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一)

  尊敬的汪老師,劉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

  坦白說,汪老師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站在這兒說幾句,我有點緊張,不知道說些什麼好!不太會說,但我又想,這一年來,我參加了四次家長會,聽了十幾位家長的發言,很受啟發,受益匪淺,也覺得這種交流對我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能夠互相學習和交流,所以就鼓起勇氣說一下自己的體會,希望大家給予指教。

  江思宇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比較乖巧的孩子,我不怎麼擔心她不聽話,尤其是老師的話,對她而言就是聖旨不敢違背。平時我們努力做到兩點:

  第一是多鼓勵孩子,不要嘲諷她。上學的時候我們給她準備了草稿本放在書包里,上課打打草稿,記記作業。我記得端午節那天回家,老師布置了十幅畫的作業她做了記錄,我回家以後她興沖沖拿給我看,本子上記錄著獅子,瓶子卡紙製作,周日上午十個同學交,然後又豎寫了十個數字。我沒看懂,但覺得很有趣,就笑了。可我一笑她馬上不說話了,抬頭對我看着,我一驚馬上忍住笑,表揚她記錄得很好,以後也要這樣。事實上,我確實很高興,她能自己記錄並且拿給我看。可孩子很敏感,我繼續笑的話,她可能以為我在嘲笑她記得不好。這樣下次她可能就不敢記錄或者就不願意給我們看了。第二天我才明白,原來老師是讓製作獅子瓶子的卡片,並且畫十幅畫星期天交,那一行豎數是代表書上的頁數,顯然她明白自己記的是什麼,而我沒看懂。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多鼓勵她,讓她能夠勇敢的表達她自己的想法,不能用大人的目光來對待孩子的想法。

  第二就是允許她犯錯誤,儘力控制自己的脾氣不隨便罵她,比如她寫作業的時候,我們在旁邊看着,有時候很簡單的漢字和數學題她寫錯了,我們忍住不出聲等她寫完作業再讓她檢查可她就是查不出來。沒辦法只好指出來再讓她想想為什麼錯,這個過程當中很容易生氣,只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發火,不要打消她的積極性。我也經常提醒自己允許她犯錯誤但不能縱容她做錯事。

  最後我想說的是,很慶幸江思宇在一(3)班這個大集體,有優秀的老師、明智的家長和可愛的同學們,整個班集體的氣氛非常好,有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我深信在汪老師和劉老師的精心教導下孩子們會越來越好的。謝謝大家!

  2016.6.30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二)

  尊敬的汪老師、劉老師,各位家長朋友你們好:

  首先,我非常感謝兩位老師對茂寧的辛勤教育和從嚴要求,使得孩子在本學期生活和學習方面有很大進步,雖然中間也有幾次插曲,不過總覽各個方面,進步還是不小的。

  今天是我第二次站在講台上闡述關於孩子在生活和學習方面的家庭管教方法,說實話,很慚愧,並且和一年級上學期的心情完全不一樣。自明倫講習會開班以來,所見所聞,讓我感觸很深,知道生活中落實到位非常困難,心裡也越來越清楚,完全靠棍棒教育是不妥的,在一年級上學期,這些錯誤的方法給孩子也造成了不好的影響,可能和在座的家長比起來,我是使用武力最多的,實際上每次動粗,也是迫不得已,孩子屢教不改,說好聽一點,孩子心態好,心理素質高,實質上,孩子根本就不把道理放在心裡,不把父母放在眼裡。自弟子規開班以來,我在處理孩子生活和學習方面問題時,一些方式也在改變,根據這學期孩子的學習和生活方面的特點,我具體採取以下方法,這只是個人的做法,也是針對孩子的個性特點,所以,肯定還有不對的地方,很希望家長朋友給我提供一些方法讓我學習和借鑒:

  一、這學期,孩子在學習態度上,我逼得很緊,因為上學期,我忽視了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的重要性,書本整潔,書寫乾淨,認真聽講,這其實是反映孩子學習態度問題,我認為很重要。例如在課堂上要求認真聽課,沒有老師允許,不能張口,每天睡覺前和上學前叮囑,放學回來,自己獨立完成作業,自己檢查,漢字、數字寫端正,仔細讀題,不要粗心,這點我從開學就反覆強調。有時候我複查時發現的錯誤,我故意不告訴他,等老師批改后,我再問他為什麼沒有認真檢查,做到以事實教育,就這樣,連續三四次他還不改,我就再一次次督促,一遍遍重複同樣的道理,最後他還是老一套,相信老師在改作業時,也發現這樣規律,一會很好、一會很差,所以呢,我平時多敲敲警鐘並多鼓勵鼓勵,他的好習慣才保持穩定,時間一長,相信良好的學習習慣會堅持下去。

  二、在處理同學關係方面,我經常和他聊天,比如吃飯時,聽他講講一天的學校生活,也發現一些問題,例如,同學和他打招呼,他經常不怎麼回應,我希望他的同學不要誤會,其實這是他以前在幼兒園養成的不好習慣,並不是驕傲不懂禮貌。這點我和他交流過很多次,也將弟子規其中一條延伸意思和他說:同學和你打招呼,你不回應就是不禮貌的行為,即使你們相處不愉快,他主動打招呼了,你也應該像男子漢一樣回應,不愉快的事解決了,就讓它過去,同學在一起是緣分,經常和他這麼講,他現在已經明白了其中的道理,這點改得比較徹底。

