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五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首先,感謝老師給與我這次與大家共同討論的機會。我的孩子三小就讀已經近一年半了,在班主任和任課老師的關懷教導下,孩子在學習和生活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在這裡,作為一名學生家長真誠的表達對老師的謝意!

  對於孩子的家庭教育,我有幾點不成熟的看法和大家討論一下,希望能對孩子的成長有些許幫助:

  要處理好家長與老師的關係。老師面對的是五十個以上的學生,家長面對的是一個孩子。因此,老師不可能將孩子的所有情況都及時地向家長反映,而家長則可能更方便給老師進行聯繫。因此,隔三差五的給班主任老師打個電話,技能維護了家長和老師之間的關係,也充分了解了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情況,做到心中有數。否則,孩子在學校的情況家長一無所知,特別是一些不良傾向家長根本不知道,一旦形成為習慣就不好改正了。在這裡我們家長要明白:從根本上來說,老師給家長服務,家長為了自己的孩子,要主動、積極的與老師進行合作,而不是,老師追着家長合作,更不應該出現家長與老師之間的爭議、甚至矛盾。

  關於孩子的看電視問題。我堅決反對孩子過度看電視。孩子的大腦容量是有限的,不可能無限制的往裡塞東西。一旦電視里的東西,塞滿了孩子的大腦空間,學校里的知識就塞不進去了。塞滿了,又不能用手給掏出來,這能靠孩子的遺忘來為大腦騰出空間。一旦看電視過多,看得多,忘得少。孩子大腦里的空間總是騰不出來,學習也就可想而知。電視節目就還有一大缺陷,就是孩子可以不作出任何努力的通過看、聽就能夠獲取信息,養成孩子的懶惰心理,這樣的孩子想象力、創造力會受到非常大的損傷。嚴重影響到孩子讀書這一習慣的養成

  關於孩子讀書的問題。只要孩子不看電視,他總得找點東西充實一下自己的大腦,要不然閑得慌。大腦也是這樣,空的慌,就得往裡塞點東西。電視不讓看,電腦不讓看,最終沒辦法了只好去找本書來看一看。只要孩子主動看書,我們的目的就達到了。家長要儘可能的多領孩子逛一下書店、小書攤。什麼笑話集、小說、文學等,我認為都可以看,只要能看進去,對孩子就有好相處。你就不會整天為孩子看電視、玩電腦頭疼了。

  關於孩子能否聽你的那一套的問題。家長要樹立在孩子面前的威信,要做到言聽計從。如果孩子拿家長就不當回事,可能咱們的家教就出問題了。

  為什麼孩子沒教養,是因為家長沒教育好。從這一方面家長應該徹底反思一下。"是不是家庭成員在教育孩子方面沒有形成合力,甚至三口或五口之家也經常因為教育孩子鬧矛盾,甚至拉幫結派""是不是孩子自己都嬌慣的了不得拿不成個,有的家長還出現了主動嬌生慣養的現象,是父親、母親、還是爺爺、奶奶出了這方面的問題。""是不是孩子出了問題,家庭成員之間相互推卸責任甚至相互抱怨的問題""是不是家庭成員從來沒有聚在一起商量一下如何管理孩子的問題,而是各管各的,各自為政""是不是經常抱怨,孩子管不了?兩口子加起來七十多歲,玩不了一個十歲的孩子,是不是覺得有點無能?"

  要學會誇獎孩子,誇獎也要講究方法,你得會誇獎。盡量不要批評自己的孩子。首先,面對孩子的缺點,你要說,最近我聽你老師說,你表現得非常好,如果從哪一方面在改進一下的話,你就會更好。(實際上,這個哪一方面,就是家長和老師不能容忍的地方,甚至忍無可忍的地步;和老師溝通一下,讓你說的話,在老師那裡得到及時的印證,強化。);要在孩子面前,貶低一下別人的孩子,在哪一方面做的不好,自己的孩子比他們要強多了。(實際上,在這一方面,還不如別人的孩子);要讓自己的孩子主動求評論他的同學(加評論別人的同時,也是在教育自己);要當著親戚朋友的面,誇獎孩子,給做孩子面子,特別是在哪一方面,孩子做的很好,要把他抬起來,讓他下不來,他就不下來了,不下來了,不正好是你的目的嗎?

  誇獎孩子只是正面引導,絕不是不要強制與懲罰。而是要慎重使用。只誇獎孩子,會導致孩子自尊心非常強,一旦經歷懲罰或者挫折便受不了,甚至只聽好話,聽不進半點逆耳之言。所以,該強制的要利用已經樹立起來的威嚴,強制執行,強制性成習慣,習慣形成自然嗎。要在一段時間段內,也讓孩子適當經歷一下,挨罰或者強制甚至受挫折的滋味。否則孩子的心理不健全、不成熟。但需要家長把握好"度"過猶不及的。

  要樹立管好孩子的信心,家長要明白:三十幾歲的人,絕對要比十歲孩子心眼多,更何況多人加起來甚至一百多歲了,玩不了一孩子,還吃飯嗎?有時候家裡的人一個眼神,就能對付孩子,心領神會嗎。設好套,讓他自己往裡鑽。勝利以後,要主動慶祝一下,"我們確實比孩子強點,足智多謀、或者說老謀深算都可以"也顯示一下,自己的頭腦的靈活性,而不是生氣、發威。告誡各位,除了會生氣之外,咱們還會什麼,動動腦嘛!一旦自己有意識的動腦,形成習慣,孩子就好管理了。

  以上是我對管理孩子的一點不成熟的見解,希望對大家有一點幫助。再次感謝班主任老師對孩子的教育和幫助。謝謝!

  2015年11月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三個代表 萬曆十五年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