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三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三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三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今天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孩子學習習慣方面的話題,我深感榮幸,非常感謝學校領導及各位老師給咱們這樣一個機會,讓我們坐在一起談談自己的想法。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我們的孩子都上三年級了,我們和孩子一起跌跌撞撞的走過了一二年級,在最初入學的時間裡,我們和孩子一樣從不適應到媽媽的習慣了學校生活。如今我們的孩子們已步入深入的學習階段,學習任務也重起來了,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快樂學習是我們家長和老師們所面對的一大問題。只有當孩子愛上學習,他才能主動的、積極地吸取知識。讓孩子愛上學習首先得讓他愛上他的學習的地方:學校,愛上陪他一起學習的人:老師、同學。所以平時我們做家長的一定要給孩子正面的引導和暗示,我每天回家一定會問孩子一個問題:“兒子,你今天在學校開心嗎?”順着這個思路他必定會去想學校里一些可以讓他開心的人和事,我給孩子布置了三個任務,他每天是帶着任務去上學的,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尋找快樂”,第二是交朋友,第三順便把他所學的知識儘可能多的帶回家教給父母。我從不對他提出太多的成績上的要求,我們所能給孩子的是一個樂觀的心態,積極地生活態度,良好的生活習慣,有了這些,成績知識一個副產品,碼頭修好了,船自然會靠過來。

  好的習慣是需要家長和孩子一同培養的,在一二年級的時候,我們會全家坐在一起,一同制定一份詳細的時間表這份時間表必須是經過協商達到每一個人贊同的,這樣實施起來才會把難度降到最低,然後就是互相監督賞罰分明的實施,而現在孩子大了,慢慢的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時間了,所以我們不再需要這種精確的時間表,我們只制定規則,比如每晚七點半必須完成學習任務,九點必須上床,比如每天必須保證一個小時的讀書時間等。這些規則是不能更改的,其它的可以自由安排,因為我們的孩子已經十歲了,他們的自我意識正在慢慢覺醒,如果不適當的給他們自己鍛煉的機會,孩子永遠也長不大,所以請允許孩子犯錯誤,請給他們走彎路的權利,在很多事情是需要親身經歷才能刻骨銘心的,所以我選擇適當的放手。

  在寫作業的時候問題特別多,這道題怎麼做這個詞怎麼寫之類的,不知道遇到這樣的問題大家會在怎麼做,脾氣急的一定會一頓臭罵:“這麼簡單的問題問我,你上學的時候都學什麼了?”耐心些的會給孩子講講,當然講不講的明白還不一定,有的家長直接把答案告訴孩子完事,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孩子為什麼會有這些問題?當孩子學的知識越來越深,我們還能幫他幾年?所以,讓孩子養成會聽講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會聽課的孩子學習一定是輕鬆的,告訴孩子要尊重老師的勞動成果,不能在課堂上做小動作。教給孩子認真的對待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這也是尊重自己的一種表現。有很多家長對於孩子的作業問題很是頭疼,孩子的拖拉、磨蹭往往會讓我們火冒三丈,家庭中我們和孩子的主要矛盾也是因為作業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剛開始的時候我也很迷茫,也曾經跟孩子急眼過,可我發現效果並不明顯。因為當我發火的時候,孩子會因為照顧我的情緒,勉強的去做,可過後又是我行我素。他沒有明白他為什麼要寫作業,他會認為是作業佔據了他玩的時間,他會因此而厭惡寫作業,而這種厭惡是我們最不願意看見的結果。後來,我試着改變自己,在孩子寫作業的時候,我會停下手頭的事,靜靜地坐在他身邊,或者找一本書看,或者也拿起筆和他一起寫點什麼。我發現孩子能坐住了,他不會老去想爸爸媽媽在看電視,為什麼我不能看的問題,當孩子能靜下心來的時候,作業並不是一個難題。在我家裡,我從來不過問孩子作業的事,我早就告訴過他;學習是他自己的事,這件事是需要他自己負責的。但是不過問並不代表不關心,每次看見孩子認真的時候,我都會表揚他,有時候我會說:兒子,你知道嗎,你認真做事的時候是最帥的!有時候我會故意對他爸爸說:快看你兒子多認真!我想家長及時的肯定一定會給孩子帶來信心的。這會讓他知道什麼是對的。身邊有很多朋友,會因為孩子的作業寫得不好而撕掉孩子辛辛苦苦寫好的作業,其實對於與這種做法我是極不贊成的,我的做法是努力找出孩子做的好的地方,將這優點無限放大。對於孩子有意或是無意犯下的錯誤,點到即可。比如今晚孩子寫了一頁字,這其中肯定有寫得好的,哪怕在你看來這一篇字都入不了你的眼,也請你努力的找出好的地方,然後告訴孩子,這幾個字寫得可真好,比媽媽當年好多了,如果每一個字都能這麼漂亮就更好了。我相信當我們把信任交到孩子的手裡時,孩子一定是我們所期望的那個樣子。

  其實孩子成長的過程就是我們跟他鬥智斗勇的過程,這時一場註定沒有輸家的鬥爭,孩子們收穫的是快樂的童年,美好的回憶,我們收穫的是比自己更優秀的兒女。



三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