  三、生活習慣方面,借鑒了有的家長的經驗,按時起床,到點進書房,時間自己定,定好后自己自覺執行,這點我一直督促他,現在這個習慣養成,能按照自己規定的時間做事,自己心裡記着時間,時不時地看看鐘表。家務方面,就是洗碗,我和他現在一人一天來,我洗時要求他在旁邊看着,學會觀察如何洗,他洗的時候,我在旁鼓勵,並調整洗碗的方法。記得有次,他說腰酸死了,我說,奶奶洗碗時有多累,知道了吧?這一天過後,在得到好吃的東西時,他第一個給奶奶,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做作,能捨得分享自己的東西,他這點又是一次進步。

  四、在對社會一些現象認知方面,我的做法是,在網絡上搜尋關於一些公益視頻讓他觀看。因為孩子現在小,能看到的實際現象機會很少,所以我想有必要將許多公益視頻放給他看,讓他在看中得到啟發,明白一些道理。比如,在他有時漏飯時,我和他說粒粒皆辛苦,他感觸不大,我找了許多農村的孩子和一些很窮的國家貧民生活視頻給他看,結果他看呆了,眼睛還淚汪汪的。我的這種方法也成功了,他打心裡知道,自己吃的好,別的孩子卻在餓着肚子,破爛不堪的教室,艱苦的環境,他們讀書愛學的聲音卻很洪亮。他自此改掉了漏飯習慣,每次吃的時候,很是注意,飯偶爾掉了幾粒桌子上,馬上撿起來往嘴裡塞,我們知道這不衛生,但我們更知道,他的這個行為不能半途而廢,不能打擊他。自此以後,我經常放一些不同類型公益視頻。

  對學習興趣方面,良好的上進心在形成。

  以上說了這麼多,是我個人針對自己的孩子一些方法,有很多不妥之處,希望各位家長能給於我一些關於孩子學習和生活方面的最佳教育方法,大家共同進步。謝謝。

  江 波

  2016年6月30日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三)

  尊敬的汪老師、劉老師以及一(3)班的全體同學家長:

  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很感謝班主任汪老師一年來對我家孩子的細心教導和呵護。老實說,一年級已經上完了,我除了每天送一下,幾乎沒有接過,至今也認識不了幾個班上的同學家長。在接到汪老師電話的時候,說這次家長會讓我發言一下,汪老師說彤彤在學校這學期的表現比較好,主要表現在能夠很好地領會大人交辦的任務,遇到不知道怎麼去做的時候,她也會通過自己的辦法來解決。老師讓我在這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其實,直到老師和我說了她在學校的表現后,我才知道這些,所以特意去問了她,讓她舉個例子。她說,比如有一次老師讓我帶隊把同學領下樓去,她第一次不知道如何是好,但是她想到了汪老師平時帶隊喊口號的方法,她就按老師的方法去做,果然可以把同學們有秩序地帶下樓。

  我在這裡主要把我個人認為還可行的方法和大家做個交流。我記得第一次參加家長會的時候,汪老師的一句話我深深地記在了腦子裡,汪老師說:"在他們現在還能聽你的話,而且能夠聽得進去的時候,你就多說給她聽,教她怎麼去做。"其實你說多了,她這個淺意識慢慢就變成了一種自然。

  比如說一年級開始到現在,我每天送她去學校門口都會囑咐一下她上課認真聽課,告訴她這是作為小學生最基本要做到的,同時也是對老師最起碼的尊重。寫作業的時候不允許她拿筆就寫,每天在她做作業之前我都會叨上一句,看清楚再寫,寫的過程中不允許不停地問我,不會的地方先不要寫,等把所有題完成後,你再把前面不會的地方多讀幾遍,自己先用腦子思考一下答案,不管你思考的這個答案對錯與否都沒關係,最後我們再一起探討。漸漸的發現她現在養成的習慣就是很自然地無論考試還是在家寫作業,都是先把題目大致上看一下再下筆去做。舉個例子,上個星期她在圍棋課上和小朋友對弈,那個小朋友嫌她下棋太慢。我走過去告訴她:"沒事,不管別人怎麼說你不要慌,你下的慢是因為在思考下一步如何走,我相信他會理解而且還會向你學習的。"後來她自己很開心地和我說,"老師今天說我是對的,下棋應該多思考一會。"

  學習和做事方面要求她除了認真以外就是要堅持,在她學習毛筆字兩年多的時間裡,無論颳風下雨,我們基本上沒停過一天,每天都要送她到爺爺家寫上十五分鐘,在寫字之前我也是叨上一下:"不要急於下筆寫,先看好爺爺這個字是怎麼個下筆法你再寫。"一開始她是提筆就寫,到現在,她每天寫之前都會很自然地說,"媽媽,我先想一下怎樣才能和爺爺寫的一樣好,隨後才下筆去寫。"有些時候真的是潛移默化地她就會記住在腦子裡。

  我最大的體會就是,這學期她的書包我從未給她收拾過一次,而且她也從未少帶一次書或作業本。因為她有自己的收拾的方法了,作業本她放在最後一個袋子里,書是從第二天第一節課上什麼課,她就把什麼課的書放在最上面,她說這樣拿出來又方便又快。

  我要求她每天記日記,不必寫很多,每天一兩句話即可,告訴她,可以把自己每天開心或不開心的都寫下來。我只是想她每天會有個條理性的思緒,知道今天有什麼事發生了或是自己今天過得如何。

  以上就是我個人小小的經驗分享,有說的不好或是不對的地方請大家多多包涵。謝謝老師,謝謝全體同學家長!

  肖芷彤家長:胡旺生

  2016年6月30日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