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初一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初一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初一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很榮幸接到海陵中學的邀請,讓我有這樣一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點想法。其實,從孩子報名那天起,在座的兩千多名師生家長,就已經是同一戰壕里的戰友了。

  星期四晚上接到孩子后我說,本人將要在家長會上發言,好緊張哦。當時車上還有15班的小夏同學,他反應快情商高,立刻很真誠的說,耶,真棒。給了我一點鼓舞。但是我的親生女兒,也就是貴校初一16班的小楊同學,她恐嚇我說:哎呀媽呀,太嚇人了,我要讓班上的同學準備好臭雞蛋。我不曉得16班的孩子到底準備了沒有,有也不要緊,畢竟你們這些00后孩子的馬屁,並不是那麼容易拍的。被你們鄙視,真的也不算個啥事。

  這年頭,你們覺得不容易。我還知道,初中老師比其他學段老師更不容易。而作為初中生家長,要在能對你們施加有效影響的時間內,在你們最依賴父母的十來年裡頭,不偷懶,不抱怨,不蠻幹,也不會那麼容易。如何變不容易為容易呢?這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目前我的想法是:一邊扶持,一邊放手,力爭做到三個一。

  為什麼要扶?因為你們半大不大,是未成年孩子

  初中,是學習生涯的重要轉換期。初中三年,特殊時期,多事之期,孩子們要從兒童期過渡到少年期,並做好向青年期轉換的鋪墊。青春期,的同義詞是麻煩期,毛躁期,矛盾期,討厭期,衝突期,甚至神經期。你們外表像大人,內心裡卻依然是個小毛孩。這個時期的你們,常常在外是人,在家是鬼。不過無論你們如何折騰,父母,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後盾。這個時期,也不例外。

  為什麼要放?因為你們終將長大,成為獨立個體

  父母老師對你們的有效影響,不過十來年而已。龍應台在《目送》那篇文章中說: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訴你:不必追。

  追是追不上的,我們能做的,大概就是陪伴和目送,用一顆淡定的心,和一張克制的嘴,陪伴出一個幸福的你,目送着你飛得更高,走得更遠。

  基於以上認識,我決定讓自己擁有一顆淡定的心。

  當初中生家長,我也是頭一次,也是需要學習的。當女兒上小學的時候,我讀《心平氣和的一年級》,讀《好媽媽勝過好老師》。現在孩子上初中,我又找來《目送》《親愛的安德烈》《傅雷家書》等等,又將之前考過的心理諮詢師中關於青少年心理特徵的內容翻出來看,以求溫故而知新。我還看曾仕強家庭教育講座,聽家長學校的同事講她的諮詢案例,當然,諮詢者的基本情況是保密的。

  知識就是力量,總有一本書適合我,總有一些力量讓我聰明起來。

  有一顆淡定的心,其實蠻難的。尤其是談到成績和名次的時候。我的理解,成績當然是很重要的,當然,它又不是唯一的。學習主要是孩子的事情,海陵中學的質量杠杠的,有這麼一批認真細緻、經驗豐富、且全方位360度無死角指導孩子們學習的老師,我完全放心。說句老實話,孩子不會的題目,我也未必做得出來,就是會,也不敢亂指點江山,因為跟老師教的方法可能不一樣,會幫倒忙的。

  我能做的,就是做好後勤,保持淡定,保持理性和關心,學着做一個好媽媽,去了解他,幫助他,成全他,鼓勵他,盡量避免批評,責怪,打擊和疏遠。這就涉及到第二個問題,一張克制的嘴。

  說來慚愧,開學近三周,本人出差一周半,沒辦法,團隊有需要,只能往前沖。在外的時候,我並不揪心,因為孩子生活上有家人,學習上有老師,家庭作業么,她會自己做。我會每天打電話,如同我在家時接她放學那樣,聽她隨便聊,哪個同學午睡時呼嚕打得比豬八戒還響,哪個同學體育課多跑了三圈結果累成了狗,班主任老師以教室為家,連上廁所都是一路小跑……我聽得很開心,分享着她的喜怒哀樂,感受着她的學校生活,一般情況下不作道德評價。

