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2篇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和各位家長:

  你們好。

  我是寶貝的媽媽。

  今天能做為學生家長的代表發言,我感到非常的榮幸。首先,感謝老師給我這次,能與各位老師、家長一起交流、一起學習、一起溝通、一起提高的機會。

  在當今,大家都深刻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我和寶貝的爸爸,與在座的各位一樣,都比較注重對孩子的教育。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都是所有家長所期盼的、所希望的。俗話說:千人千思想,萬人萬模樣。每一個孩子,成長的經歷都不一樣,孩子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的表現肯定也不一樣。孩子小時侯,對什麼東西都非常驚奇,愛問、愛看、愛觀察。在平時,我就注意培養她愛思考、愛求知的念頭,凡事愛問她為什麼,提高她對任何知識的求知慾望,引導她步入正常化求知軌道。在這裡,我簡單的交流一下,我是如何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

  第一、注重對孩子的學習和生活習慣的培養。首先,上課的時侯一定要認真聽講,把老師在課堂上講的內容要掌握好,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及時的問老師,打好學習的基礎。課下,一定要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各項作業,做完了要認真檢查是不是做對了,當然,現在孩子有時侯在檢查時,會有沒有檢查到的地方,我一般都會把她的作業再檢查一遍,但是這個習慣一定要讓孩子慢慢的養成。如果孩子有不會做的題目,我們也不要直接告訴她答案,要讓她有一個思考的過程,然後,先讓她講一遍,我們再給她去講,這樣,孩子才會印象深刻。平時還要注意複習學習過的內容,不能學完了就放在一邊不聞不問,認為自己學會就不用再重複了,其實隨時複習前邊學的知識也能加深自己對現在知識的理解。在學習中還要經常鼓勵孩子,對不同的課目,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學習。比如語文就一定要讓孩子多讀、多寫、多理解字詞的意思,平時注意作文材料的收集,養成寫日記的習慣。數學方面,就一定要理解題目的意思,多對類型題進行練習。孩子從五歲開始彈琴,雖然我們沒要求她一定要彈到多高的級別,但是,做一件事情,一定要有始有終,從開始彈琴到現在,每天,一定要練習,高興的話可以多練一會,不高興,十分鐘一定要保證。如此堅持下來,孩子在同齡人中,彈琴水平相對較高,大大增加了孩子的自信心。生活中我盡量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剛開始,孩子覺得新鮮,乾的很起勁,後來再讓她干,孩子有了惰性心理,不想再幹了,今年寒假的時侯,針對這個問題,我設計了一個全家勞動考核表,全家輪流做家務,讓孩子根據打掃衛生的乾淨程度、整潔程度、打掃衛生的次數進行評分,最後的結果是孩子乾的次數最多,得分最多。也許,孩子打掃的不幹凈,這也是一種好的習慣的養成。

  第二、現在孩子們才上小學一年級,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家給孩子提供一個舒適、安靜的學習環境。一天,我在家中用電腦,孩子在旁邊寫作業,突然孩子問我:"為什麼小孩子就一定要寫作業,而媽媽卻可以玩電腦。"在孩子的意識中,電腦就是一種遊戲工具,如果大人在看電腦就一定是玩,孩子可能就覺得看我媽媽多好,不用做作業,不用動腦筋思考問題,心裡產生不平衡,就會讓孩子分散做作業的精力,降低孩子的學習興趣。所以,做為家長,我們也可以在工作之餘多看一些與工作有關的專業書籍,即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素質,也給孩子做了一個好的榜樣。我們單位有個同事的孩子,現在在一中新校區上學,學習一直都很好,今年是高三,春節考試,前十名,她的媽媽說曾經對我說,家中的電視機一般都不開,孩子在家時,家裡的狀態一般都是吃過飯後,三個人一人看一本書,誰也不打擾誰。而我的同事,今年有40多歲了,近期我發現,人家在學英語,實在是佩服。言傳不如身教,所以說,好的學習環境真的是很重要。

