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範例

小學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範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範例

  尊敬的班主任秦老師和各位任課老師、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我願意藉此機會,向為教育我們的孩子而付出辛勤勞動的第十中學的領導、班主任秦老師和各位任課老師表示由衷的感謝和深深的敬意!謝謝你們!

  承蒙秦老師抬舉,給我這個機會,能和大家一起學習交流孩子的家庭教育問題,我感到十分榮幸。

  其實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上,大家可能比我們家做的更好。下面談到的內容,一方面只是一家之言、一管之見;另一方面,有的內容可能也只是高談闊論,其實自己也未必做的很好。有說的不對或做的不成熟的地方,下來以後,我願意再和大家繼續交流和探討。

  下面我從四個方面談談我們家在家庭教育上所做的工作:

  一、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心態

  首先,要有平等的態度。我們現在開的叫"家長會".對"家長"這個說法,我有點不同的看法。我們大家都在單位里工作,都知道"長"是什麼意思。一般情況下,"長"就意味權威、意味着壓力、意味着強迫。是上下級的關係,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是強迫與被強迫的關係。你不按"長"的意思辦事,你就要穿小鞋,日子不好過。所以,在家庭教育上,家長首先要端正態度,不要老是認為自己是"長",而要和孩子平等對話,友好協商,以理服人,讓孩子得到父母的尊重,使孩子心悅誠服。這樣孩子自信心就會大增,就敢和你說話,敢在你面前表明自己的觀點,和你溝通,你也才能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其次,要保持平和的心態。我們家振遠在轉學考試前,認為進十中沒有問題。結果考試以後,成績不好。對此,振遠非常沮喪,用他的話來說,"很鬱悶".我說,這非常正常,你原來在一條小溝里,是條大魚,現在來到了大河裡,是條小魚。知道什麼是樓外有樓,天外有天了吧。不過不要緊,從現在起好好學就行了。最近這次考試,雖然考的還算不錯,但有些不應該錯的地方錯了,我說:"要注意了,哪怕你考試得了第一,錯的地方還是說明你學的不透、理解不深。你們不是學了《論語十則》了嗎,孔老師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現在就要把不知的變為知之吧。"正如秦老師在他的博客里所說,作為家長,關注孩子的學習成績應該把重點放在平時而不是在考試之後。望子成龍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急功近利,簡單憑分數來判斷孩子的成績是不可取的。再次,要保持進取的精神。孩子學習成績好,不僅孩子本人要努力向上,家長同樣也要積極進齲這不僅對培養孩子有好處,而且讓孩子始終有股激情。我和愛人都在採油六廠那邊上班,到這裡來上學以後,馬上就面臨兩大難題:一是爺爺奶奶歲數大,在生活上好多事要靠振遠自己做;二是學習輔導很困難。怎麼解決這兩個問題呢?一是我們在平時就注重培養振遠的獨立生活能力,同時,在能想到的範圍內,給振遠講解示範各種生活常識;二是在開學的時候到書店買來教課書,堅持自己在家學,在兒子搞不明白的時候,通過電話點拔一下。他只要說哪點,我們馬上就知道,手裡拿着書,像在面前一樣。為此,我在校訊通博客上寫了一篇短文,叫《和兒子一起成長》,介紹了這種做法。通過這樣的方式,振遠在進步,我們自己也學到了不少知識,和孩子說話時,自然就有了共同的語言。

  二、努力讓孩子保持快樂的心情

  《論語》中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大家可能都看過周弘先生的《賞識教育》,前幾天,我還看了一本叫《35個教子故事》的書,他們都提出快樂學習的觀念。要快樂學習,首先,要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記得剛開學的時候,秦老師讓在座的各位找出自己孩子的十個優點。說實在,我當時沒有找夠。但秦老師的這種做法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啟示,那就是努力用陽光的心理看待孩子。從前,包括現在有的時候,我對孩子的態度不好,容易急,愛發脾氣。為此,也沒少生氣。但轉念一想,與其怨天尤人,讓孩子自卑而敏感,還不如心平氣和,讓他有一種陽光的心理和自信的勇氣,春風化雨總比狂風急浪要容易接受的多吧。其次,要給孩子壓力和情緒釋放的空間。現在管理學上,不是流行壓力管理和情緒舒緩的說法嗎?其實作為孩子,他們又何嘗不需要壓力和情緒的舒緩呢。每次看到兒子背着重重的書包,我心理都覺得很沉重。特別是他作業多,心情不好、情緒低落時,作為父母,應該採取適當的冷處理,應該讓孩子發泄一下牢騷,表達一下他心中的憤懣,有一個壓力釋放的空間。再次,在緊張中的學習生活中尋找快樂的源泉。說實在的,現在的孩子學習真是夠緊張的,那如何才能讓孩子尋找到快樂呢?一是要積極談論你自己的工作,讓孩子感到你對工作的熱愛,體會到你的敬業和奮發進娶昂揚向上的精神。二是要接受現在的他。不管你認為學習好與壞,你都要鼓勵孩子,給他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必勝的信心。三是時常給孩子讚揚。哪怕在別人看來,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比如,考試多了一分、或者做錯了題,但知道思路和步驟,只要他進步,你就不要吝嗇你的讚揚。通過以上的做法,孩子的心裡就會有一種冬日暖陽的感覺,心情舒暢,看什麼也都順眼。四是保持家庭生活的美滿和諧。家庭和睦,也是培養孩子快樂性格的一個主要因素。當孩子回到家中,作為父母,要應該儘力創造一個溫馨和諧的環境。我們現在不是正在建設和諧社會嗎?我認為,和諧家庭也是孩子搞好學習的重要條件之一。

