡,願意為它吃苦的愛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徐志現在非常喜歡籃球運動,唱歌等。從小我就非常注意培養他的愛好,讓他接觸過樂器、畫畫、跆拳道,學習這些特長並不是準備讓他成什麼"家",或者當什麼"星",只是想讓這些有益的活動把他引導在正確的軌道上,豐富他的生活,讓他對生活充滿熱愛。學過的跆拳道對他現在愛好的籃球運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他的協調性、靈活性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這些興趣愛好可以活躍身心,緩解壓力,他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沉迷網絡遊戲,上網聊天。我也從來沒有因為他沉迷上網而煩惱,他自己上網也很有克制。我想,如果一個孩子,他什麼也不會,沒有正當的業餘生活,休息時都不知道幹什麼,就會比較容易迷上網絡遊戲。徐志良好的興趣愛好,在他的叛逆期,拉近了我們母子之間的距離。上七年級后,他喜歡上了唱歌、聽歌,剛好我也有這愛好,所以我們之間有了共同的話題,每次他聽到好聽的歌就推薦我聽,和我交流,有時我們在家裡一起唱,關係很融洽。從剛上初中什麼話都不願跟我們家長講了,覺得和我們有代溝,到現在跟我無話不談,我真的覺得很欣慰。

  2,及時了解他的思想狀況。十四歲正是青春叛逆期,思想上會出現波動。比如,無緣無故煩躁;家長多說一句,他們認為是嗦,聽了煩;喜歡和家長頂撞。遇到這種情況,我總是換位思考,理解這是青春發育階段正常的表現,所以我就能冷靜下來,不會一味地指責,訓斥,而是冷處理。過後,我再耐心地詢問他是不是遇到了什麼困難啊,或者是有什麼困惑啊,他也冷靜下來了,和我交流。總之,我們要陪着自己的孩子,陪着他成功,陪着他摔跤,即使明知前面是一堵牆,也要陪着他去撞,因為這是我們的責任,孩子也只有在不斷的挫折中才能成長。

  三、鼓勵孩子樹立遠大的理想。

  徐志從愛上了籃球運動,他的夢想就是先參加大學生籃球運動會,再進CBA,最後進NBA.人總有不足,這個世界想成為姚明的人很多,但具有姚明先天條件的人很少。我並沒有對孩子"不切實際"的想法嗤之以鼻,而是鼓勵他,支持他。即使你的先天條件不足,但是不能放棄,即使以後不能親自上NBA的賽場,但是你可以努力學習,以後從事和籃球運動有關的工作,比如評論員、體育記者等,也是非常有意義的。我想不管是哪一種結局,只要他選擇了自己願意為之不顧一切去努力的目標,有這個奮鬥的過程,就是一種勝利。如果今天他可以因為身高體重的原因,被認為自己是沒有打籃球的希望;明天就可能在成績落後班上同學的時候,選擇自己不是學習的材料,從而放棄努力。所以只要堅持不懈地努力,即使遭遇了失敗,那麼只要在將來用同樣的態度去面對新的選擇,終有一天,一定會收穫成功。

  孩子是一本書,我們要讀懂他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也是在摸着石頭過河,慢慢來讀懂他。人無完人,徐志身上還存在很多不足,但我會始終以一顆寬容的心去鼓勵他、欣賞他,讓他優點更優,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點滴體會,不見得對每個孩子都有用,有不到之處,請家長提出寶貴意見。我自己也還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夠,希望以後有機會多和家長們交流教育孩子的方法。謝謝!



七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