  第三、把孩子當作一個朋友,多理解,多鼓勵,少批評。人與人之間是需要交流的,父母與孩子之間也不例外。我們再忙,也要找適當的時間跟孩子好好溝通,多讓她講一講在學校里的事情,讓孩子覺得我們非常重視她,願意和我說自己的事情。作為孩子,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我不求孩子辦大事,但求踏實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結果,但必須重視過程。孩子考砸的時候,我們不要忙着去批評孩子,要幫他分析原因,找差距,看看考試不好的原因在哪裡,是粗心大意還是真的不會,在以後的考試、作業中不犯類似的錯誤,及時發現學習中的問題及時解決,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第四、積極配合老師的要求。老師是孩子所需知識的傳授者,成長道路的指引人。做為家長,一定要積極配合老師,配合學校做好工作。老師都希望每一個學生都能成為好學生。試想,在家裡只有一個孩子,我們經常都感到累人,很難教育,一個班有五十幾個孩子,其責任之大,難度之大應該是可以想象的。我們家長只有與學校老師積極配合,多與老師交流,溝通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才能與學校齊心協力,形成幫助孩子成長的最大合力,才能讓孩子得最大程度的發展。

  最近,我讀了一篇文章,題目叫《只能陪你一程》,其中有這樣一段話"每個人都只是穿插在他人生的一個片斷,這註定你永遠只能陪人一程,你愛自己的父母,希望他們長命百歲,但你再孝順,他們也會走在你的前面,你只能陪父母一程;你喜歡自己的兒女,時刻夢想用自己的身軀為他們遮風擋雨,然而你再高大,總有一天你也要走在他們前面,你只能陪孩子一程"這段文章給我們以這樣的啟示:只能陪父母一程,我們就要珍惜時間孝順他們;只能陪兒女一程,我們就要抓緊時間培養他們。錢財是向外之物,名利是過眼雲煙,盡心儘力培養好了孩子,就是對他們最深的愛。

  各位家長,我就說這麼些,在教育孩子上,我還需要向大家多學習,以上所說,僅僅是我個人的一些粗淺看法,不當之處,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謝謝!

  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育兒瑣談

  洪塵家長:陳國妹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晚上好。

  我是六(1)班洪塵的媽媽。能受陸校長之邀,與諸位交流教育孩子的話題,我感到既榮幸,又惶恐。古人云:"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意思是說,孩子小時候表現得聰明伶俐,長大了未必有出息。所以我今天的發言感覺很有壓力。不過,古人還講過這樣的話:"三歲看大,七歲看老。"是說孩子一旦自小養成良好品行,長大了自然也差不到哪裡去。這話又給我以莫大鼓舞,讓我有勇氣坐在這裡與諸位分享教育孩子的心得。

  教育孩子的話題很大,可以講很多,而陸校長給我的時間只有20分鐘,至多不超過30分鐘,所以今晚我只是結合自己的一些做法,粗略地談幾個觀念。

  第一個觀念:我以為自小培養孩子的興趣特長很重要。很多家長認為小孩子不需要管太多,只要玩得開心點就行,對此我無法苟同。我甚至以為,這是部分家長為自己的不負責任而找到的聊以自慰的借口。小孩子好奇心強,模仿力強,記憶力強,此時不學,更待何時?小女洪塵四歲開始學鋼琴,每周到張老師那裡學習一個小時,平時在家,每天練習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一直堅持了五年。上小學后開始跟着袁立峰老師學習象棋,差不多也堅持了四五年。期間,追隨袁老師南征北戰,參加了很多大小級別的象棋比賽;二年級又參加了趙教練的乒乓培訓班,三年級開始在鄢老師的指導下學習書法。四年級,她還喜歡上了琵琶。所以說,洪塵的興趣愛好非常廣泛:唱歌跳舞、繪畫書法、象棋攝影、鋼琴琵琶、演講乒乓等等,興趣廣了,活動自然就多,參加各類比賽的機會也隨之而來。