  三、促進孩子形成良好的家庭學習習慣

  有人說,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在家庭的環境下,促進孩子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十分重要。要做到這一點,一要培養孩子形成獨立、認真完成並自我檢查作業的習慣。作業是知識鞏固和提高的重要一環。在平時,我們就要求孩子做到,獨立認真完成作業,書寫要整潔、格式要正確、作業本要保持平整、乾淨,寫完作業后自己要檢查是否有遺漏、是否有錯誤,做到作業既快又准。對於老師布置的聽寫作業,由於條件所限,我們振遠有時只能先用錄音機錄下來,然後聽自己的錄音進行聽寫。對於老師布置的背誦作業,在時間允許的條件下,他就用默寫的形式進行自我檢查。二要形成睡前準備書包的習慣。包括第二天上午要用的課本、文具等,提前準備好放在書包里,不至於第二天早上手忙腳亂。三要形成向同學、老師請教和討論問題的習慣。在學習中遇到問題,要教導孩子多和同學交流,通過與同學一起討論解決,討論解決不了的,應該向老師請教,努力克服膽怯等不當心理。四要形成課外廣泛閱讀的習慣。開學以來,秦老師一直強調課外閱讀的重要性。作為父母,就要積極引導孩子擴大涉獵面,凡是有益的文學讀物、科普讀物都應該科學安排時間,有效進行閱讀,以拓寬孩子的視野。

  四、幫助孩子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父母如何在家裡管理好孩子的學習呢?其實,秦老師在他的校訊通博客里已經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答案。我現在從家庭的角度,結合自己的做法,談一下以下五點體會:

  首先,要讓孩子端正學習態度。前國家足球隊主教練米盧說:"態度決定一切。"我覺得在孩子的家庭教育方面也是如此。有人說,基礎不牢,地動山遙其實,孩子的態度就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基礎,直接決定着學習的成敗。試想,如何一個孩子對待學習採取無所謂的態度,馬馬虎虎、敷衍了事;對待學習中遇到的問題隨它去,那麼他學習成績能好嗎?

  其次,要關注孩子的學習狀態。人都有喜怒哀樂。孩子也同樣如此。作為父母,在他心情好的時候,就要讓他好好學,在孩子不想學、甚至很厭煩的時候,不妨讓他放鬆放鬆,陪他玩玩,下下棋,鬥鬥拐,活動活動,既鍛煉了身體,又讓孩子得到了調節,讓孩子更好地進入到學習狀態,這樣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嗎?

  第三,要經常與老師取得聯繫,及時了解孩子的情況。說到這裡,真不好意思,我這方面也做的不好。除了班主任秦老師,和其他老師聯繫的不多。但通過和秦老師少有的幾次溝通,使我受益匪淺。前一段時間,我們家振遠,晚上回到家,作業做的不夠快,計劃性不強,在做作業中間,經常干別的事,影響了寫作業進度。我發現以後,和秦老師進行了聯繫溝通,秦老師及時對他進行了指導,現在他有了很大的改進,沒有特殊情況,一般能在晚上九點半左右完成作業,從而有效地保證了休息時間,使他的精力更旺盛,學習效率的提高很有好處。

  第四,要經常檢查孩子作業,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我們在六廠,不可能每天都檢查孩子的作業,但每次回來的時候,總是認真看孩子的作業,從中發現振遠掌握知識的情況。針對薄弱環節,適當指點一下,或者讓他到學校后問老師,努力做到不留死角。比如,在學習視圖的時候,我們發現他學的不夠紮實,就把原來他玩過的積木拿來,用實物拓展想像,激發他的學習興趣。

  第五,要對督促落實老師的要求。比如,老師要求看的書,要求做的作業,要不折不扣完成,形成老師的權威,現在老師的話比父母的好聽、老師的法比父母的好使。我們正可以利用這種實際情況,通過及時和老師溝通,使我們的教育目標,通過老師來實現。

  總之,我認為,樹立良好的心態,保持愉快的心情,幫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讓他們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是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應該能做到的幾個方面。當然,家庭教育是一門科學,每個孩子的情況不一樣,家庭環境不同,教育孩子的方法也千差萬別,需要每一位渴望孩子成才的家長去努力探索。實際上,家庭教育作為一種教育形式,對孩子的學習只是起到一種輔助推動的作用,大量的工作還需要我們可敬的老師們去完成和實現。因此,在結束髮言之前,我提議,讓我們再一次用熱烈的掌聲向班主任秦老師和各位任課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

  謝謝大家!



小學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範例 標籤: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