  暫時考砸了,被老師罵了,和同學鬧彆扭了,都是常態,全是小菜,有時候她會感到挫敗和沮喪,感到鬱悶或煩惱,我表示理解,且會告訴她,你看,天空飄來五個字,那都不算事。她也就很快不當回事了。

  克制自己的嘴,對親子雙方而言,難度係數都很大。我也擔心自己變成《大話西遊》里的唐僧,不得要領卻自以為是,話不投機還婆婆媽媽,陳詞濫調竟眉飛色舞,說起來苦口婆心,實際上面目猙獰。不嘮叨的爸爸很多,不嘮叨的媽媽,佔比相對少了許多。不罵人的爸爸媽媽,就更加稀有了。

  老師是可以罵學生的,必須的。我當老師時也經常罵人,六七十個毛孩子,總有那麼幾朵奇葩,隔幾天就要殺雞儆猴一下,否則會秩序大亂。但是家長呢,不妨換換溝通方式。特別是學習問題,如果老師罵了都不起作用,那家長再罵,基本上是無用功。以有限的時間,做無限的責罵,實在划不來。有這樣的時間,不如多想想辦法,有效地如何解決問題。

  如果實在忍不住,那罵孩子也是有講究的。明代思想家呂坤認為七種時候不罵孩子:對眾不責,愧悔不責,暮夜不責,正飲食不責,正歡慶不責,正悲憂不責,疾病不責。翻譯成現代文就是:大庭廣眾之下、孩子已經後悔、晚上睡覺之前、一日三餐時間、孩子高興之際、孩子悲傷時刻、孩子生病之時,都不要責怪孩子。那究竟什麼時候可以罵呢?只能各位自己看着辦。

  孩子一天一天長大,思想一點一點獨立,我們會在不經意間,逐漸失去話語權,我會盡量用智慧之光引導孩子成長,多鼓勵引導,多揚長避短,多溫柔呵護,讓家成為孩子的加油站和休憩地。反過來同樣成立。孩子們也要有話好好說,不當小刺蝟,小炸彈,小悶葫蘆,有問題及時向父母求助,一家三個臭皮匠,怎麼說也能抵半個諸葛亮。

  如果能做到心淡定,嘴克制,那麼第三個一就比較容易實現了。

  第三個一是最核心的:那就是,一個幸福的你。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幸運和幸福,也有着不同的壓力和困惑。你們生在這個時代,和我們當年相比,有更好的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甚至有機會出國留學和工作。你們在這個年紀,見識和思維可比我們當年強多了。這一點,你們確實比我們幸福。這是命,我們羨慕嫉妒但肯定不會恨。老話說得好:長江後浪推前浪,你們會不由自主的惡搞出下一句,會說"前浪死在沙灘上".實際上這句話的後半句是"一代更比一代強".如果真的可以一代更比一代強,如果你們能夠成為幸福的孩子,將來做個幸福的大人,再培養出同樣幸福的孩子,那前浪如我們,含笑沙灘也不要緊。

  但是幸福的含義是很豐富的,除了基本的吃喝玩樂,更高級的層次是不斷成長並自我實現。做父母的幸福之一,就是能夠為你們的自我實現打好基礎,培養你們的自愛能力和諒解之心,提升你們幸福的水準。

  自愛包括讓身體強壯,讓心靈陽光,讓成績過關。成績不是唯一的,但它的確又是很重要的,就當下的你而言,是得以邁上更高台階的有效路徑。學習中會有苦有甜,有喜有憂,要講究方法,要勞逸結合,要不斷挑戰自己,不要等到若干年之後回憶起自己的初中生活,恨不得穿越回來,捶死現在的自己。

  諒解也是達到幸福的重要路徑之一。在你們沒有足夠強大之前,我們能夠為你們做的,不過是儘力成全。也許有時候,方法不對你們胃口,有些表現形式甚至讓你們產生反感和逃離的念頭。你們是新手,我們也是新手,新手上路,需要彼此包涵,互相配合,這樣子,可能我們的中年時光,和你們的少年時期,幸福指數都會高一些。

  衷心祝願我們的師生家長都能夠心想事成,抵達幸福彼岸。

  謝謝大家!



初一年級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