  小學六年時光,洪塵參加過的比賽應該不下一百場,光獲得過的富陽市級以上的獎勵就達四十餘項。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洪塵結識了各種各樣的朋友;一次次的比賽,更讓她真真切切地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與失敗的滋味。身經百戰,心理承受能力自然也就練出來了。其實,洪塵小時候很怕生,見了戴眼鏡的人就會哭。現在能夠在大大小小各種場合,從容淡定地唱歌演講。這良好的心理素質顯然得益於一次次的比賽歷練。

  從小女的才藝學習中,我深刻意識到:培養興趣特長,其實不僅僅是在學習一門技能,更是孩子性格與品格形成的過程。意志力、注意力、自信心、榮譽感、交際能力、成功體驗、失敗滋味,盡在其中,這些都是孩子成長路上的寶貴財富。

  我曾經讓洪塵做過一道選擇題:

  A.浙江省優秀少先隊員   B.杭州市十佳少先隊員

  C.杭州市書法比賽二等獎 D.富陽市乒乓比賽亞軍

  四個選項,讓她選擇最看重的兩項。如果是你們,會怎麼選擇?洪塵不假思索地選擇了A項和B項。我告訴她:"如果讓媽媽選,我會選擇C項和D項。書法的獎,是你一筆一劃苦練出來的;乒乓的亞軍,是你一板一拍苦練出來的。這兩個獎項集中體現了你平時的汗水與賽場的智慧,在媽媽心裡份量最重。而前兩個獎項是通過申報材料評選出來的。沒有實打實的成績,你憑什麼去評‘杭州市十佳隊員’、‘浙江省優秀隊員’?前兩項是虛的榮譽稱號,后兩項是實的比賽戰績。沒有實的成績,也就沒有虛的榮譽。我們更應該看重那些實的成績,看重榮譽背後的那段滋味豐富的成長經歷。"

  興趣特長的培養,需要老師家長智慧地引導。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可強迫硬逼。拿洪塵學乒乓的事來說。起初報名的時候,她顯得興緻勃勃,一段時間下來就想放棄了。有一天晚上訓練的時候,打一局輸一局,加上教練批評了她幾句,終於小宇宙爆炸了,把球拍往地上一扔,哭着說:"我再也不練了!"很多家長可能真的就這樣聽憑孩子放棄了訓練。如果讓孩子養成一遇到困難就放棄的不良習慣,以後就會發生連鎖反應,學什麼都會想着放棄,情況就會變得一發而不可收拾。我當時對洪塵說:"打乒乓總會有輸贏。今天你輸了,就哭鼻子,摔板子;明天你對手輸了,他也這樣哭鼻子,摔板子。你覺得有意思嗎?打乒乓不是為了爭輸贏。你眼睛不好,打乒乓有利於你的眼睛;你寫作業,彈鋼琴,一坐就是一兩個小時,打乒乓可以舒展筋骨。媽媽告訴你,球可以輸,球品可不能輸,媽媽不在乎你輸贏。如果你輸了球之後,也能樂呵呵地與對手握個手,道聲祝賀的話,媽媽就給你買禮物,只要你輸得有風度。"我這麼說,也這麼做,女兒輸球了,只要輸得有風度,我就會滿足她的一個小小心愿。記得有一回,我送給女兒的禮物是她最喜歡的明星偶像羅志祥、劉亦菲的簽名照。我當然沒這個緣分結識兩位大明星,更沒有本事要到明星的簽名照。我是從網上下載了幾張明星圖片,拿到富春江照相館里洗出來,然後用徐靜蕾體寫上:"洪塵小朋友,哥哥聽說你在苦練乒乓,天道酬勤,要堅持下去哦!——羅志祥""洪塵大妹子,姐姐的乒乓技術也不賴,好好練習哈,下次找姐姐PK!——劉亦菲"女兒收到這份特殊的禮物,非常興奮,還拿到班裡去炫耀。後來我跟她講明了實情,她不僅不埋怨,還誇我聰明。就這樣幫助她度過了這道坎。後來球越打越好,得了學校冠軍,得了兩屆的富陽市亞軍,還參加了杭州市乒乓球大賽,捧回了團體冠軍的獎盃。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2篇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