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核心融入中心,加強黨的政治核心作用

核心融入中心,加強黨的政治核心作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核心融入中心,加強黨的政治核心作用

  隨着改革的不斷深入和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黨的建設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新課題。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其中最重大的現實問題。我們在積極探索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徑,積累了一些經驗和做法。

  黨的工作面臨新的課題:

  隨着形勢的變化和企業的發展,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的作用,又面臨著一些新的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主要表現在:

  認識上的問題。有人認為,國有企業不應該存在“中心”和“核心”,企業進入市場后,市場競爭激烈,領導班子常常傾巢出動,分不出“中心”和“核心”,注重“核心”,會影響行政領導這個“中心”。有的黨組織負責人認為黨組織在企業重大問題決策中是有所作為的,有的認為企業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發揮得不顯著,沒有取得統一的認識。

  黨組織參與決策主體的素質,有待提高。相當部分的黨組織能夠參與重大問題決策,以及參與決策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黨政主要領導的自身素質,這是黨組織參與決策能否到位的關鍵所在。找不準黨的工作與經濟工作的最佳結合點,因而直接影響了黨組織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的水平和效果。

  參與方式不規範,參與決策的責任不明確。實踐中有很多人把它看成是個人行為,黨組織參與決策缺乏法律的保障,參與決策的方法難掌握,大大減少了參與的有效性。

  對參與決策督促考核不力。由於對參與過程中的質量和效果的考核重視不夠,對參與決策者素質不適應要求的,在實際工作中,參與不到位的,參與效果差的,不接受參與的,以及在參與過程中意見不一致的,檢查督促不力,使一些企業的問題提不到解決。

  充分發揮黨組織的職能,就可以將黨的政治核心作用體現出來。

  教你怎樣提高黨組織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的能力和水平?基本途徑又有哪些?通過廣泛調查,我們認為:

  首先,黨組織要統一思想認識,提高參與意識。

  黨章規定的基層黨組織八項基本任務同樣適用於企業。當前,必須切實採取各種形式,通過各種渠道,進行經常性的思想教育,認真解決黨組織在參與重大問題決策上認識不到位,思想不一致的問題,增強企業黨組織參與決策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要發揮黨的導向作用。黨組織是企業決策的監督和保證。其監督應當是積極的監督,保證應當是主動的保證,保證和監督應當是不可分割的整體,保證不是服從,監督不是監視,失去了保證的監督,監督沒有力量,失去監督的保證,保證沒有方向,保證和監督,應貫穿於企業經濟活動的全過程。

  其次,確定參與方向,規範參與內容。

  一是在企業的經營方向和發展戰略上參與決策,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二是在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重大問題上參與決策,確保企業資產和職工收入的統一;三是在企業的用人選人上參與決策,確保唯才是舉,任人唯賢,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和行政首長用人權的統一;四是在企業職工利益的大事上參與決策,堅持國家、集體和個人利益的統一。

  黨組織的推進作用表現在增強黨組織的活力,提高黨員素質,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因為黨組織的保證監督,不是依靠行政命令,而是靠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靠加強黨的建設,靠加強黨的建設,靠非權力的影響力,以及對企業重大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來實現的。

  第三,強化參與主體,拓寬參與途徑。

  通過抓黨組織領導班子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使黨組織的整體素質不斷提高,促進黨組織參與決策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在拓寬參途徑上如何做到五點:集體參與。就是黨組成員集體討論,對重大問題決策提出意見和建議;例會參與。如通過黨政工團聯席會議,以及黨群部門負責參加有關生產會議,黨政相互通報情況,對工作做出統籌安排;列席參與。就是通過參加企業行政領導(廠長、經理)辦公會議和各種專業會議,提出意見和建議,為正確決策提供思想引導作用。情感參與。把黨政間思想能否溝通,感情是否融洽,作為黨政密切合作的的基礎,把黨政之間的意見和主張通過日常的交往,隨時隨地、自然而然地相互傳遞,融入決策的思維之中。

  第四、建立參與制度,加強考核監督。

  黨組織的參與表現在參謀作用上。黨組織要樹立服務的觀念,把保證監督工作看成是艱苦的服務工作,為保證行政權力的行使,黨組織在工作中要堅持如何做到對企業的經營管理情況及時調查研究;對生產工作主動了解動態,提供信息,但不干預;對幹部的任免,認真考核,積極提出建議。

  為了保證黨組織有效地參與決策,必須建立相關制度。這種制度包括:廠長(經理)定期向董事會、黨組織報告工作制度、黨政聯席會議制度、黨政負責人重大問題決策碰頭磋商制度、黨委成員參加經理辦公會制度等等。與此同時,要認真研究制定落實黨組織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的監督考核辦法,明確黨委、紀委有關部門在監督考核工作中的職責和任務,使監督考核工作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 核心融入中心,加強黨的政治核心作用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核心融入中心,加強黨的政治核心作用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