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一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讓我們攜手,為了孩子的明天

  

  孩子進入一年級首先感到的是新鮮、好奇,學習上所有的行為都是被動的,為了讓孩子們儘快適應一年級的生活,我們要一起幫助他們起好步,開好頭。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

  “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

  播下一個習慣,收穫一種性格;

  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由此可以看出,規範基本言行、培養良好習慣的重要性。

  一年級的學習習慣養成,比孩子考試100分更重要。

  首先在家裡要幫助孩子準備好第二天所需的學習用品。

  最好家長指導孩子根據課表,讓他自己動手準備所需的課本、學習用品、要帶的學具等等。讓孩子們知道自己的書和本子放在哪裡,“懂得什麼事情要靠自己”。

  其次教育孩子學會傾聽,養成認真聽講的習慣。

  一年級學生好動、注意力不集中,尤其是剛入學時,40分鐘的數學課對於他們來說一時很不習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總是想方設法運用各種手段來激發學生認真聽講。我們建立了“比一比,誰最棒!”評比欄,對課堂表現好的或是有進步的孩子進行表揚,這樣學生能逐漸養成認真傾聽教師和同學發言的好習慣。

  孩子課堂上接受知識,大多數是從“聽”開始的,聽了才會“思”, 想明白了,就會“說”道理了,練習就正確了。有的學生很聰明,成績總不高,總在中游水平徘徊;有的孩子不怎麼聰明,但是上課全神貫注,成績卻差不了。現在一年級看不出來,因為有一些知識在學前班學過,都在吃老本,但是如果養不成認真聽講的習慣,到了一年級下學期全是新知識了,學習就會越來越困難。

  家長們可以每天上學之前囑咐孩子要認真聽講,回家后多問一問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怎麼樣。還可以採用讓孩子給家長講一講今天上課學習的什麼內容,以此來檢查孩子上課是否認真聽講了。

  第三,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習慣。

  從一年級起就應該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好習慣,對於學生以後的學習乃至一生的發展都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在課堂上,我會讓學生“先自己動動腦筋,再聽聽別人的想法跟你是不是一樣?”“你有什麼不同的意見?”“比比誰的想法更有道理?”並給予學生足夠的時間獨立思考、相互交流、相互補充。

  在家裡,希望家長也讓孩子自己獨立思考作業習題,在孩子實在是解決不了時再加以引導,但堅決不要直接告訴孩子答案。否則孩子失去了自己動腦筋的機會,長久下去會使孩子產生依賴心理,“反正爸媽會告訴我的”,自己不會思考問題了。

  第四,要培養孩子認真作業的習慣。

  首先要培養學生認真寫字的習慣,如寫好數字、加號、減號、等號、大於號、小於號等。如果孩子的作業做得全對、按時完成,書寫漂亮,我會在作業中給他印上一個“棒”的標誌;如果孩子的作業書寫的不太漂亮,但是有進步,會得到“小花”的標誌;如果孩子的作業出現錯誤或是書寫潦草,就什麼也得不到了。各位家長可以通過這些標誌了解學生的作業情況,並加以指導。我會經常課上展出寫得漂亮的作業,以此來激勵孩子們。

  其次,孩子們現在是小學生了,每天除了學校學習外,回家還得完成家庭作業,一定要幫助孩子養成到家先寫作業再玩的習慣,否則到了中高年級,孩子拖拉作業的壞習慣將會使我們都很頭疼。

  第五,關注對孩子的評價。

  孩子在小學階段的學習,知識、技能並不是第一位的,而自信心、興趣和責任心將影響到孩子繼續學習乃至終身。因而,對孩子學習的評價不能僅僅是孩子的學習成績,更不應該片面到孩子的考試分數。要關注到孩子的學習過程,關注到孩子的進步。

  第六,本學期的重點知識。

  1.熟練地數出數量在20以內的物體的個數,會區分幾個和第幾個,掌握數的順序和大小,掌握20以內各數的組成,會讀、寫0~20各數。

  2.知道加、減法的含義和加、減法算式中各部分名稱,知道加法和減法的關係,比較熟練地計算20以內的減法。

  3.學會根據加、減法的含義和算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4.認識符號“=”、“>”、“<”,會使用這些符號表示數的大小。

  5.直觀認識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球。

  6.初步了解分類的方法,會進行簡單的分類。

  7.認識“上、下、左、右、前、后”六個方位。

  給家長的幾點建議:

  1、每天檢查學習情況和作業,翻一翻孩子的課本,看一看今天學習了哪些知識,關心孩子學習的進度;

  2、每天盡量抽出5分鐘和孩子進行口算練習,幫助孩子對20以內的加減法達到脫口而出;

  3、 0~10的寫法在課本上都有標準的展示,希望家長在家庭作業中也要求孩子按照標準來書寫。

  4、對於孩子的一些情況及時和我們交流溝通。

  謝謝大家!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