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和孩子共同成長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和孩子共同成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和孩子共同成長

  -光谷一小107班家長會發言稿(璐璐家長)

  尊敬的107班喻老師、徐老師、張老師,各位老師,親愛的家長、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璐璐的家長。非常榮幸在這裡和大家一起探討孩子的成長心得,我分享的題目是“和孩子共同成長”。

  孩子們踏入光谷一小這個美麗的校園已經半年多了,在校園裡,我們目睹着孩子們的健康和快樂,我們一起親歷着孩子們的每一次進步,我們都能夠親身體會着和孩子共同成長的那份快樂和喜悅。107班的各位老師,請允許我代表全體家長向您們說聲“謝謝”,是您們的真情付出讓孩子們不斷地進步着、成長着,謝謝您們!

  我想從以下三個方面談一點“和孩子共同成長”的心得和體會,並請指正。

  一、班級是孩子成長的載體,“因材施教”努力使每個小朋友健康成長。

  半年多了,就像喻老師在班級名片上寫到的,我們就是玉米穗上的56顆玉米粒,這56顆玉米粒組成了107班這個大家庭。可不是嗎,孩子們從四面八方匯聚在這裡,每一天,這些“小小玉米粒”手牽着手、肩並着肩,你追我趕、互相關心着、互相幫助着,在老師們的帶領下,一副很美的、自然的、綠色的、純真的畫面。

  玉米的生長有它的自然規律,孩子教育的過程其實就是玉米成長的過程。當它餓了的時候需要的是老師和家長的施肥,施肥的時候還需要根據每一顆玉米的實際情況去給與營養,需要“氮肥”時,給與“鉀肥”就錯了。當玉米身上有了蟲子的時候,我們就需要給它噴洒點藥水去蟲,這就是孩子身上有問題的時候,需要有針對的“治療”。不去理它,就更不行了,藥水噴錯了,撒多了,後果都不會好,需要的是“對症下藥”。總之,每個孩子有每個孩子的特點,作為家長就是要充分的關注自己孩子的特徵和優點,給與正確的營養,“因材施教”恐怕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作為家長,在這個過程中,就是儘可能的讓每一粒玉米都能健健康康的去成長,別讓它乾癟了,也別讓蟲子給吃了。保證了每一顆玉米的健康,我們的老師才能培育出優質的玉米棒,待收穫時,撥開玉米的外衣,發現的都是金燦燦的、粒粒飽滿的豐收的景象。

  二、孩子永遠是其成長的主體

  半年多來,仔細回想孩子的成長過程,發現我們其實做了很多本應該孩子做的事情。將自己的很多主觀意願強加給了孩子,也讓孩子做了很多自己不太願意做的事情。其實,我們的責任就是該施肥時施肥,該撒葯時撒葯,代替玉米去成長那是叫“拔苗助長”。

  舉個例子,在開學之初,我們對待家庭作業檢查的態度是,讓孩子自己去做,然後象徵性的簽字確認,讓孩子自己明白作業不認真會被老師批評等道理,以後的作業可能會印象深刻。後來老師告訴我們說,家長需要認真檢查孩子的作業。對啊,其實這個過程就是家長發現孩子問題的時候,是觀察力有待提高,還是想象力需要加強,是主動思考問題的意識和能力不夠,還是馬馬虎虎的性格導致作業的錯誤,每個孩子的特點不一樣,只有家長細緻的觀察,才能發現問題的本質,在成長的過程中,去扶孩子一把。

  最近,璐璐在英語新東方學校結業考試后的成果展示課上,英語老師說:“非常感謝28次課來你們的陪伴,是你們的堅持給了我信心;每個孩子有每個孩子的特點,別把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的孩子去比,家長要做的就是去發現你的孩子的特點,在學習中補上自己的短板。”是啊,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永遠是其成長的主體。

  三、用心、用情去陪伴孩子的成長

  對於年齡尚小的一年級的學生來說,要讀懂她們,不簡單,要引領他們,更不簡單。因為孩子有着自己的世界,他們在這個小天地里以獨特的方式學習和生活着,“享受”着自己那份“獨有”的喜怒哀樂。作家長,最重要的是要進入孩子們無拘無束的“王國”。

  我們陪伴着孩子成長的過程,也是自己成長和進步的過程,把孩子的成長當作是自己成長的一部分。這樣,我們可能就會沉下心去對待孩子的每一個問題,用心去發現問題,用情去解決問題,和孩子朋友式的關係有助於自己主張的滲透,和孩子認真的去探討某些問題,有助於去發現孩子深層次的東西,和孩子情感式的對話有助於培養孩子溫馨的成長環境。

  在開始,因為工作忙等原因,會忽視和孩子在交流和溝通時的耐心,還沒等孩子說完上句,就好像知道孩子要說的下句是什麼。有時,孩子也會很不耐煩的說,“你聽我說完嘛”。對啊,在工作中,如果你認為經常打斷別人的講話是一種不尊重,那麼顯然尊重孩子的表達也是很有必要的,有些時候,發現自己的所謂聰明也是錯誤的。平等的對待孩子的想法,認真的傾聽孩子的訴求,及時響應和滿足孩子合理的需要,經常性的鼓勵和讚許孩子的良好表現,用愛、用情、用心走進孩子們的生活很重要。

  當然,自己的心得和體會很多,比如家長都會很認同的“身心的健康教育”、“加強和老師的互動”等等。最後衷心的感謝“玉米班”上的老師們辛勤的汗水,衷心地祝願我們“玉米班”上的每一個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和孩子共同成長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